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利企惠民政策

河口县2023年促进对外贸易“扩量增效”措施(试行)

文章来源:河口县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发布日期: 2023/08/15   浏览次数:

 

  

  为落实好国家、省、州关于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以及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河口口岸对外贸易活力,促进对外贸易稳步提升,进而加快口岸经济发展,特制定本措施。

  一、降低边民互市贸易服务收费 

  将边民互市二级市场交易综合费用,按现行收费标准整体下调50%,促进边民互市贸易稳步恢复和发展。

  二、建立健全口岸信息互通机制 

  (一)与越南老街省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建立协调联系机制,成立口岸工作专班,中越双方每月通过季度会谈(4次/年)、界桥会谈(1-2次/月)、致函、微信等方式就口岸管理事宜进行沟通联络,推动建立中越海关定期会晤、会谈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双边口岸管理。

  (二)充分发挥口岸管理委员会作用,建立与海关、边检每周工作会商机制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及时沟通解决通关环节的堵点、难点问题,分析研判中越口岸管理风险、梳堵漏洞。

  (三)建立贸易诉求处理反馈机制。县口岸办设立投诉邮箱和投诉电话,并向社会公布,收集涉及口岸收费、口岸管理、通关等方面的投诉、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并多渠道多形式定期通报处理的情况。

  三、加强口岸通关服务保障 

  (一)灵活设置口岸出入境查验服务窗口。根据口岸车辆流量,高峰期适时增设驾驶员进出境查验窗口,采取帮助入境驾驶员提前申报健康码、熟悉通关流程等方式,为中越双边驾驶员出入境提供便利,缩短出入境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

  (二)组建通关应急服务工作专班。由河口海关、口岸综合执法大队、县交通运输局口岸站、县公安局等部门组建应急服务工作专班,根据口岸通关车辆、货物流量,高峰期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保障中越双边车辆、货物快速通关,提高工作效率。

  四、夯实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红河公路大桥联检楼修缮,于2023年10月1日投入使用,通过项目建设增加河口口岸查验区域,改善口岸通行条件,提高出入境通行能力,为实现出入境人员及车辆快速互通奠定基础。

  五、提升口岸智慧化水平 

  在河口公路口岸货运通道继续实施智慧通关项目,通过提升查验设备的智慧化水平,减少人工投入,有效加快人员、车辆查验办理速度,增强出入境检查安全性能,提高出入境通关速度,缩短通关时间,提升口岸通关时效和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

  六、完善口岸通关功能 

  加快推进海关指定监管场所建设,助力贸易发展。在现有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及中药材进口边境口岸的基础上,积极向海关申报河口北山国际货场监管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河口铁路口岸进境综合指定监管场地。

  七、拓展跨境运输模式 

  加强与越方口岸管理部门沟通对接,在现有跨境运输“重进空出”运输模式基础上,有序稳步推行“重进重出”“空进重出”运输模式,由进出口企业结合自身业务需要选择跨境运输方式,解决出境车辆单向运输效率低下、成本过高的问题。

  八、加大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力度 

  给予“白名单”企业通关协调保障服务,政策一对一指导,对符合条件的“白名单”企业给予优先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支持。对增速较快、体量较大、贡献较强的“白名单”企业给予县级扶持资金倾斜。对计划转型升级发展加工及贸易的“白名单”企业给予在资金、人才、用地、用水、用气、用电、退(免)税等方面给予协调保障。

  九、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各货场(停车场)之间管理信息互通机制,加强对货场(停车场)管理,规范货场(停车场)收费标准。

  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截止时间视贸易发展另行通知,本政策由相应责任单位负责解释,与国家、省、州同类支持政策重叠或执行时间不一致的,按“就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