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三话六学”实践活动之百香果培训进田间,助力春耕促生产

文章来源:河口镇发布日期: 2024/03/08   浏览次数:

 

  时下正值春耕的关键时期,为提高农户种植技术,3月5日,河口镇结合“三话六学”实践活动开展百香果种植技术培训,通过实地教学的方式,特邀县农科局及云南丰力团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们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切实把种植技术送到农户手中,把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让农户学到“真技术”,确保百香果稳产增收。此次培训,坝洒村共计21名种植农户参加培训。 

  培训课堂上,农技专家毛勇义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就百香果各类病虫害防治及种植期间水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授课,参训人员还就实际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与农科局技术人员进行现场交流探讨,现场学习气氛十分浓厚。同时,县农科局还对农业机械的使用安全进行了现场教学推广。 

  随后,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每到一处,都会仔细查看百香果种植情况,指导农户一方面要加强种植养护,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对果苗进行修剪和水肥管理。要结合天气预报,正确对植株病虫害采取预防措施。另一方面,专家通过对已经生病的植株进行讲解,为农户们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 

  “今年我家种了600棵百香果。经过今天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百香果的知识,这次培训对我今后管理百香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农户邓丽华说道。

 

  河口镇坝洒村背靠大围山保护区,水源、气候及地理环境为百香果提供了最佳种植条件。近年来,河口镇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建立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了许多群众发展百香果经济,有效扩宽村民收入来源,带动全村经济发展。2022年河口镇成功引进黄金百香果“钦蜜九号”,全镇种植规模从2022年的80亩到2023年的400亩,产量达280吨,产值约280万元。今年,全镇百香果种植面积预计可达1000亩,农户数量也由2023年的10余户发展到36户。通过本次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农户对现代化农业的了解,也学到了更完整的科学种植技术,为今后百香果种植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河口镇针对农户需求,以“三话六学”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农业技术培训,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推动全镇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实现“公司+农户+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基地”目标,促进河口镇百香果种植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