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全国人大代表盘健:带领边疆群众敲开致富“幸福门”

文章来源:河口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日期: 2024/03/04   浏览次数:

 “项目建成后,相应片区的百香果可以彻底‘喝饱水’,助推全乡百香果产业再上新台阶。”河口县瑶山乡牛塘村灌溉引水项目现场一片热气腾腾,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口县瑶山乡党委书记盘健时,他正在协调解决项目问题。

盘健(中)在牛塘村百香果基地察看果苗移栽情况

  这是今年河口县唯一一个以工代赈项目,也是盘健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实事。


全国人大代表盘健

  时间回到去年3月,盘健刚从北京开完会返回到家乡,那时也正值百香果移栽的日子,盘健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牛塘村去年引进了百香果产业,但灌溉使用的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挖的沟渠,由于年代久远,灌溉用水远远不够满足群众发展需求。

盘健(左一)带着干部群众在项目工地上干活

  群众的难点就是工作的重点。盘健随即带领乡、村两级干部一头扎进深山,一路寻找水源,通过多次实地踏勘和召开群众会后,向上级争取到了600万元以工代赈项目。该项目涉及牛塘村等12个村民小组、土地6500余亩,覆盖695户2220人,成为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

盘健(前左)察看百香果长势

  如今,全乡百香果种植面积2000余亩,年产量可达3500余吨。“现在进度已经进展了三分之一左右,争取今年投入使用!”盘健告诉记者,项目一头连着山里的水源地,一头连着群众的“致富田”,项目建成后,小小百香果将蜕变成为边境民族地区群众致富的“黄金果”。

百香果

  “产业兴、百姓富,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这是盘健常挂在嘴上的话。他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牛鼻子”,致力培育“造血”能力,深入调研谋思路,多方争取拓渠道,千方百计育强产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在盘健的带领下,除了发展百香果等热带林果产业,瑶山乡还围绕“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发展思路,建立“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服务机制,带动茶叶、果干加工、瑶绣、瑶药等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全乡参与“双绑”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0个,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农户1445户5800人增收。

瑶山乡

  “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是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也是我最关心的。期盼在大会期间能够获得更多这方面的好消息,分享给瑶山乡的乡亲们。”盘健表示,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将围绕“加大边疆山区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支持力度”“持续推进兴边富民”“加快河口沿边产业园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我将继续为乡亲们建言发声,努力让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过得更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