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河口 > 投资指南

投资平台

文章来源:河口县招商局发布日期: 2018/08/28   浏览次数:

  河口有一个国务院批准的4.02平方公里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一个省级批准的27平方公里河口特色加工工业园区,还有一个正待中越两国政府审批的21平方公里的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三大平台将成为投资河口最大的亮点。 

  (一)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概况:云南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特区办批准设立全国15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之一,也是云南省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之一。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核定面积4.02平方公里。20多年来,在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已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集进出口加工、国际物流、边境贸易和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边境经济合作区,对促进河口县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规划简介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是提升河口对外开放水平,推进边境口岸建设,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重要支撑。园区的规划建设,可实现产业集群发展,高效吸引人才、市场、资金、技术等要素汇集,有效推动同类产业、关联企业和支撑机构在空间上集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201512月获得红河州人民政府对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设立的批复基础上,根据跨合区、边合区、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融合发展需要,将原来总体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一园三区:山腰片区、北山片区、坝洒片区)调整为12.3平方公里,主要沿南屏至坝洒G326国道进行布局,分为南屏片区、小河口片区、坝洒片区。目前,入驻园区的主要企业有云南科维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河口坤源矿业有限公司、云南农垦集团河口橡胶有限公司、河口谊源工贸公司、河口鑫磊搅拌站等。 

  (三)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概况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位于中国河口县坝洒和越南老街市巴刹县相邻区域,规划围网区总面积21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11平方公里,越方区域10平方公里。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境内关外、自由贸易的特殊监管模式。发展定位为中越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昆河海经济走廊的中心节点、区域性重要物流枢纽、区域性进出口加工和商贸服务基地、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基地、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产业规划主要为加工制造业、跨境商贸、国际金融、现代物流、跨境旅游、国际会展6个方面的主导产业。 

  目前,已引进招商合作项目6个,协议总投资128.7亿元,其中,由深圳惠科集团投资的惠科(河口)电子信息产业园201711月已建成投产;由云南能投集团相关项目合作已全面开展,区内正在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由深圳华强酷信、深圳裕创意投资的云南(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由贵州商投集团投资的河口(贵州)优质农产品集配中心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由河口农商互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中国河口优质农产品国际(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已正常进行双向贸易;由香港申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云南红河州河口服装生产加工项目已完成2批次员工培训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