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河口 > 投资指南

河口县情简介

文章来源:河口县招商局发布日期: 2018/08/28   浏览次数:

  河口县位于中国西南最南端,云南省东南边,1950年设河口市,1955年改河口县,1963年改河口瑶族自治县。国土总面积1332平方千米,共辖6个乡镇、4个农场,总人口10.92万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百年商埠·开放河口呈现以下特点: 

  两河一口河口,因地处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口而得名,最高海拔大围山主峰2354.1米,最低海拔处在国门口——南溪河中越公路大桥旁,仅76.4米,为西南云贵川三省的最低点。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河口成为一座热带、亚热带风光的边境城市,境内高温多湿,年平均气温23.2℃,最高气温46℃,相对湿度85%,年均降雨量1785毫米,矿藏资源、生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为47.3%,有小动物王国小植物王国之称,适宜发展香蕉、菠萝、橡胶等热区经济作物,是云南省热带水果和橡胶主产区之一。此外,因红河这一国际河流的联通,河口与越南首都河内单从名字来看就有着天然紧密的联系。 

  两国一城两条河流,将一片土地分为两国;三座大桥,使两座城市连为一体。河口县隔红河、南溪河两河与越南老街相望,国境线全长193公里(其中河界73公里,陆界120公里),滇越铁路大桥、南溪河公路大桥、红河公路大桥及越南的谷柳公路大桥、新坡大桥浑然一体,桥上车水马龙,沟通连接着两个国家的口岸城市。特殊的地缘亲缘使中越边境这两座城市形成城市即口岸、口岸即城市以及两国一城的口岸独特景观。 

  两岸一区目前,河口拥有铁路口岸、公路口岸2个国家一类口岸。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开放,2005年以来,河口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申报建设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努力迈向开放新前沿。作为云南开发开放较早的边境口岸之一,河口口岸自1897年开埠通商、1910年滇越铁路建成通车以来,几经兴盛衰落,历尽沧桑。1992年国务院批准河口为沿边开放县,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古老的通商口岸焕发出勃勃生机。 

  两市一带昆明和河内这两大城市经过河口这一结点连成一线,这条开放发展之路从远古走来,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特征,也将中国和越南以及东南亚各国紧密联系起来。河口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第二条通道,处于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的咽喉,北距省会昆明市432公里,南距越南首都河内260公里,距越南北方最大出海港口海防市360公里。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让这里商贾云集、百舸争流、欣欣向荣,蒙河铁路(泛亚铁路东线)、昆(明)河(口)高速公路、红河航道经这里与越南互联互通,河口成为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进行跨国商品、人员、车辆、资金、信息交流的一个中心枢纽,是我国与越南、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 

  两化一体国门口岸使本土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在这里相遇、相交、相容。河口是云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居住着瑶、苗、壮、傣、彝、布依等24个少数民族。瑶族盘王节等厚重的瑶族民俗绽放着迷人的魅力,古老的法式建筑、粤式建筑、古炮台和农垦知青诉说着远去的沧桑岁月,各民族的亮丽服饰、世界各地的游客、琳琅满目的异域商品展示着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形成河口多彩多姿、和谐互融的独特边境文化。 

阅读下一篇

中国河口招商引资金融政策

1 、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加强和改善对边合区的金融服务,对符合国家级产业政策和信贷条件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交通物流等项目,积极提供信贷支持。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