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145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河口县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22
信息名称
解读《河口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解读《河口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出台的背景依据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深刻认识当前自建房安全的严峻形势,全面消除我县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切实防范和遏制房屋安全事故发生,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二)政策依据

  《云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二、任务目标

  2022年5月4日全州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全面启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集中开展经营性自建房“百日攻坚”行动。2022年8月中旬前,取得明显进展,对经营性自建房的重大风险隐患管控到位,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2023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排查摸底,管理使用城镇房屋、农村房屋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逐一归集排查信息。2025年6月底前,通过安全鉴定、分类整治,全面完成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并建立起城乡房屋安全管理体系。

  三、主要内容

  《河口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工作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6个方面。

  (一)指导思想:方案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迅速开展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二)基本原则:方案明确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明确主体,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分类处置,依法整改”、“加强联动,形成合力”5大基本原则。

  (三)任务目标:方案提出了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工作目标。

  (四)工作任务:方案明确了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共4项。一是全面排查整治经营性自建房,二是全面排查整治城镇房屋,三是全面排查整治公共建筑,四是全面排查整治市政基础设施。

  (五)实施步骤:方案提出了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7个实施步骤。一是全面启动。自2022年5月4日起,各乡镇人民政府全面动员部署排查整治工作。二是重点排查。2022年5月至8月中旬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三是全面排查。2023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排查摸底,建立数据台账。四是全面整治。通过“挂牌警示”、“分类处置”,实现排查出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全覆盖。五是严控增量。严格3层及以上城乡新建房屋,以及经营性自建房的审批监管,严格执行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六是依法整改。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七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自建房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各方安全责任,完善城乡房屋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农村建房管理和城镇房屋安全管理相关政策。.

  (六)保障措施:方案提出了推进全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保障措施。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效推进,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技术指导、强化督查检查、强化执法处罚、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等7项保障措施。

  四、关键词诠释

  自建房——也叫单门独院,单门独户,独门独户,是泛指拥有自有土地的单位和个人,自己组织并通过雇佣他人施工,而建造的房屋和建筑。自建房是我国传统建造方式的主流,尤其是在我国农村地区,农村居民几乎都是通过自建房方式,来满足各自的居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