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瑶山乡:坚持无纸化办公“四步法” 助推节约型机关建设

文章来源:瑶山乡发布日期: 2024/02/29   浏览次数:

 据中央、省、州关于进一步习惯过紧日子、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硬化预算管理二十条措施以及我县全面推广使用红河州协同办公平台OA系统工作要求,瑶山乡立足工作实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力,坚持“四步法”,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助推节约型机关建设。

  迈开“宣传”第一步,加强宣传促转变。依托干部职工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节约型机关建设信息化建设、无纸化办公流程等,多措并举引导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把推行电子公文传输和无纸化办公作为提高办公效率、降低办公成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实现传统办公与无纸化办公的有效衔接,共组织学习3次。 

  迈进“引领”第二步,强化领导抓落实。始终把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作来抓,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政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配置专职信息工作人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负责人具体抓,全乡上下共同抓的信息化工作机制。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网上阅件和签批,用强有力的示范引领,带动乡党政领导班子、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全覆盖,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让瑶山乡无纸化办公真正行之有效。 

  迈实“培训”第三步,注重培训强保障。安排专职信息工作人员到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以及县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实地学习无纸化办公操作流程,学用结合,提高了信息化工作的操作水平。同时,从技术培训入手,针对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组织开展无纸化办公推广培训,举办培训2期   

  迈稳“落实”第四步,狠抓应用重实效。不断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推行OA无纸化公文内部闭环流转,各责任站所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细化无纸化办公流转责任,找准无纸化流转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及时反馈至牵头站所,进一步补齐管理短板,并逐步推广至村级使用。党政班子成员及各站所统一配备了18台办公平板,大大提高了办文办会质效。自瑶山乡推行无纸化办公以来,大大降低“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办公经费支出下降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