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瑶山乡—云南大学校地合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瑶山乡发布日期: 2024/01/26   浏览次数:


  1月23日,瑶山乡与云南大学校地合作座谈会在乡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乡党委书记盘健主持,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云南大学师生代表团及云南乡建院产业咨询有限公司代表共26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云南乡建院产业咨询有限公司代表以专业且翔实的语言,深度剖析了“河口县瑶山乡瑶药标准化种植示范产业建设项目”的核心内容与整体规划实施方案。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该项目旨在挖掘和利用瑶山地区丰富的瑶药资源,通过实施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中医药产业链,以此带动瑶山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该方案不仅详细规划了瑶药种植基地的选址布局、种植品种选择、技术规范体系建立等具体环节,还前瞻性的考虑到了科研合作、市场对接、品牌塑造以及环境保护等诸多层面的工作。同时,项目还将致力于传承和发扬瑶族医药文化,提升瑶药的社会认知度和市场影响力。

  云南大学师生代表团对此展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和高度的关注,他们从多个维度对项目落地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历史学研究者从瑶山深厚的历史积淀出发,强调保护和利用当地文化遗产对于推动瑶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人文社科研究者则关注瑶族独特的民族文化与传统医药知识如何融入到现代瑶药种植及产业链构建中;产业研究者结合瑶山的经济现状,就如何发挥该项目的经济效益,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升级提出了独到见解;同时,大家也针对瑶山乡的交通条件,讨论了如何优化基础设施以保障瑶药种植及流通的便捷高效。

  会上,云南大学师生们积极建言献策,基于实地调研数据和理论研究成果,为“河口县瑶山乡瑶药标准化种植示范产业建设项目”的科学推进提供了有力的学理支持和实践指导,彰显了学术界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责任担当与务实精神。

  接下来,云南大学师生调研团队将启动一项以“为瑶山发展提供策略性建议”为核心议题的专题研究项目。瑶山乡人民政府与云南大学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聚焦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以及乡村旅游发展潜力挖掘等方面,通过高层次人才培育和智力成果输出实现深度对接,确保校地共建合作项目的实质落地与成效凸显,有力助推瑶山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绿美瑶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