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河口:科学套种 助力增产增收

文章来源:县农科局发布日期: 2023/03/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河口县积极探索新型套种模式,借助专业农技力量,让多种作物在特性上优势互补,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了单位面积土地效益1+1大于2的增收效果。

  “终于收工了!这一次我们在柚子地里试着套种了玉米和大豆,根据河口的气候特征,这一做法的成功率是很高的。”日前,在县农科局下沉产业导师的带动下,河口县远胜农业有限公司基地的工人们完成了59亩柚子间套种玉米、大豆的种植任务,为农户增产增收开了个好头。

  今年2月,河口县下沉20名产业导师入驻基层一线,联系服务各乡镇、村组重点产业,结合当地特色种养殖情况,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2月24日,县农科局3位下沉到南溪镇的产业导师到河口县远胜农业有限公司基地走访柚子种植和发展情况,了解到该基地有70亩为新种植的柚子,因1至2年幼树没有收入,在种植管理中也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产业导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开展了协助工作。

  经过产业指导小组认真分析,认为可以结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在柚子地间套种玉米大豆进行试验示范,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又能进一步完善和探索套种技术。

  试验项目确定后,产业指导小组积极协调各部门开展试种工作。3月1日,县农科局将套种所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及昆虫诱捕器等物资备齐后便投入到实际种植中,现场指导工人对种子进行温水浸泡及消毒杀菌工作,指导工人按照技术要求进行种植。目前,套种工作已顺利完成。

  据悉,此次示范套种种植,河口县农科局共提供玉米种子30公斤、大豆种子50公斤、肥料3吨、农药5箱、昆虫诱捕器90套,总价值1.86万元。项目顺利实施预计能生产玉米15吨、大豆5吨,产值约10万元。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推广和探索套种模式,助力农业农村发展、农民致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