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9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河政发〔2024〕1号
发布日期
2024-02-18
信息名称
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9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邓瑞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锚定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区域性高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昆明—河口—越南河内—海防国际大通道上的重要战略支点”目标定位,在县委的有力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增速领跑全州,较好完成了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复苏重振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年度任务圆满收官。

  这一年,我们乘势而上吹响了开放再出发的集结号。坚持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全力推动“昆明—河口—河内—海防国际大通道”战略支点突破起势。一年来,开放能级向更高处跃升。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建桥协定书和议定书成功签订,谋划已久的蓝图加速转化为施工图。南溪河口岸客运通道联检楼已具备基本通关功能,出入境吞吐能力将从700万人次/年跃升至1500万人次/年。智慧口岸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北山公路口岸货运通道联检楼完成修缮,整体通关时间由40分钟大幅压缩至10分钟,货检、旅检通关效率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开放领域向更广处拓展。跨境物流领域创下多个“首发首次”,“一箱到底”[1]“一车到底”[2]两种运输模式和跨境公路、跨境铁路、跨境集装箱换装“三种直达”模式成功试行,“重进重出”[3]和跨境运输“担保”模式[4]成功首发,实现东南亚水果首次经河口直发新疆,泰国榴莲、越南辣椒、缅甸大蝮皮等31种产品首次从河口进口,榴莲发货量从全国第32位跃居全国第4位,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量增长4.3倍,带动河口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贸易量分别增长4.1%和12.9%。开放层次向更深处挺进。打通跨境电商专用通道,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突破5亿元大关。创新出台《河口县深化改革边民互市贸易十条措施(试行)》,互市二级市场综合服务费由1%下调至0.4%。精准推出“边民互市+边民贷”金融产品,探索推进“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国有平台公司+市场经营主体”新型合作模式,在省内率先开展边民互市木薯干片落地加工,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值增长94.78%,全省边民互市业务培训会在河口成功举办。

  这一年,我们聚力攻关干成了强基引业的大事要事。坚持大抓产业项目、大抓招商引资,全力推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破题开篇。一年来,发展瓶颈多点突破。河口沿边产业园获国家支持建设,争取各级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债资金到位超15亿元,创历史新高;城镇开发边界从13.89平方公里历史性突破到27.5平方公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制定园区三年行动计划,滚动开发项目,21个先行开发区项目已开工15个,累计完成投资18.26亿元,可租用标准厂房18.65万平方米,可用住房1.8万平方米,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加速建设,园区承载力和企业入园率进一步提升,全县产业投资占比首次过半,扩大到51.88%。招商引资量质齐升。聚焦“区县”七条重点产业链和沿边产业园三大主导产业,借央企国企之力、东西部协作之力、“三区联动”[5]之力、商会协会之力,千方百计引导企业入驻。目前与中国能建达成合作意向,探索形成“一企两国两厂”模式[6],有力促成唐立特纺织产业园项目投产运营,尚航智能终端制造产业集群、广东奥宝龙国际服装城等项目落地。实现新签约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25个,增长56.25%;引进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达到41.3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加压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复苏重振。坚持以人兴城、以旅兴业,全力推动区域性高端服务业聚集区乘势蓄能。一年来,消费迅速回补。第一时间出台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促进消费经济恢复19条措施,接续出台重点领域11项奖励补助政策,累计兑现财政奖励补助资金157万元。筹办“首届消费品推介展览会”等大型促消费活动17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3%,异域风情街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人气迅速聚集。第一时间恢复中越跨(边)境旅游和快捷通关,全面恢复举办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等跨国交流活动,开展中越会谈交流63场、文化展演活动80余场、体育赛事25场,做到“每月有活动、每季有主题、全年都精彩”,实现出入境人员突破400万人次,高居云南省对外开放口岸首位,全年游客人数、旅游业收入分别增长174.17%和217.5%。商气迅速汇聚。在财力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办理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8600余万元,推行全程免费帮办代办、“一件事一次办”“政企面对面”服务并在全省复制推广,全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4.5%,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8.9%,实有经营主体增长19.95%,每千人拥有经营主体数166户,位列全州第一。

  这一年,我们裕民强村绘就了城乡共振的和美画卷。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城乡共振共富,稳步推动宜居宜业和美城乡加快嬗变。一年来,强农助农结出硕果。通过“双绑”利益联结、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扶持等机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幅达17.35%,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动态清零。超额完成耕地流出问题整改任务,整改比例居全省第四。青柚、香蕉两件农产品实现首个“国字号”认证突破,其中自主选育的“云青1号”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新品种授权,“河口香蕉”品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乡村面貌美丽蜕变。完成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通过竞争评审入选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奖代补”整县推进试点。全面建成现代化边境幸福村1617个项目,15个沿边行政村(社区)、158个自然村次第蝶变,南溪镇龙堡村、瑶山乡水槽村上榜省级“精品示范村”,河口镇八条半获评“云南最美乡愁旅游地”,全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红河现场推进会在河口成功举办。“绿美河口”成色更足。纵深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外立面改造、“口袋公园” “绿美街道”建设等工作,口岸森林公园创成全县首个国家3A级景区,河口县入选“绿美城市”省级试点。按时全面整改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新增营造林1833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万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水体比例均保持100%,南溪河获评州级“美丽河湖”,28个村寨获省级“森林乡村”命名。

  这一年,我们内提外引书写了可感可及的民生答卷。坚持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更好满足“在家门口上好学、看好病、就好业”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年来,就业保障坚实有力。创新推出“河口县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招聘专项活动22场,精准提供岗位信息1.5万条,带动脱贫人口转移就业6410人;发放中央就业补助金1397万元、创业担保贷款2585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7人、失业再就业312人,县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1.4%。民生底线兜牢兜实。发放各类救助金3136.59万元,加快建设区域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60名留守儿童全部纳入领导干部挂联包保对象。“健康河口”提质扩面。县人民医院新门诊楼建成使用,顺利通过三级综合医院定等评审,先后落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两个省外医院专家工作站。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巩固扩大,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全域覆盖。教育注入新兴力量。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由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校企”合作、“县中托管”[7]开启育人新模式,因校制宜促成云南圣潮源教育对县高级中学、红河职业技术学院对县职业高中进行托管帮扶,县高级中学顺利晋升云南省一级三等普通高中,斩获2023年南部六县高考理科状元。成立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河口基地),“小县城大教育”的特色发展道路迈出重要一步。

  这一年,我们强基提能巩固了团结安宁的边疆大局。坚持强基固本、提效提能,接续护航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境安宁的南疆国门行稳致远。一年来,民族团结进步再续新篇。简朴热烈庆祝河口县成立60周年暨第17届瑶族盘王节,全面生动展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六十年奋斗硕果。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全域创建,新增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个,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得到有力巩固。边疆治理成果持续巩固。尽锐出战开展“雷霆2023”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歼击1号”专项行动,反走私综合治理挂牌整治预警提前解除。过半警力下沉一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力遏制“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案件反弹回潮,非法买卖外汇整治经验全省推广。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县域行政村(社区)实现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全覆盖,超700件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瑶山乡水槽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信访工作实现“双零”目标,成功打造云南省首批“如家信访窗口”[8]。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有效。蹄疾步稳推进殡葬改革和县属国资平台“瘦身健体”。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政府债务存量有效化解、增量有力遏制。国防建设、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森林防火、消防救援等工作扎实开展,“1262”防汛预警机制[9]有效运作,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经济损失实现“双下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履行政府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期办结。把过“紧日子”要求贯穿始终,倾力办成了“雨露计划” “青春服务”[10]“保交楼”[11]等民生实事,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项惠民实事”如期兑现。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统筹财政资金610万元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回望过去一年,大事、要事、新事接连不断,使命、机遇、挑战接踵而至。我们坚决顶住了需求不足、预期偏弱等多重压力,沉着应对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等急难险重任务,奋力破除了高水平开放道路上的障碍壁垒,在自治县建县一甲子之际交出了厚实提气的发展答卷,迈出了建设新时代“开放之城、美丽之城、团结之城、安宁之城”的坚实一步,闯出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崭新路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河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中央驻河单位,向始终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向关心、支持河口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安而不忘危,兴而不忘忧,奋进之路从无坦途。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链主”企业少,工业支撑严重不足,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开放平台作用和跨境政策、资源优势还未充分发挥;优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政府债务迎来偿债高峰期,基层“三保”压力日益增加;治政能力还有短板,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效能离群众期盼、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对于上述问题,我们知难不避难,将用担当精神求解,以创新思维破题,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定让全县人民看到我们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二、2024年工作建议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三年上台阶” “两区一支点”目标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最重要的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疆的重要论述,更加慎终如始维护好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社会安定这个“国之大者”。最需要的是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访越成果在河口见行见效走在前,努力在风起云涌的开放大潮中抢占一席之地,打造“中越命运共同体”河口典范。最紧要的是全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的明确要求,围绕既定目标任务争先创优、拼搏赶超,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紧扣县委“3343”工作思路[12],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推进新时代“开放之城、美丽之城、团结之城、安宁之城”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建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全力争取更好结果。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扩大开放深入攻坚,把抓落实体现在提升河口通道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上。

  以通道扩大开放。深入推动“设施联通”,全力推动重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服务推动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开工建设,配合推进河口—老街标准轨铁路规划评审,启动山腰国际铁路通道车站迁建至河口火车北站前期工作,力争公路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铁路口岸进境综合监管场地尽快获批,公路口岸北山国际货场完成升级改造,坝洒监管区联检大楼在一季度开工建设,积极申建红河(河口)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深入推动“贸易畅通”,持续完善“一箱到底” “一车到底”跨境物流模式,推动“重进重出”和跨境运输“担保”模式常态化开展。全面实施河口公路口岸国际道路运输资质改革,优化完善运输经营备案办理流程。加快智慧口岸(一期)工程集成入网、验收和应用端开发,开展智慧口岸(二期)项目建设,力争公路口岸进入全国智慧口岸建设试点,促进越南老街金城口岸尽早实现智慧化通关。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货物快速验放。

  以贸易带动开放。深入挖掘一般贸易潜力,做好越南鲜椰子、柑橘属水果、冷冻水果制品等优质农产品准入落地服务保障,争取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中药材准入,积极配合越方推进自中国进口各类鲟鱼,加强外贸企业在进出口配额申请、退(免)税、融资、通关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构建结构更优、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体系。深入挖掘互市贸易潜力,创造性落实各级边民互市管理办法,推动更多准入农产品、海产品通过边民互市贸易进口,用好“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国有平台公司+市场经营主体”模式提高边民组织化程度和对接市场能力,备案边民数量增长10%左右。深入挖掘跨境电商潜力,以跨境电商B2B[13]出口为主攻方向,建设河口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促进9610业务[14]常态化运行、1210业务[15]落地。加快与越方在中国北山至老街金城口岸共同建立跨境电商货物通关机制,积极申请设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确保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7亿元以上,入驻企业净增60家以上。力争河口口岸进出口总量、总额均增长30%左右。

  以合作驱动开放。强化战略谋划,跳出河口谋河口,更好融入服务国内大循环,深度参与国际循环。对内以重庆至贵阳至南宁至钦州一线以西为目标地区,积极开辟越南经河口口岸连接滇中经济圈、成渝双城经济圈和西北地区跨境多式联运线路,加快促成重庆哈威鲜品供应链、重庆又一顺物流、内江供应链等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落户发展,合力推动贸易进出口向河口口岸引流。对外用好与越南老街省“一市三县”[16]党政会谈沟通机制,积极促成州级、县级与海防市搭建合作机制,推动坝洒通道、新店通道升级,不断释放“六个更”[17]带来的潜力红利。

  (二)聚焦园区建设全面攻坚,把抓落实体现在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上。

  建强园区主阵地。落实开发区三年振兴行动计划,加快编制河口沿边产业园河口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探索试行“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管理模式,力争与中国能建在一季度组建合资公司并形成实质性合作。探索试行中越“两国双园”合作模式[18],积极促成双边在协议签署、选址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推进“越南老街红河产业园”项目落地,打造跨境产能合作示范区。

  千方百计扩投资。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年”行动,聚焦河口沿边产业园河口片区“3+N”产业体系[19],制定出台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大会战,做实河口边合区装配加工制造园、跨境产能合作园项目前期,先行启动东盟特色产业加工园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河口—马关高速公路,全力争取新一轮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力争先行开发区50%在建项目于年内竣工投用,撑起产业投资的“四梁八柱”。

  创新思维抓招商。走好外部招引和内部培育“两条路子”,推动裕兴隆消费电子产品产业链小集群、恒捷科技智能生产基地、兆华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依托现有纺织企业发展中游高附加值面料产业,打造“中国—东盟服装服饰市场国际采购贸易中心”,促进大宗出口服装交易集散地初步形成;加快建设河口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园,大力发展以热带果蔬、“食药同源”商品[20]、海产品为主的东盟特色商品加工产业,配合开展“食药同源”商品通关便利化改革,推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值突破亿元大关。确保三大主导产业各自引入不少于3个标志性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落地15个,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

  (三)聚焦供需两侧持续攻坚,把抓落实体现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上。

  深挖消费潜力。加快拓展跨境电商“展仓播”、连锁经营、直供直销等新型消费,培育文化娱乐、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探索打造集免税、保税、边境小商品交易批发为一体的自由贸易消费街区,高标准办好第24届中越(河口)“边交会”等经贸交流活动。繁荣吃穿住行等传统消费,支持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夜间经济有序发展,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激发旅游活力。整合串联特色景区,打造一批“口岸城市一、二日游”精品路线,强化与越南开发共建旅游线路,尽快恢复河口至老街跨境旅游直通车路线。培育乡村旅游带,将河口镇两条半、瑶山乡盘王广场打造为文旅融合的中越边境旅游新热点,将南溪坝吉五队至桥头乡老卡边境线打造为“最美边境旅游线路”,精准做好河口县申报边境旅游试验区、河口镇八条半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工作。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际边境文化旅游区、南溪河漂流、口岸森林公园旅游基础设施、房车营地等重点项目大干快上,确保建国饭店等一批新建酒店正式营业,让更多游客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全年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均增长15%左右。

  增强改革动力。有的放矢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重点推进跨境劳工“组织化输入管理”试点落地,探索建筑业企业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单体建筑竣工联合验收改革、建立跨境政务服务联动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服务企业见面例会、“一把手”走流程,落实“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一证多址”[21]改革,全力提升服务效能,确保营商环境各项指标稳中有升、进入全省一流水平。

  做强民企实力。深入实施经营主体倍增计划,持续开展“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行动,保持经营主体快速增长势头。实施新一轮民营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专精特新”[22]企业培育行动,加大政策、资金、要素的支持强度,力争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户以上。抓实停产减产企业复产达产,力争唐立特纺织品有限公司上半年升规,尚航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并在年内升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不少于2户,力争民营经济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

  (四)聚焦农业农村靶向攻坚,把抓落实体现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上。

  精准施策助农增收。扎实推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持续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强农惠农补贴资金落实、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土地制度改革四项增收措施,扶持培育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4家、农业龙头企业23家以上,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以上,实现人均纯收入万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动态清零。

  推动农业强链增效。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旱地优质稻”示范推广行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7.1万亩左右、总产量2.27万吨左右。强化专家工作站和青柚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科技成果驱动,擦亮河口农产品品牌,力争“河口柚子”获批地理标志商标证明。深度推进一产“接二连三”,加快建设“河口国际口岸农产品交易中心”,引培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企业3户以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增加14%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2 : 1左右。

  力促和美乡村建设。实施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23]经验三年行动,推动农村户厕、垃圾污水、村容村貌和绿化美化一体整治提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工程,重点推进“小三格” “大三格”[24]建设和简易污水处理设备使用,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新改建农村公路70公里,完成南溪河2座危桥改造。加强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四小园”[25]建设,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提升村,争创省级绿美乡镇1个、绿美村庄26个。

  建精建美国门城市。推进城市体检,实施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持续消除建成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高10%。建成县城排水防涝工程(一期)、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智慧县城”等项目。加快推进1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342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抓紧推进口岸森林公园提质改造及其景观走廊工程,统筹推进口袋公园、街心绿地等公共空间更新。完成城市绿化面积9000平方米以上,确保城乡三年绿化美化行动圆满收官,力争跻身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行列。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以法治化思维方式纵深推进林、河(湖)长制,一体化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无废城市”创建,完成历史遗留矿山23.6亩土地生态修复,确保第二轮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反馈问题按时序整改销号,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水体比例持续保持100%。加快实施热带苗木园和河口国储林项目,谋划推动“以竹代塑”[26]产业和现代特色林业产业园项目,真正让高颜值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高价值的“金山银山”。

  (五)聚焦民生诉求高效攻坚,把抓落实体现在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上。

  尽心尽力加强社会保障。抓实就业保障,实施城乡社区专项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加大对农村劳动力、产业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大力促进“四类重点群体”[27]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抓实“一老一小”[28]保障,实施县域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提升行动,确保桥头乡、莲花滩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半年投入使用。抓实基础保障,稳步、精准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执行率保持100%。

  多措并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改扩建中小学校6所。实施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用好“校地”合作、“托管”帮扶机制推动高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与红河学院共同设立红河学院附属国门学校。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深化“普职”融通[29],促进产教融合,切实提高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全心全意守护人民健康。深入实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综合楼、县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及附属工程,年内启用县中医医院、国门医学观察中心。争取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基本达到省级重点专科标准,建成临床“五大中心”[30]。推动一批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和省甲级标准,力争常见病多发病在县里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统筹实施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确保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创建2个国家卫生乡镇。

  百花齐放发展文体事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打造“边民大联欢” “跨国春晚”等特色品牌。加快国门体育中心游泳馆建设,改造升级体育场地设施2.3万平方米以上,继续办好中越“两国一赛道”等传统赛事,策划争办更多更具影响力和带动性的赛事活动,让城市人气值更足、热力度更高。

  (六)聚焦边疆治理雷霆攻坚,把抓落实体现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上。

  巩固边疆团结局面。抢抓“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升级版”建设机遇,争取将原抵边农场社区纳入实施范围。开展边境“友好镇坊” “友好村寨”缔结,争取瑶山乡获“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命名,创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个。坚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强化国防动员和民兵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持续完善落实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政策,扎实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

  筑牢安全发展防线。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完善重点行业领域“一件事”全链条排查整治责任体系,2024年底前基本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存量,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强化食品药品全链条全周期监管。加快构建覆盖全灾种、全过程、全方位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面提升县域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发展,适时启动平台公司信用评级申报工作。统筹抓好债务化解和稳投资工作,“一企一策、一债一策”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分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控新增政府债务规模。高效率高质量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力确保普足总量、释放普查成果价值。

  夯实社会治理根基。打造新时代强边固防升级版,健全“三防”更加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一体打好跨境违法犯罪、交通安全隐患排治、治安乱点清查整治“三大会战”,重点推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性侵害、枪爆违法犯罪、网络谣言整治四个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工作,全力维护政治安全、边境稳固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纵向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调解组织体系,横向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确保敏感节点“三个不发生”[31],争创全国信访示范县。

  (七)聚焦自身建设持久攻坚,把抓落实体现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上。

  始终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持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做到政令畅通,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始终做到敢作善为抓落实。持续深入践行“十种鲜明导向”[32],激励政府系统干部争做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敢想别人之未想、敢做别人之未做,切实营造一个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努力形成更多具有河口特色的标志性创新成果。

  始终做到雷厉风行抓落实。把抓落实、强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决当好“施工队长”、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大力弘扬“四下基层”[33]优良传统,把“六件民生实事”[34]“十件惠民实事”[35]和事关县域发展的大事要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始终做到求真务实抓落实。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让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一体化推进法治河口、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的关键处、民生的急需处,用政府的“廉洁指数”和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和“满意指数”。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一甲子成绩已成过往,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领导和县委带领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牢记人民之托,勇扛发展之责,凝聚前行之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口新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