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0632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河口县政府办
文号
河政发〔2021〕2号
发布日期
2021-03-02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4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请各位委员予以协商,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紧紧围绕县委“13446”发展思路〔1〕,以开放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经济社会事业平稳持续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了正增长。

  ——边境疫情防线坚固可控。严格落实“五个管住”要求,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建立疫情防控网格1084个,设立边境疫情防控卡点124个,建成“国门安全屋”60个,坚决筑牢国门第一道“防疫墙”;规范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完善防疫、检测等硬件设施,在全州率先建成县级生物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实现“双提升”,应急状态下3天内可完成县域全员核酸检测;建成并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全力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持续保持境外疫情“零输入”良好态势。

  ——“区县”融合发展蹄疾步稳。坚持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建设作为推动“区县”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引擎,突出以县载区、以区兴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红河片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产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147项改革试点任务自评已完成95项,初步形成14个经验案例;成功争取中央预算内、省级预算内、地方政府专债等各类项目资金18.24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7.04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3.06万美元,实现外资利用零突破;与越方探索建立“界桥会谈”工作机制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的运输模式,实现口岸货物畅通,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284.4亿元,同比增长23.2%,边民互市贸易跨境结算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153.41%,逐步实现了货物流与资金流的统一;成功举办第二十届中越(河口)边境经济贸易(线上)交易会,沿边开发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年累计集中开工6批次3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6.8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97亿元,同比增长12.3%。环城道路、槟山公路(二期)、蚂蝗堡至芹菜塘公路、红河干流新街集镇段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110kV金竹坪输变电站、35kV新街输变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达沟河一级水电站完成建设并试运行发电;新建5G基站93座,实现红河片区、县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正式开通运行,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期)入驻企业147家,实现销售额7.19亿元,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加速构建。

  ——美丽国门口岸光彩迸发。聚焦美丽县城“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统筹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外立面改造、城市停车场建设等项目38个,完成投资10.65亿元,完成18个老旧小区、212幢建筑的外立面改造,完成人民路(影剧院)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414个,新改扩建公共场所洗手设施293座,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4.26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增至34.8%,绿化覆盖率增至38.9%,城市宜居指数不断提高。启动国门人居环境整治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五乱”〔2〕整治和“国门七美”〔3〕示范创建活动,累计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面积5.7万平方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独具特色的国门形象逐步彰显。

  ——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如期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积极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落实失业保险金稳岗返还企业87.19万元,稳定岗位2248个,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2706.56万元,缓缴810.87万元,受益职工48072人次,社会救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持续巩固,第三轮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顺利通过省州评审;红河片区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国际临床学院挂牌成立,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三级综合医院;国门文化形象工程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河口县被列为云南省边境“文化睦邻示范区”创建试点县;平安河口建设成效显著,全年无暴恐事件和命案发生,走私违法活动呈断崖式下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边境安全屏障持续筑牢。

  “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县经济呈现增长提速、总量翻番、质量提升、实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十三五”规划提出的4类37项发展指标基本实现。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稳增长促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0.21亿元,是2015年的2.95倍,年均增长14.3%;固定资产投资达88.97亿元,是2015年的1.62倍,年均增长1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48亿元,是2015年的3.87倍,年均增长3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分别完成3.49亿元、25.88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36.9%和77.6%,年均增长分别为6.5%和12.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315元、14973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46.3%、56.7%,年均增长分别为7.7%、9.6%;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3.8:21.7:54.5调整为2020年的14:30.6:55.4,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2017-2018年,河口县GDP增速均位居云南省前两位,连续两年荣获云南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荣誉,河口已成为红河州经济发展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竞争力的县市之一。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抢先机突重围,沿边开放纵深推进。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向开放要活力,充分发挥国家一类口岸前沿优势、地缘优势和通道平台作用,把战略机遇、区位优势、政策红利转化为开放发展的强大动力,跨境经济合作区、红河片区建设加快推进,口岸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全国率先实行电子税费支付,开通中越双边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双压缩90%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货运量、交通运输工具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进出口贸易总值由2015年的85.68亿元增至2020年的284.4亿元,增长3.32倍,年均增长27%,连续五年位居云南省前列,口岸城市的开放成果与发展活力日益凸显。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发展动能持续壮大。坚持把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紧扣“热区林果、商贸物流、跨境旅游、电子制造”四大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成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热区林果产业示范基地,成功认证“三品一标”〔4〕4个,绿色认证农产品面积8000余亩,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家,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在示范引领上成效明显。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期)正式投入运行,县乡村“1+6+2”〔5〕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基本成型,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有效促进了“通道经济”逐步向“口岸经济”转变。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出中越“两国六目的地”精品旅游路线,打造异域风情街(一期)、中越风情特色旅游文化街、口岸森林公园等文化旅游景点,跨境旅游迈出新步伐。惠科电子信息产业园、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电子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2.55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8.67亿元,年均增长27.7%。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破瓶颈强支撑,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坚持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路网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昆河“复兴号”动车全线开通,河口正式进入“动车时代”,国道326线屏边零开至河口公路改建工程、槟山公路(一期)工程、桥头至老卡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完成建设,全县各乡镇农场公路通达率、道路硬化率均达到100%,286个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97.9%。水利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大田房水库、河堤治理等项目有序推进,137件农村饮水工程、高效节水工程、沟渠管护工程等项目全部完工。电网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电网基建应急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配电项目等加快实施,全县平均停电时间较2015年下降38%。信息网络建设不断延伸,5G试点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区、乡镇农场主街道及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百兆光纤宽带接入率均达到100%。物流网更加高效便捷,全县物流服务企业达到32家,快递业务量从2015年的240万件增加到2020年的535万件。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改造促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围绕建设新时代开放安宁美丽国门城市,持续完善城区路网和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启动国门形象提升工程,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全力创建“美丽县城”,建成区面积从2015年的4.2平方公里拓展至2020年的4.91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由46.14万平方米增长至69.55万平方米,建成区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7.98公里,污水管网由20.14公里增加至35.5公里,亮化面积达18.51万平方米。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六城同创”、厕所革命等工作,改造完成行政村公厕、无害化卫生户厕8000座,291个自然村实现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第四批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先进平安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县称号,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国门城市魅力更加凸显。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强举措守底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坚持把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8.55亿元用于产业扶持、易地搬迁安置、教育医疗等领域,实现3个贫困乡(镇)、2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771户1478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解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立中越双边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好转,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0%。深入排查金融、政府债务、非法集资、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全力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累计筹措资金23.47亿元偿还各类债务,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惠民生增民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执行率达104.78%,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供养救助金2.21亿元,惠及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30402户60080人。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义务教育率先在全州南部六县实现基本均衡,高考连续两年斩获南部六县文理科状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69个,新建校舍12.84万平方米,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文化体育事业取得新成效,全县有各类体育场地314个,行政村全民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8%,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跨国春晚、“奔跑吧·河口”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深入人心,文化品牌效应逐步彰显。民族和谐局面更加巩固,深入实施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强治理促和谐,国门边境安全稳定。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推动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持续强化“三防”设施建设,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不断健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反走私综合治理”、“毒品问题重点整治”、“三非人员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个,共立各类刑事案件4094起,破获1341起,实现刑事犯罪两降一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信访形势逐年好转,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县乡村各级应急避难场所50个;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和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工作,各类安全事故持续下降,边疆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改革提效能,发展环境明显好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6〕任务有效落实;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和农垦体制改革等11个专项领域的改革工作深入开展,247项具体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证照分离”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较好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基层政府功能不断完善,发展环境明显好转,改革整体效应更加凸显。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及2020年的各项工作,面对不断出现的矛盾困难、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逐年攀高的目标追求,我们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突破,真正做到了视挑战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化难题为经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河口的中央、省、州属单位以及驻军、驻警部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河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河口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的工作,关键在于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发展。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深化对“河口最大的优势是区位、最大的特点是沿边、最大的潜力是跨境”这一县情的精准认识,找准发展的突破点、破解难题的关键点,不断探索符合河口实际的发展之路。二是必须坚持产业支撑、转型发展。把产业转型作为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不断强化产业支撑作用。三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把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以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四是必须坚持以民为本、共享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将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是必须坚持改进作风、保障发展。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面对发展中的矛盾、困难和挑战,敢于碰硬、敢担责任、敢抓落实,保持干事定力,汇聚发展动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县域经济总体结构不优、动能不强、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四大重点产业体系尚未全面形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区县”政策叠加优势未能充分发挥,互联互通设施建设进度缓慢,公铁联运物流体系尚未完全形成,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通道经济”还未真正转化为“口岸经济”;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政府性债务、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领域还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民生领域还有许多短板,社会保障能力弱,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部分干部开放发展意识不强,抢抓机遇能力不足,作风转变还不到位,担当进取精神不够,与州委“三高一当”定位要求还有差距。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开放安宁美丽国际陆港自贸城新篇章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积极主动、化危为机,奋力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开放发展新征程。

  我们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开放发展统揽工作全局,以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推进沿边开放发展,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高质量建设红河片区,力争把河口打造成为在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支点,不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高于全州平均水平,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增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沿边开放发展实现新突破,口岸外贸“四项指标”均实现显著增长,红河片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显著提升,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红河、南溪河、八字河和193公里边境线的“三河一线生态廊道”全面建成,打造最美国境线取得成效,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文明更加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边疆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和全民守边局面更加牢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显提升。到二〇三五年,全县经济实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高质量建成中国沿边开放发展新高地,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围绕上述目标,县政府将对标县委规划建议,围绕规划纲要,重点抓实抓好抓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加奋发有为扩大沿边对外开放,实现“区县融合”发展新跨越。高标准建设红河片区,聚焦“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四大重点产业,着力加快推进红河片区综合交通、物流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更优质的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力争将红河片区打造成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扩大沿边开放的核心引擎。高水平建设国门口岸大通道,持续推进“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加快完善坝洒、山腰、新店等口岸基础设施,强化口岸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卡口智能化验放及人员自助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中越铁路、公路、航运的对接联通,形成中越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和交通枢纽,打造具备公铁联运、贸易加工、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等功能的综合性国际物流园;依托泛亚铁路,通过“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实现与中欧、中亚班列的对接联通,逐步形成“2+3”〔7〕的国内国际发展格局。高质量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牢牢把握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签订的重大机遇,对标国际贸易规则,加快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探索中越“一次认证、一次检测、一地两检、双边互认”通关模式,持续推进边境地区人员往来便利化;深化对外交流,不断强化中越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加强与越方在跨境产能方面的合作,促进与越南等东盟国家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开放经济服务体系。

  (二)更加奋发有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新跨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着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和集群注册登记等方式改革;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区域评估”、“先建后验”模式,实施“事前承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审批管理方式,提升办事服务效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沿边金融、跨境金融改革,积极搭建银企对接互动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融资业务,打造河口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搭建“跨境融资平台”,为企业拓宽海外融资渠道、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健全开放型经济政策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扩大全县经济开发开放工作机制,不断加大财税、金融向重点产业、开放型载体、外向型企业倾斜支持的力度,培育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做好重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重点外向型企业落地的要素保障;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努力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开放有序、竞争充分、秩序规范。

  (三)更加奋发有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新跨越。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统筹优化利用县域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两轴多组团”〔8〕的总体发展格局,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美丽国土空间和“国门河口、自贸新城”品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完善城市空间结构,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不断提高城市品质,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着力打造盘王小镇、橡树小镇、咖啡小镇、金芒小镇、边关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扎实推进新型智慧城镇建设,加快完善城镇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感知系统,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镇运行“一网统管”,支撑城镇健康高效运行和突发事件快速智能响应。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创新完善人口服务管理制度,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大幅提高城镇化率。加快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城乡快捷高效的交通网、信息网、服务网,建立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协调融合发展。

  (四)更加奋发有为抓实“五网”项目建设,实现发展支撑能力新跨越。构建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联通国内的东、中、西大通道建设和外接越南的综合交通网络建设,重点推进泛亚铁路东线、蒙自至河口高铁、坝洒铁路专用线、红河航运等项目,实施乡镇(农场)间互联互通公路干道建设,着力打造河口—南溪—坝洒20分钟交通出行圈、全县四乡两镇40分钟交通出行圈。构建保障有力的现代化水网体系,积极推进天生桥、瑶山、西阳等7个中小型水库建设,实施旱塘—西阳—大田房—槟榔寨、天生桥—槟榔寨等水库连通工程,进一步提高“区县”水保障能力。推进辖区2条主要支流及8条中小河流防洪减灾工程,着力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构建绿色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提升“区县”能源设施覆盖率,加快推进110kV金竹坪输变电站、红河片区供电工程、中越输变电联网项目,以及蒙自—屏边—河口天然气支线管道、红河片区西片区天然气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现代能源基础设施。构建高效运转的现代物流体系,充分发挥河口连接东南亚的区位通道优势,加快推进红河(河口)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山腰铁路国际联检中心、仓储物流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红河片区多式联运中心建设,全面打造公铁联运创新示范工程。构建智能升级的现代网络体系,全面实施“国门蓝网”〔9〕计划,按照“1+2+8+N”〔10〕发展模式,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样板,加快5G和第6代互联网(IPv6)〔11〕规模部署,实现5G网络持续全覆盖。加快面向越南的离岸数据中心、智慧物流试点、数字水利试点等重点领域示范建设,提升“区县”智能化水平。

  (五)更加奋发有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跨越。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森林资源保护制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继续实施国土综合整治、退耕还林还草、森林抚育、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推进城市和通道面山“五采区”生态环境修复工作,逐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创建国家森林县城、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确保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65%以上。全面开展“国门绿网”〔12〕行动计划,谋划实施生态文明实践工程,加快推进红河片区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一期),实施红河、南溪河、八字河和193公里国境线的“三河一线生态廊道”建设,打造最美国境线。

  (六)更加奋发有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三农”优先发展新跨越。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保持扶贫开发政策总体稳定,扎实推进“一平台三机制”〔13〕建设,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好城乡规划建设,高质量编制好乡村规划,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抢抓省委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和州委“十百千”工程实施机遇,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服务设施和公益事业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加快壮大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加快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两线三带”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发展壮大热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积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加快推动红河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孵化中心等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外向型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区域性农产品进出口加工基地和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到2025年,争取全县热区林果种植面积达30万亩、中药材7万亩、咖啡1万亩、冬早蔬菜1万亩,“三品一标”认定8个以上。持续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发展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把河口农垦建设成为云南模范垦区、云南重要天然橡胶基地、促进边疆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全面开展乡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行动,认真落实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万村示范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充分挖掘乡村民族特色和民族文化,全力打造一批乡村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国门美丽村庄。

  (七)更加奋发有为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实现增进群众福祉新跨越。建立健全社会就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帮扶力度,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持续扩大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普及提升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开放发展;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教体融合发展,到2025年,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化均衡发展目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96.5%、93%。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健康河口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国门医院建设,引进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及国际先进医疗设备,打造国际诊疗服务中心,形成全科医疗服务体系;加强重大传染病、职业病、重点地方病、重大慢性病的防治工作,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持续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开展边境地区文化睦邻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中越“两国一城”春节联欢晚会、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中越图书交流等文化体育活动,打造一批具有边境特色和国际品位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完善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国门文化馆、国门图书馆、国门书院等一批标志性的公共文化设施;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完善传统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体系,促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及文化产品贸易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八)更加奋发有为构建依法治边格局,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新跨越。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河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区县”法治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大力完善多元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的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县乡(镇)村三级综合治理平台建设,逐步形成社会治理新合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巩固信访积案“清仓见底”成果,着力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大力强化稳边固防能力,以“五个一”〔14〕为抓手,实施“国门红网”〔15〕计划,开展智慧城市视频监控、“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智慧边境”,不断提升边疆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加强边境地区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边境地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夯实“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严格贯彻执行宗教事务条例,全面提升宗教事务法治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守土固边意识,筑牢国门安全稳定屏障。

  三、2021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我们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五个根本”〔16〕规律性认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精心做好高质量开放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外贸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实现粮食产量稳定在2.25万吨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严防固守,抓牢边境疫情防控。坚决守住边境防线,始终绷紧边境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落实“五个管住”和“四个行动起来”〔17〕要求,持续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压实“四道防线”责任,加强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的巡逻巡查,织密边境防控网络;健全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加大举报奖励力度,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偷渡行为的容留者、组织者、运送者,根除非法出入境人员渠道。坚决把好进口检验检疫关,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冷链食品集中监管要求,坚持“逢进必检”,全力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溯源工作。坚决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加快推进国门医学观察中心建设和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改造,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设置,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核酸检测和隔离救治能力。坚决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中越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在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上保持沟通交流;加强与马关、屏边、金平等周边县市的联动合作,强化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形成抗疫合力。

  (二)坚持融合发展,加快红河片区建设。抓实抓好试点任务落实,切实加强与省州对接汇报,承接好行政审批管理权限下放和赋权工作,加快推进红河片区147项试点任务落实见效;做好223条经验案例复制推广,持续抓好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四个一”模式〔18〕、行政执法监督体系集成化等改革试点成功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抓实抓好项目建设,积极破解投融资瓶颈,全力加快标准厂房、供水厂、生活配套设施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坝洒口岸经济综合体、中小企业孵化园、数字自贸等项目建设,协调争取红河界河公路大桥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抓实抓好招商引资,围绕四大重点产业,深化“三区联动”,加强与州内县市在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力争在招商引资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计划年内完成新签约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新开工10个;新注册企业690户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以上。抓实抓好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标准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等各项改革,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依托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三)坚持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加工及贸易产业。加快推进猫屎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新东旭纺织加工产业园、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加快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区和进口商品展销平台建设,深化“互联网+边民互市”模式,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大健康服务产业,持续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县中医医院建设,积极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谋划建设红河片区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园和瑶药健康产业园,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并依托中国天然氧吧生态品牌优势,逐步形成“医、学、研、康、养、旅”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发展跨境旅游产业,以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为抓手,加快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力争创建口岸森林公园和国门景区为3A级景区;加快推进国际旅游集散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谋划建设高品质半山酒店,不断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物流产业,以“1+2”〔19〕为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北山国际冷链物流和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跨境物流服务网络,力争2021年实现交易额10亿元目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深度挖掘国门河口区位、政策、环境、服务方面的价值潜力,吸引一批企业总部入驻,推动形成总部经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与加工制造、跨境贸易、医疗服务、热区林果等产业相融合,谋划实施一批智能化、数字化项目,积极拓展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四)坚持项目带动,集聚经济发展动能。抓实项目谋划包装,认真分析研究新基建、综合交通等相关政策,谋划包装一批延链条、补短板、强弱项,以及后发优势强、符合我县产业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并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中央、省级盘子。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屏边至河口高速公路、天生桥水库及水库连通工程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大田房水库、河堤治理项目、田房至达沟河公路改造工程、滨河路二期(会展中心段)景观绿化提升改造等在建项目,全力抓好北山水厂供水工程、集镇供水工程等10个专债项目建设,确保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抓实项目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大政策、资金、用地协调力度,实施重点项目“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继续简化审批、办事程序,妥善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堵点和痛点。

  (五)坚持换颜提质,打造美丽国门城市。继续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加快推进外立面改造、2020年棚户区改造、市政道路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南溪河联检大楼、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市(口岸)公共停车场(一期)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及城市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逐渐补齐污水处理、环境卫生、小区改造、停车设施等短板,不断提升公共设施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国门人居环境整治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发挥“国门七美”示范带动效应,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六)坚持治理优先,推动生态绿色发展。坚持把污染防治攻坚战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战,不折不扣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县城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统筹实施防洪减灾工程、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及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程,持续改善河流生态质量。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塑料污染治理和城市垃圾分类,强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继续实施国土综合整治、营林造林、退耕还林、通道和面山绿化工程,不断改进修复生态环境,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全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圆满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七)坚持统筹推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决策部署,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紧建立“一平台三机制”,全面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产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培训就业“四个全覆盖”,确保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并同步抓好政策、规划、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六个方面的有效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红河谷经济带产业规划,切实抓好以橡胶、香蕉、芒果、柚子、菠萝蜜等为主的热区特色林果种植产业,加快推进1.2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以及老龄胶园更新、生态胶园和39.6公里胶园道路建设,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宜居生产队、边境小康村以及特色村寨改造提升、民族文化挖掘传承保护等工作,推动红河谷热带休闲田园综合体和南溪河谷马多依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园等一批综合体建设,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严格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和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

  (八)坚持共建共享,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快推进莲花滩小学、竹林寨小学、城区高中改扩建以及红河片区河口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建立教育大数据平台和“1+N”〔20〕模式,逐步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和不充分难题。完善社保普惠共享机制,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有效实施兜底性救助政策。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公益性公墓建设,力争年内完成县级和乡镇农场公墓建设。重视老龄事业,切实保障妇女权益,关心青少年发展,做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做好创新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推送服务和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积极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力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积极筹备第十七届中国瑶族盘王节活动和建党100周年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切实办好十件惠民便民实事〔21〕,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九)坚持强边固防,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河口建设,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提高边疆和社会治理能力。坚决重拳严打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全力遏制“枪恐毒赌”“诈绑逃私”及妨害国边境管理等跨境突出违法犯罪多发势头,逐步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推进信访工作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统筹机制,坚决维护政治、意识形态、生态环保、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重点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效能,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推动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十)坚持法治引领,释放政府治理效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和“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切实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面启动实施“六五”依法治县和“八五”普法,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一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作风高效履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防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发挥领导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抓改革、促发展的作用,以实际行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实际、落到点上,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为政府。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唯有克难奋进,美好的蓝图才能早日实现;唯有苦干实干,远大的目标才能早日达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谱写“区县”高质量开放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字解释

  ﹝1﹞13446:闯出一条沿边开放发展新路子,紧扣“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三大目标,突出“转职能、建机制、育主体、强保障”四大抓手,狠抓“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四大产业,落实“拓展大通道、打造大平台、强化大招商、培育大产业、实施大联动、推进大开放”六大任务,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精神,全力推动“区县融合”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2﹞五乱: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

  ﹝3﹞国门七美:国门美丽机关(事业)单位、国门美丽小区、国门美丽村庄、国门美丽医院(中心、所)、国门美丽学校、国门美丽餐馆、国门美丽庭院。

  ﹝4﹞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5﹞1+6+2:1个服务中心——河口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6个服务站——河口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南溪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桥头乡电子商务服务站、莲花滩乡电子商务服务站、瑶山乡电子商务服务站、老范寨乡电子商务服务站;2个服务点——桥头乡中寨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瑶山乡八角村电子商务服务点。

  ﹝6﹞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7﹞2+3:“2”为俄语市场和欧洲地区;“3”为南亚东南亚市场、中国大市场、俄语市场。

  ﹝8﹞一核一带两轴多组团:“一核”是将“河口—南溪—坝洒”三大板块整合,县域层面形成“河口—南溪—坝洒”一体化城镇发展核心。“一带”是沿南溪河、滇越铁路构建人文与生态交融的南溪河旅游发展带。“两轴”是沿红河热区河谷串联老范寨乡、瑶山乡、莲花滩乡,并延伸至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充分融入昆河经济走廊发展带和滇中城市群蒙自副中心,促进“三区”联动发展;向东北串联南溪镇、蚂蝗堡农场、南溪农场、桥头乡,补齐农业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乡镇综合承载能力。“多组团”是从现有资源特色和发展需求出发,在发展轴带上布局不同特色发展组团。同时,依托跨境电商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和口岸通道综合枢纽平台建设,深度融入昆河经济走廊发展带。

  ﹝9﹞国门蓝网:以5G通信技术为基础,拓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加快推动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推进数字河口建设,构建5G万物智联自贸新时代。

  ﹝10﹞1+2+8+N:1(大数据中心)+2(产业运用、综合服务)+8(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政务服务、口岸运行、综合交通、教育体育)+N(若干的想象空间与未知应用)。

  ﹝11﹞第6代互联网(IPv6):IPv6是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缩写,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其地址数量号称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地址。与目前使用的第4代互联网(IPv4)相比,第6代互联网(IPv6)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更高的安全性,使用更小的路由表,有效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12﹞国门绿网:依托爱国卫生大扫除网格,通过新媒体、LED屏幕、宣传画报等形式,在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超市、农贸市场、车站、学校等平台和场所,全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宣传,做到宣传全覆盖、居民全知晓。

  ﹝13﹞一平台三机制:全县统一的救助平台、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扶志扶智机制。

  ﹝14﹞五个一:锻造一批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批比较富裕的边境小康示范村,构筑一条严密的边境防线,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形成一套严格的边境管控工作机制。

  ﹝15﹞国门红网:树立以“小”见“大”、知微见著的理念,布局“千万格”,织就“一张网”,重新构建形成以县委、县政府为树干,以驻军驻警、乡镇、农场、村(社区)为枝叶,以“微网格”为基础支点,集党建工作、社会治理、边境管控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国门红网”。

  ﹝16﹞五个根本: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17﹞五个管住、四个行动起来: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口岸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所有党组织行动起来,所有共产党员行动起来,有领导干部行动起来,所有志愿者行动起来。

  ﹝18﹞“四个一”模式:“一表申请、一窗办理、一并审查、一章审批”模式。

  ﹝19﹞1+2:“1”为口岸围网区;“2”为加工制造区、商贸物流区。

  ﹝20﹞1+N:“1”为一个名师或优秀教师上课;“N”为多个学校的班级通过网络的形式同步接收听课。

  ﹝21﹞十件惠民便民实事:一是完成农村公路改造78公里,受益25个沿线村寨10000余人;二是建设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4500个;三是建设南溪镇、莲花滩乡、桥头乡3个乡镇卫生院慢性病中心;四是完成河口高级中学、桥头乡竹林寨小学扩建项目,新增学位1754个;五是建设高标准农田1.21万亩,修复灾毁农田2500亩;六是完成农场845座户厕、73座公厕改造;七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人以上;八是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30个;九是新建2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十是改造老旧小区456户,城镇棚户区改造700户,提升完善293座洗手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