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226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河口县政府办
文号
河政发〔2020〕4号
发布日期
2020-03-10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19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请各位委员予以协商,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成功落地河口挂牌之年,也是河口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州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抢抓机遇,克难攻坚,担当作为,按照州委“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定位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红河片区建设,千方百计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时代开放安宁美丽国门河口建设在砥砺前行中接创精彩、再谱新篇。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98.03亿元,增长15.5%。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9.25亿元,增长14.1%。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9亿元,增长6.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47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6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80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7元,增长11.5%。金融存贷款余额分别为57.48亿元、37.75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调结构,特色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坚持把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紧扣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目标,持续实施转型攻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商贸物流业方面。中国—东盟河口国际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跨境电子商贸物流产业园“一园七中心”〔1〕正式投入运行,吸引企业入驻78家,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达1.25亿元,中越跨境物流直达运输试点工作有序开展。跨境旅游业方面。紧抓自贸试验区释放的旅游利好政策,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开展中越文化加跨境旅游新业态,推出中越“两国六目的地”〔2〕精品旅游路线,跨境旅游逐步展现出边境特色亮点;完成河口北站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城市旅游公厕建设及中越风情特色旅游文化街区项目改造,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27.92万人次,增长11.2%,旅游业总收入78.48亿元,增长25.3%。电子制造业方面。云南(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快推进,惠科(河口)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稳定投产,其中:云南国信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线材连接器项目已完成销售额801万元,红河雅顺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值2670万元。热区林果业方面。继续按照“稳橡、退香、扩果、增效”的发展思路,加快热区林果产业发展步伐,完成水果种植面积28.5万亩,产值11.3亿元;建设香蕉标准化种植基地12个,面积2.5万亩。持续推进超级杂交水稻综合试验示范,高产攻关样板平均单产突破800公斤,留养再生稻平均单产达到330.9公斤,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加快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列入省2019年“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6个,列入州级2019年30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54个,总投资达248.9亿元。路网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昆河“复兴号”动车全线开通,正式进入“动车时代”;河口至马关高速、屏边至河口高速、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危桥改造、环城路、田达公路、槟榔寨至火车北站一级公路(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完成2.14亿元农村公路项目竣(交)工验收和351.9公里农村公路项目审计,路网运输取得新进展。水利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大田房水库、河堤治理二期规划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天生桥水库、西阳水库、旱塘—西阳—大田房—槟榔寨水库连通工程、中小河流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稳步提升,41件小型水利工程和供水工程全部完工。电网设施建设稳步推进。110千伏金竹坪输变电站项目获得核准,35千伏新街输变电站项目启动前期工作,马卡依河电站、达沟河一级电站项目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投资3079.27万元。信息网络建设不断延伸。4G网络县城区、乡镇和农场主街道及行政村覆盖率达100%,自然村覆盖率达90%;百兆光纤宽带接入率县城区、四乡两镇街道及农场场部达100%,自然村62%;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开通首个5G网络实验站。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扩开放,口岸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紧紧抓住沿边开放重大历史性机遇,对标“三高一当”定位要求,担当作为,乘势而上,开放平台建设步伐加快,口岸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红河片区落地见效。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高标准谋划推进红河片区建设,《红河片区招商引资办法(试行)》《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相继出台,区内新登记注册企业82户(含外资企业2户),新签约投资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266.02亿元,重点在谈项目20个,估算协议资金119.5亿元。口岸功能更加完善。新店、老卡通道限定区域围网改造、海关前置作业场所建设、坝洒抵边检查室建设等5个项目加快推进,口岸联检中心、查验货场、仓储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对外贸易活力增强。开通中越双边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出口贸易总额、货运量、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四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外贸队伍不断壮大。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30.8亿元,增长37.2%;进出口货运量580.3万吨,增长14.6%;出入境人员660.8万人次,增长16.7%;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43.5万辆列/次,增长32.3%;登记备案外贸企业649户。边民互市稳中有进。加快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采取“互市+加工”模式,带动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促进“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全年完成边民互市交易额60.8亿元,增长2.1%;互市交易量108.4万吨,增长13.2%;参与交易人数78.8万人次,增长1.45%。对外交流持续深化。进一步深化与越南老街省友好交往,积极落实中国河口—越南老街党政合作交流机制,经贸旅游、教育卫生、公安司法、跨境务工、口岸建设等互访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组织开展第十九届中国—越南(老街)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中国河口2019年越南海产品推介会等经贸活动,举办中越中秋诗歌朗诵会、跨国春晚、“两国一赛道”自行车赛等文体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模式更加紧密,互利共赢意识更加坚定。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提品质,国门城市建设成效凸显。牢牢把握“美丽县城”建设机遇,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国门口岸”整体品质,着力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国门精品城市形象。美丽县城建设稳步推进。围绕“干净、宜居、特色”目标,谋划美丽县城项目48项,计划总投资23.87亿元,启动实施城区照明节能、城市外立面、国门形象节点、边贸中心升级节点提升改造以及城镇棚户区改造建设等18个项目,完成投资3.8亿元。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加快推进北山水厂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启动滨河路景观提升改造(二期)、北山市政路、老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以及城市公厕新改建项目建设,城市配套设施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六城同创”和“大瑶山幸福行动计划”,着力攻破城乡人居环境“脏乱差堵”现象,全力解决“两违”难题,累计拆除“两违”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2.4万余起;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打击违法用地,整治违反规划建设的突出问题,累计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152宗,清理建(构)筑物3.03万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分别通过省级、国家评审,正式纳入国家卫生县城拟命名城市名单,拟入选国家园林县城名单。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促攻坚,“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上下同心,聚力破难,扎实推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排查金融、政府债务、非法集资、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全力做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积极化解政府性债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脱贫退出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各项扶贫举措,坚决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收官战,抓实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全年项目库累计投资1.52亿元,实现瑶山乡退出、8个贫困村出列、739户2712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紧扣“森林河口•生态河口”目标,坚定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持续加强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建立中越双边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完成各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省级生态文明县城创建通过验收待命名,全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优良率达99.4%,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55.43%,三大攻坚战完成阶段性目标。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优环境,筑巢引凤集聚强大动能。坚持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对标国际水平、国内一流标准,在“放管服”改革上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抢抓红河片区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出台《企业开办全流程半日办结实施方案》《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优化措施,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0.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138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45个工作日,创造了河口行政审批“新速度”。“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以“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一网办”平台为抓手,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累计受理政务服务事项45.04万件,办理各类审批项目302项,综合提速率达55%,按时办结率达100%。精准招商取得实效。围绕红河片区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等重点产业,坚持“见苗浇水、大树移栽”,引进广东猫屎咖啡、香港云众食品、滇中金控、浙江合盛集团半导体封装等优质项目和企业落地,华润三九药业、重庆长安汽车等知名企业有望签约,完成招商引资63.33亿元,增长4.7%,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惠民生,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解难题,持续办好十件惠民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补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短板。全县民生支出达18.2亿元,同比增长3%。教育事业取得新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各类教育惠民政策,兑现各项补助资金1978.23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资金206.6万元;教育“三率”〔3〕指标稳步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中高考排名南部六县第一,斩获高考南部六县文理科状元;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达标创建验收。社会保障服务取得新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8896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0989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1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31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651人,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7%;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全面落实,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殡仪馆建设,启动经营性公墓项目,殡葬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新进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入,健康河口行动计划和大健康服务稳步推进,国门医院正式运营,县妇幼保健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功创建,边境地区传染病防控取得实效,卫生应急机制不断完善,健康扶贫成效明显。文化体育事业取得新成效。以深入实施“国门文化形象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越图书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大联欢以及“奔跑吧河口”“文明杯”“边城杯”等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国民素质体质不断提高;实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七彩云南全民健身步道工程”投入使用,国门图书馆建设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档案馆完成建设,乡镇、村级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取得新突破。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投入资金1.36亿元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及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成功创建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边疆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疆稳定的良好局面更加牢固。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强治理,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发展的基本前提,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河口、法治河口”建设。坚持发展推广“枫桥经验”〔4〕,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完善调解体系,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5〕县荣誉称号。加大“党政军警民”五级联动管边控边力度,严抓边境管控,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持续强化“三防”设施建设,完成智慧县城视频监控、边境一期技防设备安装1014套,建设抵边警务室19个。持续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突出打击“六涉”等违法犯罪活动,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5起,查处治安案件62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32.38千克,办理涉外案件1280起1994人。加大非涉关地涉私案件侦办力度,有效遏制大规模、集团化走私行为,冻品走私量较去年大幅下降,共查获涉私行为案件数1374件,同比下降23.6%;查获走私冻品5557.64吨,同比下降42.5%。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强源头治理和日常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防范应对。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转职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依法行政、高效理政和廉洁从政能力,积极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思想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州全会精神,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进一步深化行政事业单位改革,政府系统28个工作部门机构、职责、人员转隶到位,基层政府功能不断完善,职能职责关系进一步理顺,改革整体效应更加凸显。按照实现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目标,完成垦区农场管委会、农场有限责任公司机构分设改革工作,成立15个农场社区居民委员会,实现了政企分开、社企分开。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各项规定,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民主法治建设日臻完善。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州、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计144件,办复率、协商率达100%,满意率达98.7%。

  此外,人民防空、防震减灾、退役军人、双拥共建,以及司法、审计、残联、气象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为服务地方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发展源于上下同心,成绩来自共同奋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众志成城、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河口的中央、省、州属单位以及驻军、驻警部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河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今年的发展环境更加复杂,我县底子薄、基础弱、发展不平衡,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任务艰巨,“三区”政策叠加优势未能充分发挥,“通道经济”还未真正转化为“口岸经济”;县域经济总体结构不优、动能不强、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未根本改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地方财力相对于发展需求,保障能力不足;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政府性债务、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领域还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管边控边形势严峻,强边固防也还面临诸多挑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保障能力弱,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还不能很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部分干部开放发展意识不足,抢抓机遇能力不强,知识结构、能力水平和担当作为与“三高一当”要求还有差距。针对这些问题,在2020年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的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发展重要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县政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省州发展战略,坚持以开放发展统揽工作全局,按照“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定位要求,紧紧围绕县委“13446”发展思路,即:闯出一条沿边开放发展新路子,紧扣“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三大目标,突出“转职能、建机制、育主体、强保障”四大抓手,狠抓“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四大产业,落实“拓展大通道、打造大平台、强化大招商、培育大产业、实施大联动、推进大开放”六大任务,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精神,全力推动“区县融合”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2020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

  ——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0%以上;

  ——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增长15%以上;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抓实开放发展,加快推进区县融合。聚焦开放引领,聚力融合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应势而动,努力将河口打造成为云南融开放之门、集散之枢、先行之域于一体的“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全力推进红河片区建设。围绕赋予红河片区的98项试点任务,特别是作为主试片区承担的13项重点任务和5项首创政策试点任务,重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跨境人力资源合作、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等任务尽快落地见效,争取完成60%的工作目标。同时,坚持以“七个突破”〔6〕为抓手,制定“区县融合”发展方案,加快完成《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着力将红河片区建设和河口国门城市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打造资源互动、优势互补、分工合作、联动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以县载区”“以区兴县”,实现区县深度融合。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步伐,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寻求新突破,以大通道发展大物流,加快推进南溪河口岸联检大楼、北山国际物流园滇越货场升级改造、北山边民互市二级批发市场、口岸查验货场配套设施和物流配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功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充分发挥中国河口—越南老街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快速通关优势,进一步加强与越南口岸设施的功能衔接、信息互联,探索实行“两国一检”等便利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复制推广“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制度创新,促进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中越双边贸易更加便利化。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强化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与东盟、南亚、东南亚等区域交流,特别是加强与越南老街等在经贸旅游、跨境劳务、口岸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更大进展,争取与越南安沛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对标国际一流会展水平,高标准筹办好第二十届中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全方位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大平台。

  (二)坚持抓实产业优化,促进产业集聚提质增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推动产业集聚、集群、融合、高效发展,筑牢乡村振兴基础。加快转型热区林果。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按照“稳橡、退香、扩果、增效”、“一主多元”和“两线三带”产业发展思路,重点抓好以橡胶、香蕉、芒果、柚子、柑桔等为主的热区特色林果种植与加工、畜牧养殖和渔业养殖等产业,全面实施老龄胶园更新、低产低质胶园改造、胶园道路和河口青柚、菠萝蜜等热区林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动云众食品产业园、广州猫屎咖啡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河口香蕉”“河口青柚”等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公用区域品牌建设,提高河口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发展跨境旅游。持续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开发运营更多直通车入境旅游产品,着力打造“两国六目的地”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民族旅游特色村建设,着力实施一批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异域风情街(二期)等重点项目,完成中越国际运输河口旅游客运枢纽站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为打造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旅游集散地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壮大商贸物流。以“1+2”〔7〕为建设重点,启动跨境仓储物流产业园项目,推进红河片区“自由消费区(试点)”项目,推动中国—东盟(红河)商贸物流中心、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等平台建设,努力建成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作的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力争2020年实现交易额30亿元目标。全面启动贸易直达运输试点申报,完善跨境物流服务网络,推进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努力打造中国云南与越南河内、海防、广宁、老街五省市经济走廊。加快培育电子制造。加快推进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云南润盛等企业投产达效,惠科(河口)电子信息产业园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园区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逐步提高,电子产业集群发展逐步形成。

  (三)坚持抓实项目建设,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进一步树牢“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的工作理念,站在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天天抓紧、月月抓实,推进有效投资持续增长。精心做好项目建设谋划。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机遇,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认真梳理、谋划一批关系长远发展和增强发展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中央、省级盘子。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河口—海防红河航运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河口至马关高速、屏边至河口高速、瑶山火车客运站台前期工作。实施重点项目“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加大政策、资金、用地协调力度,突出项目要素供给,妥善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堵点和痛点,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标“十三五”规划任务清单,千方百计推进红河片区“五网”和标准厂房、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北山国际冷链物流建设、河堤治理、大田房水库、达沟河一级电站、环城路、田达公路、蚂芹线、盘王小镇等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中国坝洒—越南巴刹跨境界河公路大桥、110千伏金竹坪输变电工程,确保打赢打好“十三五”项目建设收官战。

  (四)坚持抓实国门建设,着力构建宜居美丽县城。紧紧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美化生态环境,提升城乡形象,构建宜居美丽国门城市。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启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进北山片区市政道路建设,力争完成北山片区供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城市公厕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公共设施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口岸形象。对照2020年“美丽县城”完成80%的建设目标,全力推进商贸主题街区、滨河路—人民路—环城路沿线外立面提升改造工程,以及滨河路景观提升改造二期项目、城区照明节能提升改造(二期、三期)项目,持续补齐垃圾分类处理、路名牌、“美丽家居”庭院创建等方面的短板,确保县城面貌有实质性改善,生态环境有较大改观,基本建成具有沿边特色、生态宜居、独具风貌的美丽县城。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重点围绕城乡“脏乱差堵”、“两违”整治等重点突出问题,启动全县建筑施工现场和城区道路扬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河口县城区综合整治行动,深入推进“两违”整治和厕所革命,大力推动城郊结合部、村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积极推进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高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水平。

  (五)坚持抓实乡村振兴,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制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开放安宁美丽国门河口工作方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红河谷经济带产业规划,发挥河口热带植物、热带花卉、热带水果、热带民族医药等热区优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宜居生产队、边境小康村建设以及特色村寨改造提升、民族文化挖掘传承保护等工作;启动南溪片区“数字农业+产业示范”综合体项目建设,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全面实施1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农业高效绿色发展,进一步夯实农业现代化发展基础。

  (六)坚持抓实三大攻坚,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真实达标,贯彻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重点关注“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认真落实巩固措施20条要求,强化后续稳定帮扶措施,继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标如期退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按照州委“绿色生态靓州”的发展思路和“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理有效”工作要求,持续做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大力实施营林造林、退耕还林、通道和面山绿化工程,全面推进河长巡河工作,加强槟榔寨水库集中饮用水源及南溪河流域污染防治,完成槟榔寨水库水体达标工作;申报实施国土整治项目,争取治理地灾工程,改进修复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沿边开放发展示范样板;深入推动中越跨境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共建,健全完善中越大气污染防治、国际界河水污染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举债与发展、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认真研判、精准防范、统筹化解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边境安全等领域风险,力争完成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目标,逐步化解债务存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坚持抓实改革提效,聚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将“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优化许可事项。继续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引入并推广5G技术应用,力争年内实现红河片区5G商用网络全覆盖;推进“hello河口”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有效信息触达,带动区县全域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配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审批优流程,建立“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模式,加强督查考核,畅通群众诉求,强化教育培训,加快推进审批服务工作标准化,理顺审批机制,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实现办事提速提效、服务创质创优;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全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落实红河片区招商引资办法和“八条服务承诺”,围绕红河片区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以及电子制造、热区林果等重点产业,突出“产业链+招商”,精准梳理目标企业不少于20家,策划包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不低于20个,新签约项目不少于10个,协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5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00万美元以上。

  (八)坚持抓实民生保障,补齐社会民生领域短板。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短板。坚持教育优先,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项目建设力度,加快莲花滩小学、国际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不断强化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实施上级医院对口帮扶,建立实习医院、教学医院和省级医疗专家工作站,全面提升国门医院综合能力;加快推进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等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和贫困地区健康促进行动,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加快红河片区健康产业培育,全面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中医药服务开放合作交流,提升大健康服务和国际诊疗保障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争取成功通过国门文化形象示范工程国家验收,大力推进国门图书馆、文化馆、国际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完成旅游厕所建设。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加大文物非遗保护力度,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完善社保普惠共享机制,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有效实施兜底性救助政策。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公益性公墓建设。重视老龄事业,切实保障妇女权益,关心青少年发展,做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九)坚持抓实稳边固防,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抵边警务室、“雪亮工程”、“平安监控系统”建设,多维度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全面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在“打财断血”“破网打伞”上再发力,严厉打击边境地区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及走私犯罪衍生的其他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全县严打黄赌毒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突出打击群众反应强烈的“两抢一盗”“三非人员”违法犯罪、吸毒贩毒等行为,重点开展毒品重点地区问题整治,全力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广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持续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信访案件攻坚,扎实做好人民内部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健全灾害治理、应急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河口边境地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十)坚持抓实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把法治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等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切实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问题倒查制,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快转变作风提效能。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的“自贸精神”,持续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厉整肃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慢作为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下决心精简会议、文件、督促检查考评等,真正为基层减压、为干部减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用实际行动创造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业绩。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共同推动河口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努力为河口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新时代开放安宁美丽国门河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释:

  ﹝1﹞一园七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大数据展示中心、电商培训及培育中心、供应链发展中心、双创中心、党建及电商扶贫中心、跨境商品直邮体验中心。

  ﹝2﹞两国六目的地:指中越“两国六目的地”旅游黄金线路,包含了中国昆明、红河,越南老街(沙巴)、河内、海防、广宁两个国家六个目的地。

  ﹝3﹞教育三率:学前三年完成率88.7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2.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71.9%。

  ﹝4﹞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经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5﹞三无:指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案件。

  ﹝6﹞七个突破:规划编制有突破、运行机制有突破、改革创新有突破、招商引资有突破、基础配套有突破、队伍建设有突破、形象建设有突破。

  ﹝7﹞1+2:“1”为口岸围网区;“2”为加工制造区、商贸物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