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9-04970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河口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27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3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邓  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请各位委员予以协商,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河口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03亿元,增长16.8%,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全州第一,增量位居南部六县首位。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7亿元,增长9.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44亿元,增长30.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3亿元,增长11.7%。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9.44亿元,增长20%。完成招商引资60.49亿元,增长42.3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30元,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46元,增长9.8%。金融存贷款余额分别为59.37亿元、33.68亿元。

  (一)重点产业持续发力。坚持不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商贸物流、跨境旅游、电子制造、热区林果“四大产业”快速发展。商贸物流业方面,北山国际物流园滇越货场升级改造、河口口岸进出口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河口百果园芒果初加工、河口锋光坚果加工投入生产。河口铁路口岸汽车整车进口试点申报工作有序开展。县乡村“1+6+2”〔1〕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基本成型,河口镇、南溪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网络销售成效初显。跨境旅游业方面,以推进“旅游革命”为契机,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2〕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化滨江旅游城市。加快推进中越国际运输河口旅游客运枢纽站一期工程、南溪河漂流提升改造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开通中国河口至越南老街、沙巴跨境旅游直通车,完成国门口岸、河口火车北站游客服务咨询点以及9座旅游厕所建设,旅游设施更加完善,旅游功能更加齐全,旅游服务更加周到。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64.78万人次,增长19.6%,旅游业总收入达62.6亿元,增长35.1%。电子制造业方面,园区成功经验和带动效益不断释放,跨合区实现入园企业26户,惠科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实现开园入驻企业4户,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签约入园企业5户,红河惠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感线材项目完成出口贸易计算机电源30.62万个,实现出口贸易额605.56万美元;云南国信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线材连接器项目完成总产值2912.34万元。热区林果业方面,全面启动乡村振兴计划,加快热区林果产业和生物药业发展步伐,完成水果种植面积28.15万亩,产值10.31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6.14万亩,产值7494.8万元。垦区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完成林果种植6.5万亩,产值3.2亿元;橡胶产量4267.72吨,产值4320万元。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新增“三品一标”2个,“云河”牌香蕉被授予云南省十大名果称号。

  (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促跨越”的理念,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推动经济大发展。交通运输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屏边至河口高速公路、中国坝洒—越南巴刹跨境界河公路大桥、红河航运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河口县3座危桥改造、蚂蝗堡大桥至芹菜塘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槟榔寨至火车北站一级公路(一期)投入使用。开工建设槟榔寨至火车北站一级公路(二期)、环城路道路建设、田房至达沟河公路改造以及412.28公里农村公路项目、423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村公路更加通畅便捷。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大田房水库、界河治理二期规划项目第一和第五大段开工建设,西阳水库、天生桥水库以及水库连通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农田水利、农村安全饮水、农村水电等项目稳步实施,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5亿元,新增灌溉面积0.4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6万亩。能源建设项目加速推进。投入1.06亿元加快推进110千伏槟榔寨输变电工程以及达沟河一级电站项目建设,其中:110千伏槟榔寨输变电工程项目变电部分及35千伏以上线路已建成投产,配套10千伏5条出线工程开工建设。信息网络建设不断延伸。继续深入实施“宽带乡村”建设,4G网络覆盖率县城区、乡镇农场、行政村均达到100%,自然村达88%,蒙河高速公路沿线实现无间断覆盖,县内主要旅游景点实现重点覆盖。

  (三)开放发展优势明显。充分发挥国家一类口岸前沿优势,开放平台建设步伐加快,双向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口岸基础设施功能不断完善。完成公路口岸危险化学品查验场所、检验检疫实验室综合楼、新店通道边境检查站执勤现场检查系统及执法场所、口岸限定区域改造工程,服务功能更加完善,通关环境不断优化。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外贸队伍不断壮大,外贸企业备案登记达624户。外贸“四项指标”完成值位居云南省口岸前列,其中:完成进出口总值168.2亿元,进出口货运量506.2万吨,出入境人员566.2万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32.8万辆列/次。边民互市贸易再创新高。“三项指标”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其中:边民互市交易量达95.8万吨,增长94.3%,交易额59.56亿元,增长42%,交易人数77.6万人次,增长40.9%。对外交流进一步深化。投入资金5.9亿元新建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2018年第十八届中越(河口)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交易成交总额达6.95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18.2%。积极与越南老街市开展交流活动,继续深化双方在经贸旅游、跨境劳务、口岸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睦邻友好局面更加巩固。

  (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以提升国门形象和城乡人居环境为抓手,着力推进国门口岸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按照“立足长远、适度超前、体现特色、功能完善”的原则,开展新一轮总规修编,《河口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通过省规委会评审,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搭建工作稳步推进,项目规划管理和审批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投入资金4500万元,完成槟榔路提升改造、蒙河高速公路北山连接线排水改造工程以及北山广场旱式音乐喷泉建设,加快推进北山片区供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人民路停车场建设等重点项目。国门口岸形象不断提升。紧紧围绕“口岸明珠•国门河口”目标定位,实施城区照明节能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国门片区和一品国际、明珠广场、电视塔等8幢建筑夜景灯光试点工程。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深入实施“六城同创”和“大瑶山幸福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推进城乡“两违”建筑治理,城乡脏乱差、占道经营、乱排乱倒、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县累计拆除“两违”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73万平方米,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2.4万余起,清理垃圾2.19万吨。

  (五)脱贫攻坚精准有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紧扣“精准施策、提质增效、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主题,聚焦1个乡镇退出,3个贫困村出列,610户2265人脱贫目标任务,制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责任机制和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实施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层层压紧压实攻坚责任。制定县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确保脱贫措施村村清、户户清,真正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全县累计整合投入资金1.83亿元,实施7个集中安置点251户100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及1335户的农危房改造,完成特色优势种植业1.3万亩,养殖业4万头/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7个,带动贫困户3802户,覆盖率达100%。同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培训76期3566人次,转移就业448人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22个,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5.7%,脱贫基础更加牢固,脱贫成效更加明显。

  (六)生态质量稳步提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质量稳步提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紧扣“森林河口•生态河口”目标,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通道面山绿化、森林抚育4.45万亩,落实退耕还林外业地块2.4万亩。深入开展“春雷”“绿剑2018”等20个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立案174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04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取得连续31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优异成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城市油烟和扬尘治理,河口城区环境空气治理优良率达97.4%。强化水污染防治,完成中越桥、蚂蝗堡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以及红河自动监测站提升改造,全县4个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槟榔寨水库、南溪河水源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全面落实“河长制”〔3〕,扎实开展河长清河行动、河堤治理及河道疏浚工程,各级河长累计巡河962次,有效遏制了河道及沿岸水土流失。强化土壤污染治理,严格环保准入制度,严格依法审批各类建设项目,重点做好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监管,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物的产生。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完成畜禽禁养区划定、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阶梯水价等八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河口镇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以及南溪镇等4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不断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努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七)社会稳定更加和谐。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和谐稳定放在首要位置,扎实推进“平安河口、法治河口”建设,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法治意识和普法力度持续强化。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通过省州“七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验收。将越籍边民纳入普法对象,创新性开展“法律七进”和“法治边关行”活动,成立中国河口—越南老街双方边境地区民间纠纷“联合调解和解室”,边境普法工作实现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问题化解能力持续加强。强化源头预防,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成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室,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全年共受理信访185件,排查重点矛盾纠纷13件,化解12件,化解率达92.3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深化。继续推进“四个标杆”争创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有序开展抵边警务室建设,完成红河州走私冻品及活体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三防”建设进一步加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反恐和边境维稳处突能力不断增强,省级先进平安县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成功侦办职务侵占案、重特大经济犯罪案7起;办理涉外案件1545起,查处越南籍“三非”人员2299人;立案侦办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个,涉黑涉恶案件30件;查获走私冻品9000余吨、生猪1700余头、废塑料及矿粉矿渣1000余吨。边境界务管理持续加强。进一步加强边界管理工作,制定出台《河口瑶族自治县涉边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河口瑶族自治县外籍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妥善处理边界事务、涉外纠纷,加强边界巡查,维护界碑稳定,边界线清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不断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八)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圆满完成十件惠民实事,民生支出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教育事业向前发展。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02%,小学入学率达99.61%,初中毛入学率达99.1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74.11%,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高考综合上线率达100%。投入资金1.1亿元加快推进改薄项目及高级中学扩改扩容建设,北山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新民族中学投入使用。社会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发放城乡低保对象保障金4794户3551.83万元,临时救助金1615户194.76万元,高龄补助1784人80.11万元,优抚对象优抚金297人262.63万元。收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68929人124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0678人525.34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0户2444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460人次。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健康河口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人口保持稳定增长。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中越“两国一城”春节联欢晚会,广泛开展文化下基层走边寨等文体活动。免费开放河口起义纪念馆、图书馆、文化站,文化市场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民族宗教工作成效明显。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活动,顺利完成省州初评初检,有效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市场秩序健康发展。推行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举措,年内新增市场主体959户,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设立登记132户。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荣获云南省第十届双拥先进县、第四届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九)改革发展活力增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求,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认家庭承包耕地面积41万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0178本,颁证率达93.35%。持续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加快转变农场发展方式,全面完成农场土地确权发证、农场企业清产核资及审计工作。完成“河口县农垦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登记,4个农场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及农垦管理局机构改革方案已获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实施“六个一”〔4〕专项行动,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让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压缩审批时限,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县政务大厅累计办理服务件23.46万件,办结率达100%。有序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全县机构改革形成规范有序、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

  (十)行政效能切实转变。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政治理论学习更加扎实。全面开展深入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做、真看齐。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深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大力开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以及政府部门“作风建设月”整顿行动,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政府系统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政务运行更加透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重大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累计公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16项,举行重大举措听证事项4项,公开政务信息1150条。民主法治建设更加有力。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和县政府议事决策规则,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79件、政协提案72件,办结率达100%。

  同时,工会、青年、妇女、儿童、审计、统计、供销、档案、老龄、史志、科协、残联、红十字、人民武装、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中央省州驻河口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为河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克服困难问题,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执行,河口的发展又迈上了新的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高效监督、广泛参与,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得益于中央省州属单位、驻军驻警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河口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州属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河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困难;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农危房改造推进缓慢、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产业扶贫基础不够扎实等问题依然突出。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组织化水平不高,抵御风险能力弱,品质提升与品牌打造短板突出;工业缺乏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做支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难度增大;旅游产品供给不足,口岸优势未能充分发挥,物流产业发展亟待加强,全县一产弱、二产小、三产滞后的状况尚未根本扭转。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县域经济总量仍然偏小,民生工程欠账较多,偿还到期债务财政压力巨大;政府平台公司体量小,重点项目建设融资困难。四是部分干部担当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仍然存在,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省州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开放主动、内外互动、产业驱动、三区联动,实现‘边产城’融合发展,建设新时代开放安宁美丽国门”的思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开创开放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河口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预计达到68.4亿元;

  ——农业总产值增长7%左右,预计达到16.39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左右,预计达到6亿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预计达到3.47亿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左右,预计达到21.87亿元;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预计达到80.5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预计达到9.55亿元;

  ——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5%,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93.4亿元;

  ——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5%左右,预计达到78.25亿元;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增长15%左右,预计达到649.5万人次;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预计达到3594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左右,预计达到13603元;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聚焦2019年全县1个贫困乡镇、8个贫困村、2457名贫困人口退出,强化“五级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实现全县“减贫摘帽”。凝聚攻坚合力。认真落实“州级负责、县级主体、乡镇包干、合力攻坚”要求,压实挂联干部、挂包部门、行业扶贫部门、驻村工作队、乡(镇)村组干部责任,努力形成全体总动员、全员抓落实、全线歼灭战的脱贫攻坚大会战态势。推进精准帮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乡镇脱贫退出标准,聚焦脱贫攻坚薄弱环节,着重抓好住房安全保障这个最大短板,保质保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农危房改造任务,确保按时竣工入住。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边民互市等帮扶措施,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到人,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到位见效。激发内生动力。更加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及革除陋习促攻坚工作,大力开展创业、技能、电商等培训,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解决“精神贫困”问题,实现贫困群众稳定持续脱贫。

  (二)着力项目推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坚持“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以州委实施“项目建设年”为契机,继续发扬“天天抓实、月月抓紧”精神,努力在政策对接、项目推进上下功夫、求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抓住当前国家守边固边政策、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补短板、增动力”、“美丽县城”建设及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的实施,着力谋划一批关系长远发展和增强发展后劲的新项目,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围绕基础设施、国门形象、社会民生等领域,加快推进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产业园、河口国门文化形象工程、中越国际运输河口旅游客运枢纽站(一期)、界河治理、大田房水库、达沟河一级电站、环城路、槟榔寨至火车北站一级公路(二期)、田房至达沟河公路改造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屏边至河口高速公路、中国坝洒—越南巴刹跨境界河公路大桥、红河航运项目前期工作。配合昆明铁路局完成火车北站站房改造,为实现蒙河动车开通做好充足准备。多措并举保障项目。强化项目要素供给,拓宽项目筹资渠道,规范运用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强化融资平台建设,探索与更高层次平台公司合作机制。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合理规划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不断破解项目用地难题。

  (三)着力产业发展,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四大产业”,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加快转型热区特色林果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出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实施南溪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继续围绕“两线三带”产业布局,加大以柑桔、菠萝蜜、砂仁为重点的绿色食品牌培植力度,发展柑桔类产业、生物药业、经济林果产业各1万亩,形成布局科学合理、相对集中连片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农业产业链招商,以农产品加工业为突破口,力争引进重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落地河口。加快发展跨境旅游业。加速网旅融合,全面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打造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加快实施一批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开工建设龙沙谷异域风情小镇、异域风情街(二期)等重点项目,完成中越国际运输河口旅游客运枢纽站一期工程,为打造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旅游集散地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快壮大商贸物流业。围绕《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北山国际物流园滇越货场升级改造、口岸查验货场配套设施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完善跨境物流服务网络,提高口岸承接、交换和服务等功能。开设进出边境管理区绿色通道,扩大通关直通放行实施范围,建设省级现代物流示范园区,推进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步伐。积极引进和培育大型物流运输龙头企业,力争完成中国—东盟(河口)海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加快培育电子制造业。进一步提高园区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加快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电子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建设,推动云南润盛等企业投产达效,促进电子产业集群发展。

  (四)着力开放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新局面。坚持把开放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河口实现跨越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通道、区位、平台等优势,立足省州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力争在对外开放上打开新局面。加快推进跨合区建设。积极探索与越南老街建立跨合区建设沟通机制,力争在中越跨合区建设上达成共识,促进《共同总体方案》获两国政府签署。编制和修订完善《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发展规划(中方区域)》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推进各专项规划的编制评审。加快跨合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建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4000人的企业生活配套设施,实现纺织类、电子信息类各1家企业投产。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河口火车北站至山腰铁路连接线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南溪河口岸联检大楼、北山边民互市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河口山腰、桥头纸厂边民互市点申报和建设,促进边民互市贸易更加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和定向招商,着力引进新的投资主体,扩大经济增量,实现糖蜜深加工、普丽花卉等项目建成投产。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跨境电商交易平台、跨境快件监管中心,打造河口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开辟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新业态。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持续加强与东盟、南亚、东南亚等区域的交流,特别是加强与越南老街在经贸旅游、科教文卫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在互融互通上取得更多成效。

  (五)着力改造提升,彰显口岸明珠新形象。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中越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边产城’融合发展的国门口岸城市”发展定位,不断加大统筹力度,着力改善交通状况,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乡形象,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强化规划引领。完善规划体系,尽快编制出台区域性、控制性详规及道路、管网、绿地、供水、电力等专项规划,做到建设有序、管理有规。完善基础设施。扎实做好公共租赁住房、城镇棚户区改造、农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完成北山片区供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城市内涝防洪治理工程以及滨河路延长段(二期)、人民路停车场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公共设施服务能力。提升口岸形象。围绕“特色、智慧、精致”做文章,加快国门“十大节点”改造力度,启动实施建筑外立面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灯光亮化、北山片区市政9号道路等项目建设,努力提升国门口岸形象,打造美丽县城。改善人居环境。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扎实开展美丽乡村、蒙河美丽公路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六城同创”和“大瑶山幸福行动计划”,重点围绕“脏乱差堵”、“两违”整治和提质增绿,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六)着力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新改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城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河口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落实省委对红河州提出的“绿色生态靓州”发展思路,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快营林造林绿化步伐,完成退耕还林、通道面山绿化各2000亩。加大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等保护地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分批次对全县10个水库水源地和291个重点水源地周边香蕉等农作物进行有序退出,保护好河口的青山绿水,打造“森林河口”,创建省级森林县城。强化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水、气、土”三十条,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解决城市建筑施工扬尘渣土污染,确保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4%以上。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槟榔寨水库集中饮用水源及红河、南溪河流域污染防治,维护河库水源地生态健康,确保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减少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加快开山采矿区的生态修复,统筹好弃土场、石场、沙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强化节能减排。完成河口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强农村工业污染防治,严格控制重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向农村转移,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蔓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强化监管执法。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后续整改,重点加强涉危、涉化、涉重金属行业领域监管执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七)着力深化改革,激发跨越发展新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全力抓好机构改革。坚决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机构改革组织实施总原则,扎实有序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关系、明晰职能职责,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于6月底前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改革主体任务。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完成河口农垦集团公司、农场管理委员会、农场社区组建,完成农垦管理局机构改革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2019年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持续推进“六个一”行动,启动“四个零”〔5〕行动,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营,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登录、全网通办”。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务实体大厅改造升级,完善智能化设施设备,推动全县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推进政府治理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八)着力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新老问题入手,切实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教育惠民。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位置,持续推进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加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项目建设,完成高级中学改扩建和莲花滩中心小学迁建项目,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促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健康为民。深入实施健康河口行动计划,完成县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县中医院和妇幼疾控中心建设步伐,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开展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惠民政策,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坚持文体强民。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口岸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国门文化形象工程”,加快“三馆”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打造中越“两国一城”春节联欢晚会、“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文化品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助推文化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保障安民。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充分保障就业,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认真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集中力量继续办好十件利民惠民实事,做到事事在心、件件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九)着力社会治理,构筑边境平安新屏障。坚持以民主法治建设为保障,持续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全面推行“党政军警民”五级联动管边控边机制,加快推进抵边警务室、“雪亮工程”、“平安监控系统”等建设,织密人防、物防、技防三张网。深化“四个标杆”争创工作,突出打击黄赌毒、恐邪暴等违法犯罪,持续深入开展“三非”外国人综合治理、扫黑除恶及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继续抓好省级先进平安县创建工作。推进“七五”普法向纵深发展,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保障司法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司法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严格落实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属地责任,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灾害治理、应急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实施新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红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

  (十)着力改进作风,促进政府效能新提升。坚持从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强化责任担当入手,不断增强政府执政为民本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能,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切实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服务热线等平台作用,依法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等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政府党组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坚决纠治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和为官不为现象,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深入锤炼“七种作风”。全力支持纪委、监察委工作,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项目审批、资金监管、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同腐败行为和现象作斗争。坚持正确导向,强化考核评价,注重监管与关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举,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为创新者容错,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各位代表,我们都是奔跑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唯有努力奋斗,才能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河口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建设新时代开放安宁美丽国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