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226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河口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14-04-10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邓进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2013年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云南桥头堡建设等战略机遇,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狠抓财政预算支出、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美丽家园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了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13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0.35亿元,增长15.2%,其中,第一产业完成8.0亿元,增长7.0%;第二产业完成7.51亿元,增长29.5%;第三产业完成14.84亿元,增长12.5 %。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2.9亿元,增长19.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亿元,增长27.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4亿元,增长34.9%。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6.5亿元,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6亿元,增长14.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1824元,增长14.5%。农民人均纯收入5610元,增长17.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4.63亿元,贷款余额21.34亿元,分别增长24.7%、31.8%。

  (二)基础设施建设强势推进

  着力推进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全年单项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0项,其中:前期项目29个,新开工项目37个,续建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174.01亿元,已完成投资21亿元。

  口岸设施日趋完善。完成了南溪河联检大楼装修,新河湾酒店(一期)、国际商贸中心(三期)、河口广场等项目已竣工使用;天元国际商贸城、边民互市市场、海产品交易市场、农产品进出口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加大旧城征收改造力度,启动了工商局、河口农场机关片区改造项目建设。实施城市“一水两污”工程,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县污水处理厂、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投入试运行。启动实施口岸国门形象提升工程,《河口口岸国门形象提升工程设计规划》顺利通过评审,提升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交通建设卓有成效。全年累计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46亿元,超额完成州级下达任务的730.25%。大南溪至冷水沟公路、下甘塘至嘎马公路、大南溪至蚂蝗堡公路、地古白农村公路路面改造、南溪农场专用道路改造等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新(改)建农村公路31条共101公里,新增1个行政村通畅公路,全县行政村通畅率由2012年底的48.1%提升到51.8 %。积极加快推进蒙河铁路(河口段)、G326国道屏边零开至河口改造工程、坝洒至河口一级公路项目建设,槟榔北路至山腰火车站联络线项目、多式联运中心项目、红河航运河口港规划、坝洒码头项目工程前期顺利推进。

  水利建设加快推进。共投入资金2.15亿元,实施一批城乡水利项目。旱塘水库已完成投资2596万元,天生桥中型水库、大田房水库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南溪河河口县段治理,新现河新街段治理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加大界河治理力度,一条半段工程预计年内竣工,山腰段、沙坝段、坝洒段已开工建设,北山洞坪连接段完成前期工作。加快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切实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高效节水、“五小水利”、抗旱应急、防洪等工程建设。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045亩,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受益人口3.6万人。

  能源开发进展顺利。完成了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云南省香蕉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工作。马卡依河水电站项目已获核准。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了2012年10KV及以下改造升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13年农网改造升级、新街110KV变电站、南溪220KV变电站、槟榔寨110KV变电站等能源项目建设。

  国土资源合理开发。紧紧围绕“双保”工程,扎实推进国土工作新发展。争取各类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抓好“兴地睦边”项目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认真做好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和“美丽家园”农村宅基地发证工作。编制低丘缓坡土地开发规划,切实解决项目用地指标紧张问题。全面落实最严格的保护基本农田各项制度,完成了基本农田永久性划定。加大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有效防止违法用地产生,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用地。

  (三)“三农”工作成效显著

  稳步推进农垦改革、农村“三权”改革及农村金融体制等三农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兑现各类惠农补贴资金872.39万元,惠及农户1.02万户4.31万人;完成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5470亩;完成农转城人数2502人,超额完成州下达任务数。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橡胶巩固面积17.04万亩,全年干胶产量5854.2吨,产值0.78亿余元;香蕉巩固面积18.09万亩, 产值达4.9亿余元;咖啡种植面积1.6万余亩,产值0.51亿元;珍贵树种种植面积7.4万亩,产值达7400万元。设施农业发展步伐加快,马多依现代农业园区初见成效。畜牧产业稳步发展,河口宏达生猪屠宰厂竣工投入使用,河口鑫利肉牛养殖场及屠宰厂,河口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开工建设,鳄鱼特色养殖初见成效,生猪小型规模养殖场、合作社不断培育壮大。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564公顷,总产量达2.91万吨,增长11.0%;冬农开发面积2153公顷,增长24%,产值达3000万元;实现肉类总产量6297万吨,增长14.2%。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1.89亿元,增长7.4%;农村经济总收入2.0亿元,增长20.8%。

  (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企业效益显著提高。完成工业总产值5.77亿元,增长1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26万元,增长18.1%;主营业务收入2.54亿元,增长11.2%;实现利税总额3302万元,增长11.1%,其中利润总额536.4万元,增长14.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非公经济从业人员1.45万人,增长8.9%;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10.12亿元,增长20.4%。莲花滩锣锅冲大理石开采及饰面石材加工项目主体投资基本完成;红河华鑫年产6万吨天然活性无硫糖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木艺文化城项目、河口信合水电电站增效扩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了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坝洒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州级评审,路网工程项目(一期)即将开工建设。

  (五)改革开放成果突出

  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积极推进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跨合区总体方案已上报国家待批,跨合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协助越方成功举办2013年第十三届中越老街国际贸易交易会。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狠抓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年内完成招商引资20.28亿元,完成任务数18亿元的113%,增长40%;实际引进省外资金12.16亿元,增长89%,涉及项目40项,新签项目资金20.78亿元;引进外资321.5万美元,提报产业性项目4项。建立财政资金存放考核制度,银政企合作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力度加大。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成功申报河口口岸成为进境种苗指定口岸,罗汉松等大型景观树特定口岸正在积极申报。协调各方加强边境一线通道管理,用足用活贸易政策,搞活边民互市,加快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口岸经济有序发展。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66.14亿元,增长7.3%;进出口货运量267.27万吨,增长102.0%;出入境人员308.55万人次,下降2.8%;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18.79万辆\列次,增长59.8%。整合境内外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中越旅游合作机制,推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21.79万人次,增长22.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46亿元,增长22.5%。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区等旅游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新建了5所幼儿园,全县幼儿毛入园率75.2%。义务教育巩固发展,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51%、巩固率92.28%,初中毛入学率达99.61%、巩固率82.4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0.18%。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上线率达99.5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优化学校布局,投入资金5352.5万元,实施校安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土建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职成教中心项目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两免一补”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代课教师和原民办教师遗留问题妥善解决。

  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整合全县医疗资源,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人民医院、河口中医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医院药品收入占医疗总收入比例从37.57%下降到27.9%,医保住院患者人均药费下降159.4元,住院次均费用下降9.14%。认真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全州率先开通了新农合网站,新农合参合率达98.28%。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登革热疫情处置演练,扎实做好疾病防控和艾滋病防治等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继续推进“桥头堡建设口岸形象靓化工程”,大力实施边境和谐文化建设,努力挖掘民族民间文化,首次代表红河州参加第八届全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全年共为基层演出70余场,放映电影324场。全面启动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普查登记,文化馆图书馆实现免费开放。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直播卫星覆盖项目,全县广播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6.6%、97.38%,超额完成州级下达的2000套直播卫星?“户户通”(第一批)工程建设任务。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在今年州“两运会”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4金、2银、4铜的最好成绩。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口岸体育中心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计生工作积极推进。严格执行“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制度,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3.12‰,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积极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为642名已婚待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实施计划生育民生工程,发放各类计划生育奖励金、补助金59.91万元。积极开展打击“两非”专项行动,从源头遏制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

  民政、民宗等工作协调推进。组织实施“兴边富民重点县”项目,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关系更加巩固,宗教关系进一步融洽。成功举办了“河口瑶族自治县成立50周年暨盘王节庆祝活动”。军民“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共发放各类优抚安置补助金163万元,积极做好争创云南省第九届双拥模范县与撤县设市申报工作。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检查验收。红十字会、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审计、统计、档案、地方志、人防、外事侨务、机关事务、新闻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七)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美丽家园”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按照“一年有示范、三年有变化、五年新跨越、八年新面貌”的总要求,扎实有序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累计整合资金1.42亿元,重点实施了州级10个、县级31个示范样板村民居建设工程。全年完成做特民居1300户,做美村庄41个,做优集镇1个。积极争取银行贷款支持美丽家园建设。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实施了整乡推进、整村推进、安居工程、小额信贷、产业扶贫、兴边富民等扶贫开发项目,受益农户2555户9745人。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加强就业服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90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3人,特困群体就业人员95 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 %,实现农民工转移就业 711 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继续扩大。新型农村养老、城镇居民养老参保人员分别达1.36万人和1.88万人。城乡低保保障标准提升至农村每人每年1920元、城镇每人每月350元,全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5455.04万元。完成南溪、水头、蚂蝗坡烈士陵园纪念设施保护改造工程,新建水头、南溪烈士陵园纪念馆项目。发放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金690.6万元、城乡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金27.12万元、沿边定居补助资金557万元。全年共投入救灾资金209.5万元,救助灾民3.9万人次。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实施保障性住房148套,垦区危房改造400套,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1772户。

  平安法治河口建设深入开展。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信访诉求机制,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全年共立各类刑事案件285起,破案203起,破案率56.39%;立“两抢一盗”案件249起,破案117起;成功破获公安部列为全国“打拐”第339号、448号两起督办案件;侦破了我县历史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犯罪案件“12.21”非法集资案。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有效管理。大力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四五”依法治县工作,推进平安法治河口建设。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饮食用药安全。

  (八)生态文明建设富有成效

  加强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七彩云南·生态河口”保护行动,成立水源林管理委员会,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治理,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新增人工造林2.44万亩,完成低效林改造2万亩,封山育林3.2万亩,义务植树22万株,石漠化综合治理2.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平方公里。依法打击非法侵占林地违法行为。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全县连续26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污染减排工作稳步推进,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达州级要求。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建立了县、乡、村、监测人四级群测群防网络,对133户农户实施了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避让项目。城市环境污染治理初见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

  (九)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坚决落实县委决策,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全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43件、县政协提案75件,解决率分别38.5%、36%。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广泛听取工商联及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重点项目并联审批中心,行政审批、资源交易更加规范便捷,政务服务工作得到加强。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重大决策听证9项,政府公信力、透明度明显提高。加强对重大工作和重大项目的督查,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规范工程建设监管程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推进决策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开展“转作风、守纪律、树形象”作风建设活动,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8件,处分8人。执法监察和纠风治乱工作不断深化,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执法监察57次,办理问责案件2起,问责领导干部2人,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积极构建“五级联动”长效工作机制,有效地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辛勤努力、奋发图强的结果,是中央、省、州属单位、驻军驻警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人民团体、驻河口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州属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河口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发展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加快发展内在动力不足,城乡差距矛盾突出,城镇化水平较低,贫攻坚任务艰巨,社会维稳面临新问题,部分干部服务意识较差、干事创业的激情不高等,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关注,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改革进步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县深入推进桥头堡建设、实施“美丽家园”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按照县委确定的发展思路,今年县人民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桥头堡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拓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推进贸易、旅游、绿色经济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口岸明珠·魅力河口,努力实现“翻两番、增三倍、促跨越”目标,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而不懈奋斗!

  围绕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增长10.2%以上,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8%以上;

  ——农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 %以上;

  ——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全社会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

  ——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

  ——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4‰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城镇化率36.6%(每年增加2个点)。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抓好“三农”工作,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

  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科技化经营,探索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增强农村发展后劲,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切实增加“三农”投入,以实施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兴边富民”、“兴地睦边”、“整村推进”和中低产田地改造等为抓手,大力实施交通、能源、农田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按照“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市场品牌化”的要求,做强橡胶,调优香蕉,发展珍贵树种等种植业,大力培育畜牧产业,适度开发林下产业,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三是积极推进垦区产业建设,大力发展非胶经济,推动垦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四是培育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订单农业和出口农业,积极推行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五是以农民技能培训为重点,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信息引导和动员组织,继续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平稳有序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

  认真抓好《河口县推动工业跨越发展实施意见》的落实,积极探索和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一是着力推动园区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力争完成路网等建设。强化园区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引导企业按园区功能定位入园发展,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形成板块经济。二是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推进红河华鑫年产6万吨天然活性无硫糖、金成化工1万吨黄磷技改扩建、信合水电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坤源混凝土搅拌站及混凝土实心砖项目建设,力争年内竣工投产。积极争取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尽快落户河口。三是加大对纳规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壮大规上企业。加强银企沟通,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四是积极争取技术改造项目立项,支持企业开展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改造,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五是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积极发展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协会等服务实体,建立完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三)坚定不移地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及国家高度重视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有利时机,切实抓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红河州河口县跨境经济合作区若干政策》和《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总体方案》的落实,以“志在必得、功在必成,时不待我、务必抓紧”的精神,全力推进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努力把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打造成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典范和我国沿边开放的示范,建成中越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昆河经济走廊的中心节点和内联西南外联东盟的重要物流枢纽、区域性进出口加工基地、商贸服务基地。加强同越方的沟通和磋商,修改完善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规划和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跨合区空间布局、产业布局、管理模式、合作模式、制度构建和工作机制,从合作机制和开放政策寻找突破。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成立跨合区投融资公司,整合全社会资源,加快推进我方一侧水、电、路、气、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依托跨合区建设,重点发展产业,招大商引强企,引进中东部地区企业在跨合区内建立产业园区和设立综合性物流园区,引进有利于跨合区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和水平。加强国家相关政策研究,用足用活国家和上级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搞活口岸贸易,不断提高贸易对县域经济的关联度和贡献度。进一步加强边境通道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等违法行为,促进口岸经济有序发展。积极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深入推进通关便利化,提高通关效率。全力办好第十四届中越(河口)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搭建起中越双边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

  (四)坚定不移地抓好旅游产业开发,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把握省、州建设旅游强省、旅游强州以及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机遇,切实加大旅游产业开发力度。全面推进河口旅游与口岸建设、文化建设、产业建设、城乡建设融合发展,推动河口旅游食、住、行、游、购、娱全面扩容升级,努力实现河口由旅游过境地转变成为集出入境观光、休闲康体、避寒度假、商务会展等多位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区域跨境旅游集散地。深化旅游改革,进一步理顺旅游部门管理职能,推动工作职能由单一的行业管理向产业促进和综合协调方向转变,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发展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围绕“异域风情”这一要素,加快推进钻石大酒店、新河湾度假酒店(二期)、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区、河口国际木艺文化城等签约项目建设;规划储备沙坝旅游度假区、花鱼洞国家森林生态旅游、瑶山民俗旅游风情园、游客服务中心、界河水上观光旅游、滇越铁路文化旅游等一批项目;同时,加快实施城区灯光工程、滨河景观带改造、法越文化风情街等一批提升城市品位和国门形象的亮点工程。加大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力度,挖掘拓展越南北部旅游客源和越南沙巴的欧美游客,提升河口旅游国际化水平。构建覆盖全面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提升旅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提升旅游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开创旅游业发展新局面。

  (五)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争取和整合项目资金,扩大投入力度,以大投入建设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着力突破要素制约。认真研究和争取国家、省、州对沿边开发、跨合区建设、国门形象提升等政策支持,精心包装项目,做好项目前期,谋划和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改造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严格争资立项考核。加强融资建设,扩大融资平台,继续发挥产业引导等财政性资金的撬动作用,大力引入民间资本支持项目建设。加大低丘缓坡土地开发,做好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加大闲置土地清理,盘活存量土地,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

  大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边民互市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海产品交易市场、河口国际商贸城(商住楼)、天元国际商贸城、口岸体育中心、河口之舟等口岸基础配套项目建设。配合加快推进蒙河铁路(河口段)建设,力争年内建成通车;启动河口通用(通勤)机场前期工作。实施槟榔北路至山腰火车站连接线、坝洒至河口一级公路、多式联运中心、国道G326线屏边(零开)至河口(洞坪)公路改建工程、口岸至跨合区河滨路、红河港等大通道建设项目,推进桥头至老街子、蚂蝗堡至老街子、蚂蝗堡至芹菜塘、蚂蝗坡至田房等边防公路项目。推进旱塘水库、大田房水库以及南溪河山腰段、红河沙坝段、坝洒段、洞坪连接段界河治理等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天生桥水库前期工作。

  加快实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国门形象工程”。围绕打造旅游城市,着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和旧城改造。重点实施滨河路景观提升改造、老城区道路改造、灯光亮化、绿化改造、房屋穿衣戴帽等项目,全面启动和完成广龄街、原汽车客运站片区和工商局、河口农场机关片区旧城改造,使河口城市更美,人居环境更优,功能更完善,切实提升口岸国门城市形象。

  (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着力推进各项综合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巩固和完善乡镇机构改革,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继续深化农场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动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规模种养大户流转集中,发展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使用综合效益。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不断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探索建立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农村宅基地抵押机制。以跨境经济合作区、红河保税区、河口海关特殊监管区为重点区域,认真研究并落实云南沿边金融改革政策,争取率先突破;完善对各金融机构的考核办法,引导金融资本更多向固定资产投资、中小企业、美丽家园倾斜;加强金融机构服务网点软硬环境和乡镇金融服务力量的建设,加快建立覆盖全县的征信体系,提升现代金融服务水平。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推进信用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财政支出和金融支持发展力度。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强政府预算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综合领域改革,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兴旺。

  (七)坚定不移地统筹社会发展,进一步扩大文明成果共享

  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科学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扩大职业教育,关心特殊教育,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促进义务教育质量大幅度提高。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县职教中心、县民族中学校安工程、农村学校教师保障性住房、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新农合惠民功能;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重点抓好重大疾病防控、艾滋病防治、卫生应急处置、医疗服务、中医药、妇幼卫生、卫生监督等各项工作,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全力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响”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县国有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全覆盖;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七彩云南”健身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依法规范生育行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步推进撤县设市工作,争取国家尽快批准。继续做好监察、统计、人防、消防、气象、档案、审计、地方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机关事务、新闻等各项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八)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继续加大资源整合,全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积极争取和整合资金,做优“美丽家园”建设规划,全面完成2013年“美丽家园”建设任务,启动实施2014年做特民居2800户(拆除重建、改造提升)、做美村庄43个、做优集镇1个。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实施城镇公租房和廉租房、农村危旧房和垦区棚户区改造、农村抗震安居等工程建设。大力实施扶贫开发,实施兴边富民、整乡推进、整村推进、易地搬迁、安居工程、小额到户贷款、产业扶贫、新农村建设及瑶山乡整乡推进贫攻坚等扶贫项目,全面推动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增收。

  注重民生改善,健全社会保障机制。认真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创业的各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制度,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防灾减灾、社会互助、特殊群体救助、印支难民安置管理等工作。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巩固“双拥”成果。

  推进平安法治河口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快村、社区办公和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军警民联防,防范和打击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强化社会管理创新驱动。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四五”依法治县工作,积极推进平安法治河口建设。加强信访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无越级非正常上访和重大社会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发生。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充实监管力量,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森林防火等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九)坚定不移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推进美丽河口建设

  认真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七彩云南·生态河口”保护行动。加大对自然保护区、公益林区、水源林区饮用水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毁林开垦、蚕食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发展造林绿化成果,加大退耕还林工作力度。实施红河、南溪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蒙河高速公路绿色通道等国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加快柚木、西南桦、黄花梨、沉香、紫檀等特色林产业发展步伐,打造珍贵树种示范县。进一步完善县、乡、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体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加大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耗能企业的监控力度,落实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责任制。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河口”、 “美丽河口”。

  (十)坚定不移地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内部监督,主动接受舆论和群众监督,提高行政透明度。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认真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政府工作流程,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加强对项目施工、工程质量、项目资金等方面的监管,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审计监察,规范问责行为和问责程序,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低效率等问题。牢牢抓住工作落实这个关键,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提升科学管理和水平,做到人尽其才、财尽其力、物尽其用,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设廉洁政府,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机遇千载难逢,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继续保持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河口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