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7-10002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河口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4-06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0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邓进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对今后五年和2017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2016年和十三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6年,面对宏观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多发的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14亿元,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4亿元,增长14.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6亿元,增长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7亿元,增长6.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8.64亿元,增长2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3亿元,增长1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987元,同比增长8.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61元,同比增长9.4%。

  ——特色农业呈现新亮点。启动农业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061.4万元,大力培育柠檬、蜜柚、生物医药、珍稀树种等新兴特色产业,建成一批香蕉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橡胶示范园区,传统产业得到巩固提升。山区综合开发加快推进,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24.5万亩,橡胶面积达12.4万亩,珍稀树种面积达8万亩,建成柑橘、红心柚、菠萝蜜等州级示范样板基地4个。实现农业总产值14.17亿元,增长5.7%;农村经济总收入3.09亿元,增长15%。

  ——开放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中方园区总体规划和管委会分别获省、州批复,跨合区路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惠科电子信息产业园区项目启动建设。成功举办第十六届边交会,对外合作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完成省外实际到位资金36.72亿元。边民互市改革试点工作有序铺开,互市贸易再攀新高,交易额、交易量分别达18.5亿元、13.3万吨。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商贸旅游业快速发展。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06.34亿元,增长10.3%;进出口货运量达309.73万吨,增长21.2%,分别跨越100亿元和300万吨大关。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43.47万人次,增长39.8%;旅游业收入达27.41亿元,增长62.8%。

  ——城乡环境展现新面貌。坚持以提升国门口岸形象为目标,推动“多规合一”〔01〕,开展城乡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修编。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全面实施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02〕和农村“七改三清一提升”〔03〕环境整治,城乡面貌更加靓丽。滨河路文化景观长廊拆除全面完成,越南街拆迁加快推进,入城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槟榔寨至火车北站一级公路、口岸旅游休闲滨河景观带提升改造工程及口岸森林公园等市政重点项目相继上马,城市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水平持续提升,国门口岸形象日益彰显。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3﹪,城市亮化率达99%。完成通村油路硬化133.6公里,农村公路通达率、硬化率分别达99.29%、83.15%。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139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952户。

  ——共建共享取得新成果。投入民生资金11.5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的75%,一批惠民实事顺利完成。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实现3个贫困村摘帽出列和2100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推进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发放教育惠民补助资金2532.6万元。实施健康河口行动计划,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98.53%;开展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实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保合一”〔04〕。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086万元。民族中学校舍改造、广播电视发射台、“兴边富民工程”、河口殡仪馆、“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等惠民项目顺利推进。边境地区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全县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2016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也为本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的四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的严峻挑战,经受住经济下行的重大考验,成功战胜自然灾害频发的不利影响,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和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

  过去的四年,是经济总量快速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四年。四年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增长。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3.55亿元,年均增长11.3%。人均生产总值从24750元增加到38986元,年均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1.44亿元增加到2.76亿元,年均增长17.7%;支出从8.45亿元增加到15.57亿元,年均增长1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060元增加到27987元,年均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758元增加到10361元,年均增长13.2%。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22亿元,年均增长13.2%。

  过去的四年,是基础瓶颈加速突破、发展条件不断优化的四年。四年来,我们始终致力完善基础设施,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0.2亿元,发展基础更加夯实。交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蒙河铁路、屏边零开至坝洒二级公路、坝洒至河口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全县拥有公路里程达到2066.47公里。建成坝洒码头一期工程,启动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建水库2座,完成界河治理8.2公里,实施农田水利工程685件,新增灌溉面积0.6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71万亩。能源、通信等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新建220千伏谷满输变电站及配套工程,新现河一、二级等4个电站完成增效扩容,五道河一级电站竣工投产,累计装机容量达4.72万千瓦。信息宽带、4G网络城乡覆盖率均达100%。

  过去的四年,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支撑能力快速提升的四年。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产业兴县,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实施农业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两线三带”〔05〕产业格局初步成型。完成“两杂”高产创建示范8万余亩,建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20个;开展科学技术推广39项,获专利授权10件、“三品一标”〔06〕认证公司6家。推进垦区产业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工业经济迅猛发展,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5亿元,年均增长11.1%。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累计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54.62亿元。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兴起,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940万人次,年均增长19.7%;旅游业总收入达62.34亿元,年均增长33%。

  过去的四年,是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活力加快释放的四年。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开放发展战略,开放发展迈出重大步伐。大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联检大楼、查验货场、边民互市交易市场、跨合区路网等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开放平台基础进一步夯实。口岸通关环境不断优化,实现公路15小时、铁路24小时、鲜活产品24小时预约通关。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率先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稳步推进。对外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中越河口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内容不断丰富,跨境劳务合作不断加强。对外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平稳发展,外贸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3%,进出口货运量年均增长2.9%,边民互市交易额累计达50.72亿元。

  过去的四年,是城乡建设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四年。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完成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制定《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及配套管理办法。城镇骨架不断拓展,旧城区、北山新区、跨合区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建成东西干道、中心干道等城市主次道路45条。北山民族广场、火车北站广场、标准化农贸市场、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市政工程相继投入使用。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进,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2700户、垦区棚户区改造4123户,建成公共租赁住房2939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2万户。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家园”建设,完成做优集镇3个、做美村庄68个、做特民居5550户,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全面实施整乡推进、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瑶山乡三年脱贫攻坚、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等综合扶贫工程,共减少贫困人口6727人,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过去的四年,是生态保护不断加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四年。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严格落实节能降耗及污染总量减排控制责任制,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1.2%、90%,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18.8%,全县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3.9%。强化土地资源管理,完成基本农田和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加大土地开发整治力度,投资1.93亿元,完成土地整治5049.17公顷,新增耕地1388.41公顷。荣获全国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称号。加大退耕还林和石漠化治理力度,投入造林种苗扶持资金672万元,完成造林面积19.32万亩,实施节柴改灶3200户,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959户、沼气综合利用860口。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7.3%,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

  过去的四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的四年。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新建校舍面积9.4万平方米;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惠及贫困学生1.04万人次;发放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90万元,定向教育扶贫助学金100万元。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9.61%,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9.11%。实施文化建设“1046”春天工程,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卫生计生事业,农垦医院和县人民医院改制顺利完成,城乡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人口增长保持稳定。拓展城乡居民就业渠道,新增城镇就业38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4389人。健全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制度,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过去的四年,是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和谐局面不断巩固发展的四年。四年来,我们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面推进“平安河口”、“法治河口”建设。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 “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顺利完成。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化解。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不断深化,社会应急管理体系、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加强。边境地区综合整治、缉枪治爆、打击走私、禁毒防艾、防范和处理邪教、人民防线建设等工作全面加强。累计查获涉嫌走私货物4.74万吨,封堵边境非法通道127条,收缴各类枪支1352支。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四年,是作风转变成效明显、政府建设全面加强的四年。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开展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四风”积弊得到有效治理,政府作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42件、政协委员提案264件。简政放权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改革顺利推进,承接上级政府下放审批权限142项,取消县级政府部门审批事项144项。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审批中介超市正式运行。行政事项网上审批全面推行。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加大,财政预算管理不断加强,“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公车改革全面完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同时,外侨、民宗、人防、县志、档案、气象、供销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工商联、残联等工作实现新发展;国防、双拥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四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在推动河口开放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才能始终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必须聚焦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奋发有为干事业、扑下身子抓落实,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必须坚持改善民生不懈怠,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必须坚持从严治政不放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才能带领全县人民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是成绩显著的四年,是硕果累累的四年。此时此刻,我们不会忘记上级党委、政府长期以来给予河口的关怀和帮助,不会忘记历届班子和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为河口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不会忘记各位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努力,更不会忘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河口发展倾注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人民团体、驻河口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州属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河口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城乡发展不平衡;产业支撑力弱,部分传统产业优势减弱,新兴产业处于孕育期,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开放平台建设滞后,发展环境仍需下大力气改善;农村区域性贫困现象突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干部思路不清、担当不够、能力不强、作风不实、服务不优、自律不严。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也是扩大对外开放、奋力实现追赶跨越的机遇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各种有利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按照“双转双提抓落实”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和观念,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河口开放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部署,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坚持开放主动、内外互动、产业驱动、三区联动的发展要求,努力打造“边”“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达到78亿元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3%,达到62167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4507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达到17459元;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达到171亿元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达到12亿元左右;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达到3.8亿元左右;地方财政预算支出年均增长6%,达到20亿元左右;

  ——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达到219亿元左右;

  ——接待国内外游客年均增长17%,达753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0%,达60亿元以上;

  ——城镇化率达到56%;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0.5年;

  ——森林覆盖率达56%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补齐短板,坚决打赢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着力推进以“五网”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力争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动工建设,加快推进跨合区至南溪一级路、槟山公路延长线、河口北站至跨合区铁路专用线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实现自然村通村公路硬化全覆盖。推进天生桥水库、大田房水库等6件水源工程及配套水库连通工程,加大中小河流域治理力度,提高南溪河、红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堤防防洪标准,增强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防治能力;扎实推进城市及跨合区“一水两污”〔07〕建设和供排水管网完善工程,改善县城供水质量,规范污水处理。推进蔓耗至河口段航道疏浚工程和红河港(河口港区)等项目建设,力争中越红河航道开通。加快天然气城市输配网和储气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天然气应急调峰储气设施和储气库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河口通用机场。统筹推进“三网融合”〔08〕,完成河口城市接入网络改造提升,实现县城光纤网络全覆盖。

  (二)强化产业培育,坚决打赢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战。坚持不懈抓好产业培育,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实现提质增效。县财政筹集产业发展基金1亿元,每年安排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800万元,加快培育壮大商贸物流、跨境旅游、电子制造、热区林果“四大产业”。要大力扶持商贸物流业。以口岸大型商贸物流基地、综合交通为基础,引进、扶持和培育一批综合性物流企业,加快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发展,加快推进跨合区物流园、北山物流园、山腰物流园建设,推动口岸对外贸易与物流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商贸物流业总产值达310亿元,货运量达1000万吨。要全力推进跨境旅游业。以全域旅游为方向,积极推进河口跨境旅游合作区、河口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围绕旅游“六要素”,加快口岸旅游集散中心、龙沙谷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强与越南老街合作,共同打造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力争到2020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6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达60亿元以上。要加快发展电子制造业。以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为平台,重点引进培育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牢、拉动作用大、创新能力强的国内外电子制造企业,加快发展电子制造业,重点抓好以惠科电子制造为龙头,延长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电子制造业产值达150亿元。要不断壮大热区林果业。按照“稳橡、退蕉、扩果、增效”的发展思路,实现农业产业“五个10万亩”〔09〕,大力扶持以四个农场为重点的农业企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农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

  (三)聚焦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10〕目标,全面落实“七个一批”脱贫措施,确保2018年实现12个贫困村65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差异化补助政策,完成27个片区1116户易地扶贫搬迁,抓好水、电、路、通信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坚持脱贫攻坚与山区综合开发“双推进”,加快“短平快”和中长期产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和种养殖大户带动作用,围绕农业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培育和发展农村电商,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推进定向教育扶贫,深入实施“雨露计划”、“爱心圆梦大学”、“金秋助学”、社会帮扶和免除农村普通高中生学费行动,提高教育扶贫能力。切实抓好“挂包帮”“转走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不让一个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掉队。

  (四)加快“三区”联动,坚决打赢沿边开发开放突围战。按照州委“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县委“开放主动、内外互动、产业驱动、三区联动”的发展要求,加快开放平台和载体建设,筑巢引凤,借船出海,增强对外开放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一方面,充分发挥河口地缘交通优势,着力将河口打造成为集开放之门、集散之枢、先行之域于一体的前沿开放高地。用足用活用好中央、省州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各项政策,加快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扩大沿边金融开放。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进出口特色工业园区建设,找准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机制,发挥平台优势,在资源要素、基础设施、市场体系、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联动合力,推动园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巩固提升北山边民互市市场,完成山腰、纸厂边民互市市场建设。发挥中越边交会平台作用,加强与越南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在贸易、旅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另一方面,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州“开放发展”战略,发挥跨境经济合作区与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的联动作用,按照以综保区为引领、以经开区为支撑、以跨合区为前沿的思路,形成规划衔接、政策叠加、功能互补、服务一体的联动格局,更好地发挥跨境经济合作区在开放发展中的前沿作用。

  (五)把握节奏力度,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战。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更加注重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推动结构性优化,结合河口实际有效控制和实施“三去一降一补”。积极“去库存”,通过有效控增量、盘存量,支持和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不断消化房地产存量。稳妥“去杠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创新融资方式,撬动金融杠杆,用好用活国开行中长期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浦发行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建行边境口岸特色县城建设项目基金。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各类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有效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降成本”,认真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全力“补短板”,补齐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旅游业发展短板,不断优化供给需求结构。加大统筹城乡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六)注重统筹推进,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战。树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理念,以“百年商埠•开放河口”为主题,以提升国门形象和城乡人居环境为重点,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修编,全面完成城市设计、集镇风貌及村庄规划设计。突出绿化、亮化、净化和便利化、文明化,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全面实施旧城区改造提升。以县城为重点,沿“两河”组团发展,加快北山、坝洒、山腰、南溪片区建设。有序推进瑶山、莲花滩、老范寨乡撤乡设镇,全面实施乡镇、农场集镇风貌改造,着力打造瑶山盘王古镇、南溪边境旅游小镇等特色集镇。积极培育打造一批中心村、特色村、传统村落和民族村寨。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大力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深入开展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一提升”环境整治,加快违法违章建筑拆除、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垃圾污水治理,努力把河口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边境特色县城。

  (七)突出共建共享,坚决打赢保障改善民生阵地战。坚持“民生优先、普惠共享”的理念,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促进高中教育扩规提质,推动职业教育开放发展,加快发展民办教育,不断提高教育公平程度。完成民族中学、北山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民族文化精品创作,完成口岸体育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一批城乡文体活动场所建设,推动文体广电事业繁荣发展。全力推进健康河口建设,不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成县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建设,加快乡村卫生院(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人口发展战略,平稳实施二孩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创新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促进司法公正。持续开展边境地区综合整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八)坚守红线底线,坚决打赢生态保护治理持久战。树立正确的资源观和绿色的财富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容量底线。要打造绿色生态。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实施低产林改造、生态功能区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修复与保护力度,推进石漠化地区综合治理,开展矿山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加大公路沿线、城镇周边和陡坡地面山绿化力度,构建以自然保护区、重点公益林区、生态功能区为重点的生态安全屏障。加强饮用水源林地保护,确保城乡饮用水安全。要发展绿色经济。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努力培育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要创造绿色生活。大力开展保护生态、爱护环境、节约资源宣传教育,养成绿色、健康、节约、文明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加强水、土地、矿产等资源节约利用,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三、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

  ——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支出增长6%左右;

  ——农业总产值增长7%左右;

  ——工业总产值增长2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0%;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

  ——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25%以上;进出口货运量增长55%以上,边民互市交易额增长40%以上;

  ——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大项目建设要有新突破。树立“不破法规破常规”的思想,全面推行“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项目审批模式,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交通方面,启动槟榔寨北路至山腰火车站城市道路建设;力争北山次干道市政道路、槟榔寨至火车北站一级公路、跨合区一期路网工程、河滨路延长段(二期)道路竣工通车;加快推进跨合区至南溪一级路、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跨合区路网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五道河至田房三级公路,实施53个村民小组进村道路硬化工程,进村公路通达率和通畅率达100%。水利方面,抓好西阳、夹冲小(I)型水库等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大田房小(I)型水库;完成旱塘水库蓄水验收、大田房水库至槟榔寨水库连通工程初设;实施红河北山至洞坪连接段、八字河段、沙坝至坝洒连接段河道治理工程。能源方面,加快推进110千伏槟榔寨、金竹坪输变电工程,实施天然气城市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启动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智慧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后续工程建设。

  (二)“四大产业”建设要有新成效。着力壮大商贸物流业。大力引进、扶持和培育一批综合性物流企业,加快北山国际物流园区、山腰铁路物流园区、坝洒仓储物流园区等一批物流节点、配送中心和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继续做好河口铁路口岸汽车整车进口试点申报工作。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现代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和发展,积极推进跨境电商业落地河口,构建集仓储、装卸、运输、包装、销售、信息为一体化的现代物流格局。加快发展跨境旅游业。开工建设龙沙谷旅游文化综合体、河口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异域风情街、口岸森林公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自驾车营地、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智慧旅游、免费wifi等旅游服务工程。加快培育电子制造业。借助“三区”平台,全力推进惠科电子产业园、跨合区“双创”产业孵化园、河口科维生物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带动引进一批以电子制造业为重点的科技含量高、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跨合区,培育产业新增长点。加快推进热区林果业。橡胶面积稳定在12万亩左右,产量达6000吨;香蕉种植面积控制在15万亩左右,产量28万吨;完成柚子、砂仁、菠萝蜜等种植2万亩。加大生猪、肉羊、家禽养殖大户扶持力度,实现畜牧业产值3亿元。大力发展绿色冬季蔬菜,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育打造高品质绿色农产品。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提升特色农业竞争力。积极推进“四园一场”〔11〕建设,加快垦区产业转型发展。

  (三)招商引资要上新台阶。坚持“见苗浇水”“大树移栽”,发挥“三区”优惠政策叠加优势,实施精准招商,做实产业招商,主动承接沿海、长三角、泛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加快推进惠科电子产业园建设,继续深化与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积极主动加强与深圳三诺集团、四川三江荣达、贵阳“货车帮”等大型企业对接,争取引进一批效率好、质量优、带动性强的电子制造、商贸物流、旅游服务企业落地河口。力争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40亿元。

  (四)精准脱贫要有新力度。扎实推进“七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落地见效,确保今年6个贫困村31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重点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生猪、家禽养殖和红心柚、柠檬等经济林果业。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完成27个片区1116户3494人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启动贫困地区2所乡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和5所乡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开展使用生态效益资金为贫困户缴纳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落实就业创业培训制度,完成就业培训计划1700人;继续落实“贷免扶补”、小额担保、“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优惠政策,扶持贫困人口创业。对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借力边民互市贸易,以“边民+合作社+企业+扶贫+金融”的运作模式,组织边民通过互市增加收入。

  (五)开放发展要有新局面。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全力以赴做好“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和“河口边境旅游试验区”试点申报工作。抓住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契机,争取完成售电公司组建前期工作,力争出口越南电力企业落地河口。启动跨合区会展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做大做强口岸经济。充分挖掘边民互市潜力,提高边贸活力,加快构建边民互市进境加工产业集群,进一步巩固提升北山边民互市成果,完成山腰边民互市市场建设,加快推进纸厂边民互市市场建设。加快构建“大物流”体系,筹建和培育县属具备多式联运能力的综合性大型运输龙头企业。争取在越南设立商务促进联络机构,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州发展战略上有新突破。

  (六)生态建设要有新进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大力推进绿化造林工程,完成退耕还林5000亩、天然林保护72.3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做好公益林区和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规摸底调查工作。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通道面山绿化工程,加快推进口岸森林公园建设。抓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加大水源林保护、中小河流域治理。加强城市建筑扬尘声噪污染及重点企业排放监测,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一水两污一厕”建设,建成11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乡镇“一水两污”覆盖率分别达60%、40%和80%。稳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七)民生福祉要有新改善。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多渠道筹集资金,重点抓好教育、卫计、民政、文广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的同时,围绕群众关注和关心的热点问题,实实在在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八)社会治理要有新举措。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和司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省级先进平安县”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平安河口、法治河口建设。围绕“严打暴恐、斩断通道、遏制走私”任务,持续深入开展边境地区综合整治,加强重点地区巡逻管控和边境地区反恐、反走私工作。继续深化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开展“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智慧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扩建和“365”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大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社会防灾减灾体系,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九)政府自身建设要有新变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树立实干导向,着力增强政府公职人员的担当意识,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实干担当者撑腰鼓劲,努力营造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深化政风、行风和作风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地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形成政府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五年宏图,重在开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努力创造河口新速度,推动河口新跨越,为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注释:

  〔01〕多规合一:通过充分协调和衔接城规、土规、环保规划,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形成统一的建设用地规模、建设用地增长边界、生态、产业区块、基本农田等“控制线”管控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多个规划联动目标,促进城乡空间合理布局,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和政府行政效能的提高。

  〔02〕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四治”指的是“治乱”,重点整治社会治安秩序,建设安全城市,保障市民安全,加大力度整治乱摆乱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行等市容环境乱象,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祥和的城市环境。“治脏”,重点治理车站广场脏、公共厕所脏、饮食摊点脏、集贸市场脏、街巷院落脏等。“治污”,重点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废渣污染等。“治堵”,重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解决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问题。“三改”指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一拆”指拆除违法违章建筑。“一增”指大面积增加城市绿化。

  〔03〕七改三清一提升:“七改”指: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综合行动,实行人畜分离、厨卫入户。“三清”指: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一提升”指:切实提高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04〕两保合一: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与新农合两保合一。

  〔05〕两线三带:南溪河沿线、红河沿线,农业产业培植打造低、中、高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带。

  〔06〕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07〕一水两污:供水、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08〕三网融合:指电信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和计算机网络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

  〔09〕五个10万亩:大力发展以橡胶、香蕉、柚子、菠萝蜜、砂仁为主的热区林果及生物产业。

  〔10〕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

  〔11〕四园一场:热带作物标准园、生态胶园、农垦庄园、农场产业园,美丽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