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226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河口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15-04-07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7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邓进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形势,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改革创新、示范引领”的总体要求,紧紧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完成生产总值33.75亿元,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8.6亿元,增长6.5%;第二产业9.1亿元,增长20%;第三产业16.1亿元,增长6.2%。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3.3亿元,增长13.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3亿元,增长21.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5亿元,增长18.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0.4亿元,增长5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11元,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27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6亿元,增长1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2.88亿元,增长18.48%;贷款余额25.37亿元,增长18.87%,金融业发展速度在全州各县市位居前列。

      (一)“三农”工作成效显著。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切实做好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2.66亿元,增长6.5%;农村经济总收入2.37亿元,增长18.3%。累计种植香蕉19.15万亩、橡胶14.48万亩、珍贵树种8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8.28万亩,粮食总产量2.91万吨,冬农开发面积3.21万亩。进一步完善良种猪繁育体系建设,畜牧业总产值达2.33亿元,增长12%。全年共投入资金7.64亿元,实施了南部山区综合开发、“农户万元增收行动计划”、桥头乡整乡整村推进、瑶山乡三年贫攻坚工作。积极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和土地国情普查工作,发放农村宅基地证1万本。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红盾助推行动,培育发展农业业主34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6户。积极发展庄园经济,南溪水果厂、红河热带作物研究所等农业庄园发展成效初显。垦区农场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完成总产值2.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亿元,道路建设19公里,职工人均可支配收入8960元。

  (二)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33亿元,增长1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4亿元,增长8.6%。积极落实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培育扶持小微企业40户。红河裕广达肉桂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肉桂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红河华鑫糖业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天然活性无硫糖,信合水电新现河一级、二级电站,桥头电站和189电站增效扩容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三)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根据河口县城市总规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河口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河口国门城市形象提升规划》和42个自然村村庄规划。颁布实施《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加大城市建设与管理,城镇化率达35.96%。完成县城排水改扩建工程一期可研编制、环评等工作,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进入安装阶段;完善建设污水处理厂管网5000米,编制完成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可研报告;加快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签订拆迁协议1000户。完成天元国际商贸城、滨江国际、凤凰山谷三期等项目主体工程;标准化农贸市场、海产品交易市场、河口火车北站站前广场、云岭·新河庄园等项目顺利推进。积极稳妥推进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房屋征收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实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口岸国门形象不断提升。认真开展农业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工作,完成农转城1036人。扎实做好公共租赁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地震安居工程等民生工程建设;“美丽家园”建设全力推进,共整合资金1.5亿元,做特民居2800户,做美村庄11个,做优集镇1个,改造标准化卫生院2所,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7所,新建村级敬老院2所,标准化中小学2所,村级幼儿园2所,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交通建设扎实推进,蒙河铁路建成通车,新改(建)公路20余条189.04公里,完成县道小修保养279.25公里;国道326线坝洒至河口一级公路加快实施,完成投资3.32亿元,完成州级下达3.3亿元目标任务的101%。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280亩,成功申报云南省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完成界河治理南溪河一条半段、山腰段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红河坝洒段、沙坝段,完成中小河流治理新现河莲花滩集镇段。旱塘水库建设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600万元。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24亿元,启动实施2014年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及南溪220KV变电站建设。土地资源利用不断优化,完成《河口瑶族自治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修改方案》,积极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调整工作,加快推进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全面落实最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各项制度和节约集约土地政策,全年拍卖、挂牌出让土地26宗,土地出让金收入2.1亿元;不断加强土地违法查处、地质灾害防治和矿产资源监管工作。投入资金1.06亿元,实施“兴地睦边”土地整治项目,实现了土地有效增质,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四)沿边开放开发水平不断提升。抓牢国家扩大沿边开放开发机遇,全面启动跨合区建设。开展了跨合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跨合区(工业园区)路网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跨合区建设总体方案呈报国家高层。努力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越南盾挂牌兑换、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设立等工作,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按照“管好口岸,搞活通道,放开互市”的思路,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口岸开放功能建设,国锋保税仓库、边民互市市场(一期)、免税商品城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竣工投入使用。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全面落实,采集符合办理边民互市证人员信息6万余人,办理边民证6897本。外经贸发展不断壮大,外经贸企业由2008年的181户发展到2014的312户,其中具有边贸、大贸“双权”经营的公司305户,贸易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6户,1000万元以上至1亿元的企业36户。优化投融资环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新签约项目20个,完成省外实际到位资金25.2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5亿元的100.9%,完成外资到位资金295.5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80万美元的105.5%。成功举办中越(河口)第14届边交会,边交会贸易成交总额达4.48亿美元,签约项目25个,合同金额达29.8亿美元。全年完成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8.99亿元,下降14.4%,完成进出口货运量184.5万吨,下降31%。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56.59万人次,下降29.4%;完成旅游业总收入9.28亿元,下降19%。

      (五)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启动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和“两督导评估”等重点工作,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高考成绩综合上线率跃居全州第二,本科以上上线率增幅达7.61%。优化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快河口初高中合并办学、河口城区小学扩容改造、南溪中学与河口民族中学合并扩容等工作,新增幼儿园15所,撤销学校10所,撤销附设幼儿班8个;累计完成投资7832.52万元,实施校安工程、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改善办学质量惠民工程;落实“两免一补”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2063.37万元,教育惠民政策实现100%覆盖。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全年卫生总投入7939万元,增长8.28%。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河口人民医院与农垦医院改扩建工程。新农合覆盖面逐步扩大,参加新农合4.58万人,参合率达98.5%。文体事业蓬勃发展,艺术创作日益丰富,创作文艺作品83件,建成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点13个,农家书屋38家,为群众演出78场次,积极做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申报工作。计生惠民政策有效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外事、审计、统计、食品药品、粮食、供销、档案、保密、地方志、生物产业、机关事务工作取得新成绩;红十字会、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持续推进;人民防空、气象服务、防震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

      (六)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全县新增就业人数7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加大就业转移力度,组织各类技能培训4200人。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创业452人,扶持贷款金额337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继续扩大。城乡医疗救助2.77万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467.93万元。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4554.64万元、城乡临时救助金60.05万元、沿边定居补助金1150.7万元、救灾口粮42.32吨。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持续推进,五保供养扎实开展,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启动实施河口殡仪馆等公益设施建设。

  (七)生态建设扎实开展。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加大造林工作力度,全年新增造林面积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项目。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取得连续2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优异成绩。强化资源林政管理,依法打击非法侵占林地违法行为。严格落实节能降耗控制责任制,加快推广新型墙体材料,促进节约能源和保护耕地。严格落实污染减排总量控制责任制和严把环境准入关,严格依法审批各类建设项目。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城市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全年执行环境影响评价许可审批项目28个,征收排污费35万元。

  (八)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切实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县和“六五”普法工作,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畅通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合理诉求渠道。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舆论引导工作,依法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加大对生产企业的检查工作,查处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生产建设行为161起,非法用工、无证上岗21起,责令停产整顿9起,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创新社会管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爱民固边战略,深入开展边境地区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反走私综合治理专项联合行动成果丰硕,累计查获走私货物418车,涉及大米、冻品等12740余吨,价值达2.74亿元。

  (九)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红河州领导干部十不准”,机关作风明显转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开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2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整合30个部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完成审批上报项目103项,事项117项,投资概算59.13亿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44项。对“美丽家园”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支出、招商引资等四项重要工作和重大项目实行挂钩包保、目标管理倒逼和责任追究倒查等制度,加大审计、约谈、问责力度。依法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法律、工作监督,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听取工商联、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办理州县人大代表建议64件,州县政协提案66件,办复率达100%。行政机关绩效管理不断加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将压缩的一般性支出向“美丽家园”建设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政府公共服务管理和市场监管职能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央、省、州属单位、驻军驻警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河口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州属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河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财源渠道单一,财政收支压力大;基础设施不完善,城镇化水平不高;社会保障压力加大,改善民生任务繁重;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后劲不足;农业增效难度较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机关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干部服务意识尤需增强等,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谋划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抓住新机遇,营造新优势,按照县委确定的发展思路,今年县人民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抓住桥头堡建设、“一带一路”和跨合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发挥口岸优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拓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推进贸易、旅游、绿色经济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际化滨江城市,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而不懈奋斗!

  围绕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增长3.4%以上,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8%以上;农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社会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以上;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8%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立足河口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不遗余力促增收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切实加大“三农”投入,以实施南部山区综合开发、“整村推进”、瑶山乡三年贫攻坚和中低产田地改造等为抓手,大力实施交通、能源、农田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发展好热区经济,继续抓好橡胶恢复生产、更新定植工作,推进实施万亩山地绿色香蕉整体提质增效项目,推广蜜柚和柠檬的试验试种,加快低质、低效产业向优质、高效转变,延伸产业链;以泸西宏达河口分公司和河口鑫利畜牧产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各乡镇、农场生猪和肉牛养殖;发展热带观赏苗木产业和珍贵树种种植,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加大冬农开发力度,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和产出率;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品牌申报工作,积极推行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四是以提高农民科技意识为重点,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信息引导和动员组织,继续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平稳有序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五是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动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规模种养大户流转集中,发展家庭农场,盘活农村土地,引导农业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使用综合效益。

  (二)夯实园区平台,壮大工业经济

  把发展工业摆在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抓好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发展。一是着力推动园区经济发展,加快推进边合区、跨合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改善园区投资环境,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园区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创新发展思路,挖掘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支柱性财源项目建设。从我县产业结构和比重看,二产发展空间潜力大,工业是短板(一、二、三产的比重为25.5:26.8:47.7),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打破工业瓶颈,发挥口岸优势,在“边”字上作文章,在工业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工业“蛋糕”,增加财税收入。三是大力发展非公经济,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扶持小微企业,积极发展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协会等服务实体,建立完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三)狠抓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力度

  一是加快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坝洒片区路网(一期)、G326国道坝洒至洞坪一级公路、界河治理红河坝洒段、火车北站站前广场、活性无硫蔗糖生产等项目竣工。加快推进口岸标准化农贸市场、农村通畅工程、旱塘水库、河口民族中学扩建、老范寨乡桂良溜索改桥等项目建设。二是包装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盘子。重点抓好大田房水库、天生桥中型水库、界河河堤治理和火车北站连接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和争取工作,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强化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提高合同的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四是加快城镇化建设。以科学规划引领城镇化建设发展,突出城市主体功能,完善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城市供水管网、市政道路等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全县城镇化水平和城市综合服务能力。

  (四)繁荣商贸旅游,大力发展边民互市

  高位推动旅游与城市建设、文化产业深入融合,拉动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围绕“异国风情、百年商埠、热带雨林、瑶山风情”为主的文化元素,加强旅游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的扩容升级,着力打造一批旅游产品和项目,重点抓好河口美食街、免税商城、南溪河漂流、盘王文化广场、红河国际休闲旅游度假中心、河口营盘山石夹曹风景区等项目。进一步深化旅游改革,引入国内知名旅行社入住河口,理顺旅游部门管理职能,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发展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支持红河州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若干政策》八大项22条鼓励政策和支持措施,继续加大跨合区申报建设力度,争取早日得到国家批准。着眼于国家产业的梯度转移和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特别是依托“两头在外”的大企业,进一步发展加工贸易。充分利用国家下调进口关税、进口贴息和优惠信贷政策,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节能环保设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原材料,努力扩大机电产品和资源性产品进口规模,实现外贸进出口增长。鼓励和支持边民参与边民互市,组建边民互市结算公司,加强对越南进口资源和市场需求的研究及分析,进一步加强外向型产业基地和进出口特色产品加工基地建设,重点发展纺织、橡胶、大米、旋切木片、矿产品、海产品等资源的深加工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

  (五)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完善体制机制

  着力推进各项综合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巩固和完善乡镇机构改革,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认真执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不断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农村宅基地抵押机制。继续深化农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垦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场转型发展。认真落实云南沿边金融改革政策,完善对各金融机构的考核办法,引导金融资本更多向固定资产投资、中小企业、“美丽家园”倾斜;加强金融机构服务网点软硬环境和乡镇金融服务力量的建设,提升现代金融服务水平。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推进信用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财政支出和金融支持发展力度。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强政府预算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综合领域改革,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兴旺。

  (六)办好民生实事,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落实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加快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扩大城乡居民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二是促进教育、卫生、文体广电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改善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进教育人才;推进教育扶贫,加大对特困地区教育发展支持力度,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夯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加大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落实和优质服务力度,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三是大力实施整乡推进、整村推进、安居工程、产业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扎实推进瑶山乡三年贫攻坚,全面推动山区综合开发;稳步推进“农转城”工作,加大落实转户群众的权益保障;积极整合各级、各类资金资源,着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扎实抓好产业培植、做美村庄、做优集镇、做强城市等工作,完成1450户拆除重建任务。

  (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认真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七彩云南·生态河口”保护行动。加大对大围山自然保护区、公益林区、水源林区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坚决打击毁林开垦、蚕食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发展造林绿化成果,加大退耕还林工作力度;继续组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农村能源、低效林改造、重点水源林区保护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启动二类资源调查,加快柚木、西南桦、黄花梨、沉香、紫檀等特色林产业发展步伐,打造珍贵树种示范县。进一步完善县、乡、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体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河口”、“美丽河口”。

  (八)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稳定社会

  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扎实做好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提升公民法治意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治安管控水平,高效有力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和健全军警民联防协作机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探索与越南建立双边普法协作机制,加强法律援助保障能力。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等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公共安全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继续做好双拥、国防动员工作和民兵队伍建设,支持共青团、工会、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抓好其他社会领域的各项工作,推进全县经济全面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三、为民务实清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要求,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做到职责明晰、权限清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严格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精简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探索“一个窗口接件,一个窗口办好”工作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能,解决政府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发展电子政务,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和“96128”政务热线平台功能,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二)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强化法制教育,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加大对招投标和政府合同等法律审查监管力度,重规范、讲规矩,真正维护法律权威。强化执法监管,严肃查处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闲置土地、税费清理,坚决打击强买强卖、强包工、强阻工等违法违规行为,清除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三)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实干型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红河州领导干部十不准”等系列规定,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面对问题不躲闪、面对是非敢“亮剑”,面对歪风敢“翻脸”。特别要加大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力度,进一步治理政府部门慵懒散拖等问题,对不履职尽责、工作推进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行政责任。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推进政府科学履职、依法履职、高效履职,扎实推进实干型政府建设。

  (四)强化权力监督,建设清廉型政府。坚决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媒体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红河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彻底改变惯性思维,退车腾房、减会削费,严控“三公”支出,形成长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全面改革、加快发展的新时代。凭风借力好扬帆,众人划桨行大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快马加鞭,创新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河口”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