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226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河口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13-04-05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8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邓进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二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县十二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全县上下扎实苦干、奋力拼搏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的五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十二届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工作全局,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战胜低温冷冻、持续干旱等重特大自然灾害,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 “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圆满完成了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的良好局面。2012年,完成生产总值26.09亿元,是2007年的2.52倍,年均增长20.3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是2007年的2.73倍,年均增长22.22%。分别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6亿元、1.44亿元、8.45亿元,是2007年的2.19倍、2.28倍、3.31倍,年均分别增长17.07%、17.95%、27.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9060元、4758元,是2007年的2.33倍、2.13倍,年均分别增长18.4%、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1亿元,是2007年的2.66倍,年均增长21.6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76‰。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78亿元,贷款余额16.15亿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116.7%、185.3%。

  (一)始终坚持转变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五年来累计兑现农资综合补贴3343.1万元,惠及10200户43100人。加大扶持力度,一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大力培育特色农业,橡胶、香蕉、咖啡、珍贵树种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橡胶种植面积达17.1万亩,香蕉种植面积达18.3万亩,咖啡种植面积达1.5万亩,珍贵树种种植面积达7.4万亩。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垦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2012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82962亩,产量2.62万吨;实现肉类总产量5510吨;农业总产值10.9亿元,现价比2007年增长117.6%,年均增长16.8%;农村经济总收入1.66亿元,比2007年增长100%,年均增长14.9%。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认真落实鼓励企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制定出台《河口县推动工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县域内工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水电资源开发和矿产资源勘查卓有成效。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前期工作有效推进。工业总产值从2007年的4亿元提高到4.99亿元,年均增长4.5%。

  第三产业日益繁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拉动内需保增长的有关政策,大力培育消费热点,城乡经济不断繁荣。坚持以提高旅游综合服务水平促进服务业发展作为核心内容,编制完成了《河口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快现代商业发展步伐,加强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百大信合等商业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全力推进边境文化景观长廊、河口国际旅游度假中心等集商贸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率先在全省恢复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促进跨境旅游稳步发展。2012年,全县接待游客达181.1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35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1.93倍、2.36倍,年均分别增长14.02%、18.69%。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07年的5.34亿元提高到12.82亿元,年均增长19.14%。

  (二)始终坚持项目带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交通建设工作。全力配合上级做好蒙河铁路河口段征地拆迁工作,共为项目征地3000亩,拆迁安置193户,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蒙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卡房至蚂蝗坡边防公路改造工程已交工验收;国道G326线屏边(零开)至河口公路改建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一批县乡村道路先后竣工通车,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3.34亿元,新建和改建公路里程1042公里,通车里程由2007年的1052公里增加到1247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油路目标。

  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完成了红河河堤治理二、三期工程、槟榔寨水库引水工程;开工建设南溪河河堤一条半段、旱塘水库、南溪河河口县段治理工程;河堤坝洒段、沙坝段、山腰段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农村“五小”水利建设成效显著。五年共投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人畜饮水工程建设资金8755.86万元,新增有效灌溉面积8592.6亩,解决了125个自然村、70个生产队、38230人、14938头大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水利化程度由2007年的33.49%提高到35.87%。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守耕地红线,加强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严格控制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保障建设用地供给,节约集约用地意识进一步增强。累计投资8779.5万元,实施了6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新增耕地649.53公顷,确保全县耕地占补平衡。

  能源建设工作。共投资5826.8万元,完成了电网改造和城网改造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五道河电站、达店河电站建成投产,以新街电站、南溪220千伏变电站为重点的一批能源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城镇建设工作。科学编制了城镇发展规划,全面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和北山、山腰、槟榔寨3个片区控制性详规,乡村规划正待评审,规划引领城镇发展的机制正在形成。以北山片区为重点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口岸新联检大楼、槟榔北路改造、中国—东盟国际贸易交易中心、北山三条市政干道、北山国际货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大市政基础项目建成使用;农产品进出口交易市场、海产品交易市场、边民互市市场等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和净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集镇建设扎实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三)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农垦体制改革按照“三个融入”的要求,实现了属地管理、产权到场、承包到户,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巩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顺利实施,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教育、文化、卫生等改革不断完善,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

  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共接待中越互访团组380个5478人次,成功举办了第八、第十、第十二届边交会,大力宣传推介河口,有效提高了河口知名度。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机制,招商引资跟踪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五年来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9项,到位资金34.3亿元。

  贸易转型取得新突破。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越南对外贸易政策调整等不利因素,采取“一线堵、二线查验”方式,加大边境管控和打击走私力度,进一步规范正常的贸易秩序,努力推进贸易转型发展。2012年,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61.65亿元,进出口货运量132.29万吨,出入境人员317.62万人次,出入境运输工具11.76万/辆(列)次。

  (四)始终坚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工程深入实施。稳步推进城镇廉租房建设,累计投资7680万元,建成廉租住房面积32891平方米,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07年的24平方米增加到34平方米;全面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安居工程6460户;完成了农村敬老院建设。扶贫开发成效明显,共整合资金2.78亿元,实施了137个新农村整村推进项目。投放小额信贷扶贫资金1.35亿元,解决了10700人的温饱问题。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加强就业服务,累计新增就业人员1704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40人,特困群体就业人员54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2%,实现转移农民工就业4089人,完成“农转城”2122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3040人,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0025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1.66亿元,涉及52870人次;农村低保五次扩面提标,保障标准由人均每人每月30元提高到94元,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4472.46万元,涉及9652户12589人。

  科教事业长足发展。县、乡、村三级科技示范体系初步建立,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两基”复检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教育质量明显提高,高考上线率从2007年的36.9%提高到96.53%。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累计投入校舍建设经费1.21亿元,实施了中西部初中校舍改造、“校安工程”、边境县国门学校建设工程等项目,新增校舍建筑面积44597平方米。

  卫生事业不断加强。加快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新建了县人民医院医技楼、5家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及5所村卫生室,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改善。加强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得到提高。认真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不断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参合率从2007年的64.28%提高到97.48%。全县参合农民累计报销医药费2908.7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覆盖项目,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6.58%,广播人口覆盖率达95.72%。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河口口岸综合体育场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平安建设深入开展。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强印支难民安置管理,有效推进“爱民固边”示范工程建设,边境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止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力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积极构建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于一体的“大调解”格局,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群众合理诉求有效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人口和计生等工作统筹推进。坚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目标,严格执行“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制度,认真落实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优、免、补”政策和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确保了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目标的如期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稳步提高,率先在全省设立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初步构建了县、乡、村三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网络。人防、消防、气象、机关事务工作积极推进;审计、监察、档案、统计、地方志、民族宗教、国防教育工作得到加强;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五)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深入开展“七彩云南·生态河口”保护行动,全面完成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加大对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区的保护力度,巩固和发展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和水土流失治理成果。加快以沼气为重点的替代能源建设,切实减轻群众生产生活对环境的压力。累计造林9.6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7.3%,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3.8平方公里,新建沼气池4820口,工业企业排污达标率达100%。城市环境污染治理初见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

  (六)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完成重大决策听证48项。圆满完成了“五五”普法和“三五”依法治县工作,“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顺利开展,公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涉法涉诉案件明显减少。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561件,政协委员提案226件。深入推进责任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政府机关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政风、行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水平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刚刚过去的2012年,面对后金融危机和持续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为实现省委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翻番”、“两个倍增”的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国民经济和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与2011年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2%,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0%,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增长19.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4%,农业总产值增长7.2%,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23.0%,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0.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3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GDP能耗控制在州下达的指标内。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历史上经济实力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的发展成就,既为我县今后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就是:必须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加快发展的先导,勇于变革、勤于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善于捕捉和抢抓机遇,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必须坚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形成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辛勤努力、奋发图强的结果,是中央、省、州属单位、驻军驻警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十二届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人民团体、驻河口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州属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河口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乡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尚未消除,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步伐缓慢,城镇化水平有待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生产方式落后,农民增收渠道单一;扶贫开发任务艰巨,就业压力大,社会保障需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面临新的压力,维稳工作任务繁重,建设和谐社会面临新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百倍的努力,在推动河口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对县十三届人民政府的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时期,也是进一步夯实基础、积蓄后劲、提升优势、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按照县委确定的发展思路,今后五年县人民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和省委、省政府“两强一堡”战略实施的历史性机遇,突出投资推动、开放带动和消费拉动,强化口岸基础设施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全力推进贸易、旅游、绿色经济三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四个翻番”, “两个倍增”目标,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而努力奋斗!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公共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统筹兼顾,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建设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四个翻番”, “两个倍增”目标要求,必须解决好产业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对第一、二、三产业进行调整和优化,继续调优一产,调强二产,调活三产,尽快形成更为合理的产业结构,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进展。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商品物流基地。首先是加快推进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综合承载力,推动项目、资源向园区聚集,打造口岸工业产业群,形成商贸为龙头,进出口加工为支柱的产业新格局。其次是发挥口岸优势,做大和拓展商贸流通、保税物流等业务,强化冷链物流建设,加快建设农产品、海产品、水果、建材、家具、工艺品、电器等专业市场,将河口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商品采购批发中心。

  二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首先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流转。加快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建设,推动橡胶、香蕉、咖啡、珍贵树种等优势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其次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特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

  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巩固发展传统旅游项目,创新特色旅游。紧扣“瑶山风情、热带雨林、边境文化、异国风情、百年商埠”旅游要素,依托优势旅游资源,打造更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开发出具有异国特色、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旅游小商品。到2017年,初步把河口建成具有异国风情的休闲旅游避寒富氧胜地,基本实现河口过境旅游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实现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13.87亿元以上。

  (二)着力改善基础设施,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综合路网建设。配合做好蒙河铁路河口段建设工作。加快红河港和红河航运开发建设,逐步完善红河航运设施,力争航道基本达到通航要求。预计投资2.92亿元,规划新改建公路389公里。全县公路骨架网完成100%,行政村全部通油路(水泥路)。二是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界河治理、旱塘水库、农村“五小”水利、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基本完善城市防洪体系,基本保障城镇和工业发展用水,基本解决城乡人畜饮水安全问题。三是推进能源建设。加大水能资源开发力度,加快电网建设和改造,提高供电安全稳定性。大力推广以沼气、太阳能、新型节能灶为主的农村新能源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口岸城市扩容提质步伐。按照“筑牢河堤,沿河发展”的城市发展思路,合理规划布局,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和北山、山腰、槟榔寨三个片区开发。启动建设河口至山腰、坝洒、南溪一级路等主要城市交通干道,努力在城市扩容提质上实现大的突破,为打造10分钟城市经济圈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五是深入实施城镇中心带动战略。进一步加大对乡镇政府、农场场部所在地的投入,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不断改善就业环境和人居环境,促进人口、生产要素和产业向城镇聚集,缩小城乡差距,增强城镇辐射作用,带动当地农业和农村发展。力争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6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规模达到4.2万人以上,全县城镇化率达39.2%以上。

  (三)着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激发科学发展活力

  一是推进“桥头堡”建设。抓住“桥头堡”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树立“立足国内,面向东盟,融入世界”的理念,进一步巩固与越南的合作交流,拓展与其他东盟国家的合作,促进互惠共赢,繁荣口岸经济。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发达地区、企业财团、重要商会、中介机构的对接与合作,完善招商信息库,参与和举办招商活动,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强化产业招商,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以上。三是深化完善各项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林权管理、林权流转服务功能。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文化、卫生、食品药品、科技等改革。继续推进农垦体制改革后续工作,推动农场管理和经营体制创新,加快农场建设步伐。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保障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公共卫生和基本服务体系建设,使人人享有基本卫生服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大文化体育事业的投入,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决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社会救助覆盖面。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整合项目和资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社会管理体制和能力建设,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重视印支难民安置管理,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加强消防、防洪、防震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积极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

  (五)着力控制节能减排,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机制,全面实行资源利用总量控制,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工艺装备和落后产能,推进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积极探索建立生态恢复补偿机制,加强对香蕉等作物废弃套袋、地膜、包装物等污染物的治理。加强综合治理,加快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重点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大对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区的保护,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发展造林绿化成果,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加强低效林改造,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加快小流域治理和石漠化治理,减少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合理开发和利用土地资源,切实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管理,严格实施基本农田保护工程,切实保护耕地。加强水资源开发和管理,加大城乡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切实保护水资源。加快培育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努力创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人居环境。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建设创新型政府。坚持把干事创业作为旗帜,把理想目标作为动力,在工作目标上,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在发展速度上,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在精神面貌上,破除按部就班、小进则满的保守意识,树立大胆开拓、勇于创新、敢于负责的创新理念,摒弃缩手缩脚、瞻前顾后的畏难情绪,树立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拼搏勇气,努力在全县形成“改革勇攀高峰、工作勇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建设法治型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切实加强法治、诚信和人文环境建设,着力营造公平、高效、有序的社会环境。

  建设效能型政府。把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不在层层发文、层层开会上做文章,而是在层层抓落实、层层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健全完善落实机制,逐级明确责任,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人头、分解到每项工作、细化到每个环节。强化督促检查,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以强有力的督查措施、考核机制、组织保障,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建设务实型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做到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三、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是十三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的工作,对于推动“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完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预计达3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预计达2.99万元。  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8.4%,预计达2.56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预计达1.58亿元。农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预计达11.88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5%以上,预计达1.9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以上,预计达5567元。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预计达5.3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预计达82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预计规模以上投资达18.4亿元。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1.9%以上,预计达68.99亿元。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0%以上,预计达10.2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预计达4.5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上年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预计达21919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今年必须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投入力度,抓好产业建设,着力实施农户“万元增收”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一是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以“兴边富民”、扶贫开发、“兴地睦边”、土地整治等项目为重点,全面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三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大力实施以桥头乡为重点的31个村组新农村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瑶山乡牛塘村等4个村“兴地睦边”项目建设;积极申报桥头乡老汪山村、南溪镇南溪村等5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不断改善垦区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农业产业发展为突破口,以12个样板建设示范项目为带动,做强橡胶,调优香蕉,发展珍贵树种和咖啡种植,培育和壮大畜牧养殖业,扶持和推广现代设施农业,适度开发林下产业,着力推动农村和垦区非胶产业发展。三是加快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培育农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增强其核心带动能力,提升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四是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新型农民培训,增强科技意识,形成重视农业科技氛围。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合理使用农业科技人员,逐步增加农业科技经费投入,加大农业科技奖惩考核力度。

  (二)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认真抓好《河口县推动工业跨越发展实施意见》的落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积极推动河口进出口加工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完成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组建河口工业投资公司,启动园区路网、园区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等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符合我县发展实际的节约型、环保型的农产品加工和来料加工项目企业入园。继续推进科维公司8万吨醋酸乙酯、东盟电子电器投资、旭启臣红木加工、金成化工1万吨黄磷技改、鑫磊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河口水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水电产业。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全面开展重点矿区整装勘查。充分发挥各类融资平台的作用,加强银企对接,推动企业直接融资。积极争取技术改造等方面专项补助资金,支持企业开展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改造,助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加快旅游资源开发,促进三产经济快速发展

  认真落实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景区规划,进一步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做好马多依现代农业示范园、戈浩避暑山庄、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和开发工作。围绕红河、南溪河两大水系,在滨河路文化旅游景观长廊建设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河堤建设与造景相结合,着力打造完善两河绕城风景带,使县城更加美丽、更具魅力。加大与省内外旅行社和旅游景点的联系,着力推进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围绕“精品口岸之城,瑶族风情之乡”旅游发展目标,打造以瑶族、苗族、壮族、布依族等民族特色为主线的风情村,激活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潜力。积极组建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协会,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服务管理,促进行业自律,树立河口旅游新形象。加快推进河口国际物流园区建设,抓好一批物流节点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形成现代物流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四)强化对外开放,促进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推进“桥头堡”建设,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一是加快口岸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口岸承接、交换和服务等功能,满足货物大进大出的需要。二是认真研究、用活用好边境经济合作区政策,大胆先行先试,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健康发展。三是加强与越南及东盟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巩固传统进出口产品的同时,积极争取河口口岸成为水果和苗木进口指定口岸,拓展新的贸易空间;用足用活边民互市政策,搞活边民互市,做大做强口岸经济。四是积极配合中国红河—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领导小组做好相关工作,促使中越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早日建成。五是加强与越南老街市的沟通联系,形成发展共识,妥善处理双边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双边共同发展。六是全力做好县庆50周年筹备工作,确保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五)强化项目带动,促进口岸经济快速发展

  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大项目储备、申报和跟踪力度,全力向上争取投资项目及资金。充分发挥口岸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扩大民间投资,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一是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以地生财、以地建城、以城养城,逐步形成土地市场优化配置,带动土地增值的良性循环。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对土地实行统一规划、收储和开发,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证。二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力争完成北山三条市政干道延长线建设;积极推进城区路网、管网、广场等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中国—东盟河口国际贸易中心二期工程、北山国际货场二期工程、老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边民互市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海产品交易市场、河口国际商贸城三、四期工程、钻石大酒店、天元国际商贸城、口岸综合体育场、职成教中心等项目建设。三是扎实推进旧城改造。全面完成广龄街、老一招、原汽车客运站片区的旧城改造,积极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工商局、河口农场场部片区旧城改造和行政中心配套设施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四是强势推进交通、水利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快旱塘水库、南溪河河口县段治理等工程建设,做好河堤山腰段、坝洒段、沙坝段等工程建设前期工作;积极做好国道G326线屏边(零开)至河口公路改建工程,蚂蝗堡至老街子、芹菜塘等国边防公路路面改造工程,河口口岸至山腰火车站一级公路联络线,南溪河河堤一条半段至山腰段、红河河堤垌坪段至坝洒段,红河港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立项建设。

  (六)强化推进综合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巩固和完善乡镇机构改革,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动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规模种养大户流转集中,发展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使用综合效益。完善土地征用补偿机制,有效保护基本农田。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积极发展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协会等服务实体,建立完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推进信用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发展力度。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强政府预算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深化教育、文化、粮食流通等领域的改革,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兴旺。做好农垦体制改革后续工作,推动垦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七)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认真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创业的各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制度,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防灾减灾、社会互助、特殊群体救助、印支难民安置管理等工作。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实施城镇公租房和廉租房、农村危旧房和垦区棚户区改造、农村居民抗震安居等工程建设。继续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社会帮扶等工作,深入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边疆解“五难”等工程。

  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综治维稳措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快村、社区办公和服务设施建设,做好第五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军警民联防,防范和打击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四五”依法治县工作,积极创建法治河口。加强信访工作,确保无越级非正常上访和重大社会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力争将河口打造成红河州最平安的县市之一。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充实监管力量,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森林防火等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科学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扩大职业教育,关心特殊教育,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桥头、南溪、瑶山、莲花滩、坝洒5所乡镇幼儿园建设,力争完成职成教中心一期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民中改扩建工程。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加快推动具有河口地域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大对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七彩云南”健身工程,着力推进口岸综合体育场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加大边境地区媒体传播力度,做好农村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深入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依法规范生育行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继续做好监察、统计、人防、消防、气象、档案、审计、地方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八)强化环境保护,建设生态美丽河口

  认真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七彩云南·生态河口”保护行动,大力宣传贯彻《河口县水源林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对自然保护区、公益林区、水源林区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毁林开垦、蚕食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发展造林绿化成果,加大退耕还林工作力度,以建设“红河谷”生态屏障为着力点,打造珍贵树种示范县,重点实施红河、南溪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蒙河高速公路绿色通道等国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加大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耗能企业的监控力度,落实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责任制。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升环境品质和档次,努力打造“生态河口”、“美丽河口”。

  (九)强化行政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坚持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内部监督,主动接受舆论和群众监督,提高行政透明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政府工作流程,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加强政府信息化、办公自动化和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府高效运转。进一步强化行政问责,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者严肃追究责任。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厉行节约,集中财力办事。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新时期党中央“八条规定”,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及“机关树形象,服务新发展” 机关作风建设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树立政府良好新形象。

  各位代表:风正潮涌,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回眸过往,我们共同绘就了河口今天的精彩,展望未来,河口的明天生机无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只争朝夕的气魄,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同心同德,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加快推进河口新发展的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