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县2023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公布

发布时间: 2023-08-24 字体:[]
 

  2023年4月至7月,河口县卫生健康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调查结果显示河口县2023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3%。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卫生健康监测指标,是个人获得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的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此次监测工作从抽样到现场调查、质量控制、数据分析均采用国家统一的问卷开展调查,覆盖全县4乡2镇32个社区(村委会),调查1760名15到69周岁常住居民。

  监测结果显示,河口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现以下特点: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男性略高于女性,年龄越大素养水平越低;瑶族高于汉族;文化程度越高素养水平越高。

  监测结果也提示,今后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应该更加注重行为的改变,不断探索促成健康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的方法和路径。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者仍是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人群。

 

 

河口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