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3-07-21 字体:[]
 

  为推动全县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进一步掌握河口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现状和变化趋势,为制定相应卫生健康政策提供依据,河口县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2023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加强领导,提升组织能力。制定印发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各监测点成立现场调查工作组,确定负责人、协调员、调查员、质控员及数据管理员,明确工作职责,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及日常工作调度,做到项目有人抓、有人管。 

  全员培训,提升监测能力。举办了健康素养监测能力培训班,对89名调查员开展了调查对象抽样、调查技巧、质量控制、个人健康技能等方面的培训,确保监测工作准确、科学、有序、严谨进行。 

  部门联动,提升监测效率。在各乡镇人民政府、村(社区)、各医疗机构的大力配合下,调查员不分日夜,按照抽样名单一家一户上门开展健康素养问卷调查。在开展调查工作的同时,调查员还积极向群众讲解健康知识,发放“健康支持小三件”(油壶、盐罐、腰围尺),传递“三减三健”健康理念,起到一次健康素养监测就是一次入户健康指导的效果。 

  督导督查,提升监测质量。调查全程拍照,及时记录现场调查进度、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尽量做到调查完成一份质控合格一份;调查完成后及时进行数据上传,确保调查资料客观、真实、科学、有效。 

  健康素养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是卫生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综合反映。此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在全县各乡镇共设置检测点22个,覆盖32个社区(村委会),调查1760户居民。调查内容包括了基本健康知识、个人健康行为、基本健康技能等内容,目前所有调查问卷全部审核合格,录入数据库,正在开展数据分析。下一步我县将结合数据分析结果,认真总结监测经验,为常态化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制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措施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