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到位”推动签而有约 共享健康

发布时间: 2023-05-19 字体:[]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是推进分级诊疗、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抓手。河口县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用“三个到位”全面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宣传到位,提升吸引度。在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到来之际,全县各基层医疗机构以“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为契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电子屏等线上媒体平台陆续推送家庭医生签约便民惠民政策。同时河口县卫健局联合河口镇社区服务中心在街心花园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咨询义诊、政策讲解等多元化方式向群众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内容,此次线下活动接受健康咨询和义诊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基本形成了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稳定的契约式服务关系,推动了签约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管理到位,提升规范度。建立考核机制。围绕签约服务对象达到规范化健康管理的核心目标,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的主要指标之一,作为政府考核和拨付资金的依据。建立监管机制。定期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数据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中开展监测评价,动态分析签约服务数量和质量,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建立培训机制。结合村医例会、专项业务培训之机,定期组织家庭医生开展培训。同时发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作用,选派县级医疗机构优秀医师团队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技术帮扶,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 

  履约到位,提升满意度。丰富服务内容。聚集农村常住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患者等重点人员,为其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药事服务、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等,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提高履约质量。坚持“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利用晚间、农闲时间,根据季节特点、疾病流行情况走村(社区)入户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和上门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截至2023年4月,全县共有家庭医生团队61个,签约总人数32285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6841人、 高血压6140人、糖尿病1801人、严重精神病341人、肺结核52人、脱贫人口12679人、边缘易致贫户400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06人、脱贫不稳定户6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