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县县庆60周年访谈——河口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10-25 字体:[]
  今年是河口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60年不忘初心,60年风雨兼程,60年来,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苦干实干、奋力拼搏,从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边境小城发展成为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从只有一条米轨铁路通道到成为享誉全国的国家一类口岸,河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新时代。为充分反映河口县的发展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揭示河口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凝聚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即日起,河口县委宣传部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回望60年”栏目,邀请县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导播间,以访谈形式带大家一起了解河口、推介河口。 
  本期嘉宾:河口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盘凡靖
  访谈提纲如下

  问:河口县建县60年来,河口口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也建设得越来越美,河口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近年来,河口县通过实施扶贫开发,特别是2013年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投入了大量的扶贫资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截至2020年底,全县3个贫困乡镇、20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农村贫困人口3771户14781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同时,通过近三年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问:目前,很多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措施和手段都是从先进地区借鉴而来,您觉得本地区的乡村发展应该采取哪些具有本地特色的措施?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和挑战?
答:我认为,我们应该利用好河口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乡村田园生态底色,以“特色”吸引人,以“绿色”留住人,整合资源,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以青柚为主的特色产业,培育“一村一品”;深入推进国门党建,深化“领头雁”培养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加快乡村发展。优势:从气候来看,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热区优势,大力发展热带种植业,热带种植业周期短,可减少投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从区位来看,河口县地处边境地区,可采取“边民互市+互联网”模式,边民通过参与互市交易实现增收。挑战: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目前我县现有的产业散、小、弱,农户在二三产业中获得的增值收益少。传统的主导产业香蕉受黄叶病影响,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以柚子为主的柑橘类和菠萝蜜等产业种植规模还不够大,市场竞争力还不强。       
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都是如何应对和解决的?

  答:目前,我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主要还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资金缺口大。虽然脱贫攻坚期投入了大量资金,实施了一些项目,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受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影响,部分农村基础设施受损,加之农场改革后,仍存在资金缺口大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结合河口实际,加强项目谋划与申报,积极与省、州有关部门对接,争取在政策和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支持。二是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富农不强。农户主要依靠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简单联结,未形成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的激励机制,联农带农的作用发挥还不够。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主要是鼓励支持合作社将资产以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与龙头企业合作,群众以土地经营权、设施设备等入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让群众以股东身份获得收益,形成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的激励机制,引导群众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全产业链,提升双绑利益联结的紧密度和参与度,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切实提高群众收入。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河口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发展动态,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有哪些?

  答: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认真组织谋划实施乡村建设项目。2021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财政衔接资金3.69亿元,实施项目261个,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确保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面貌再上新台阶,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