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坝洒:反季节糯玉米铺就农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3-04-07 字体:[]

  眼下,河口反季节糯玉米新鲜上市。走进河口镇坝洒社区坝洒村中寨一组的反季节糯玉米种植基地里,成片的玉米宛如青纱帐,叶片绿油油,玉米胀鼓鼓,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载。 

  村民邓周福也在其中,看着自家的反季节糯玉米也在收购范围内,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家种植了70亩左右,我特意看了天气预报,今天不下雨,就请大家来帮忙收玉米。”邓周福笑着说。 

  近年来,河口镇坝洒社区充分发挥当地优势,积极探索“公司+党总支+基地+农户”模式,引导村民种植反季节糯玉米,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过去,香蕉种植是中寨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只有夏秋两季有收入,冬春两季无收入”一直是村民们的心头难题。 

  为了盘活冬季闲置土地,提高村民收入,2022年11月,坝洒社区党总支决定在中寨一组试种“京科928”品种糯玉米,由公司统一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玉米种子,并与种植户们签订收购协议,约定玉米成熟后,以每公斤2.6元的价格统一上门收购,从而帮助种植户解决“卖粮难”问题种植户的“好收成”变成“好收入”。 

  “我们村的这几个小组离县城都比较远,这些天,公司派车来到中寨一组收购了7吨新鲜玉米,帮村民节省了运输、销路的费用,减少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坝洒村党总支书记邓丽美说道。 

  坝洒平均海拔500,全年无霜期,气候湿热,水资源充足为反季节糯玉米提供了便利条件。 

  “这个品种的糯玉米个头稍小一些,但是口感更糯更甜,结果率也比较高,管理得好的话,亩产能达到500至600公斤。目前,我家的反季节糯玉米卖了3吨,大概收了总种植面积的一半,算下来有7800块,前景还是比较好的。”邓周福高兴地说道。 

  “由于是第一次试种,村民们经验不足,大多数村民都分批次种植导致公司不便于统一收购。有了经验后,相信我们坝洒村反季节糯玉米种植将会越来越好。”坝洒村党总支书记邓丽美说道。 

  尝到了甜头,村民们的内生动力也被激发了出来。 

  “我今年还准备继续承包土地用来种植反季节糯玉米。”邓周福正思索着今年的种植计划,“反季节糯玉米管理好了不仅产量高,经济效益好,还可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我们的增收之路也会越走越平坦。” 

  截至目前,河口镇坝洒社区坝洒村共种植反季节糯玉米160亩,预计总产量可达56吨,可实现收入约14.5万元,真正为群众探索出了一条“黄金”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