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滩乡:打好交通整治“组合拳”,筑牢生命安全“防护线”

发布时间: 2024-01-02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2023至2024年岁末年初,莲花滩乡以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解决影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一、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试点整治

  县交安委决定,自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以莲花滩乡为试点,在全县深入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明确整治目标:一是集镇区交通秩序根本好转,群众通行顺畅,堵车率大大降低;二是辖区“五类”重点机动车底数排查清楚,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严重交通违法大大减少,头盔佩戴率显著提高;四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亡人事故下降 30%。不发生一次死亡 3 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岁末年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整治覆盖莲花滩乡集镇区、各行政村和社区、各学校周边,重点围绕326 国道、219 国道、通往行政村主要道路、农村地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侧防护设施缺失路段及雨雾、事故和交通违法多发路段开展整治。同时加强对农村赶集日、民俗民风节日、学生上放学和收放假、红白喜事及“杀猪饭”宴请等群众集中出行时段,元旦、春节等农村群众集中返乡重点时节和雨雾恶劣天气重点时段开展全面整治。

  二、开展“摩托车驾驶资格送考下乡”

  为了消除农村地区无证驾车源头和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县公安交警大队持续开展摩托车驾驶资格下乡考试,进一步落实云南交警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岁末年初,莲花滩乡将在12月31日,1月11日、12日开展三批次共150人次“送驾下乡”考试,这是莲花滩乡2023年春夏两批次“送驾下乡”成果的持续巩固深化,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摩托车驾驶持证率,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好评和拥护。

  三、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

  全面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合县、乡、村、和小组力量,有效开展农村道路保“安”和保“通”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管养经费作用,投入资金82.3万元,对全乡154.38公里进行有效管护,查出道路悬空、沉降等隐患点18处,并及时进行堆土、堆石和设立防护警示标旗,新修建挡墙6处,新设警示标识牌22块,新安装广角镜10套。积极配合县交通局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生命防护工程建设,2023年,新建农村道路交通生命防护栏2570米。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农村道路安全、畅通、有序,减少农村道路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

  县乡交安委、新街边境派出所、乡公路管理所联合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全覆盖行动。通过开展“挂一批横幅”“喷一批标语”“贴一批海报”“制作一抖音视频”“签订一份承诺”等行动,充分利用应急广播、村组微信群、挂包村组网格员入户走访宣传等有效形式,做到宣传不漏车、不漏人,有效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同时,要求在全乡和村组大小会议上均要强调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逢会必提交通安全、逢人就讲交通安全,并以辖区交通事故为例,开展赶集日交通安全案例警示教育,做到宣传入脑入心。

  通过近期的工作努力,莲花滩乡农用车违法载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摩托车不戴头盔、无证驾驶、酒驾等违法行为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全乡紧盯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人员、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截至目前,辖区共开展交通安全劝导3000余人次,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1800余份,并在三轮摩托车、农用车及过往车辆上喷涂“严禁违法载人”标识300余辆,并同步对辖区内“人、车”情况开展全面摸排,逐一登记造册。

  下一步,莲花滩乡将持续发力,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长期性工作来抓,始终把道路交通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农村道路交通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为群众出行安全、道路畅通提供坚实保证,全面提升全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