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丨河口谱写国门城市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4-27 字体:[]
  河口口岸进出口总值从2012年61.6亿元增至2020年峰值284.4亿元,年均增长率21%

  2022年河口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红河州十三县市前列。军政民团结巩固发展,全面强化“双拥”共建,2022年成功创建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

  文 | 中共云南省河口县委书记 于洋

河口口岸森林公园(2020 年摄) 陶奕林摄

  河口与越南老街省山水相邻,边境线长193公里,拥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是云南省沿边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河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走出了一条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河口高质量快速发展之路。

  打造开放之城 担当好开放使命

  开放是河口的基因,也是快速发展的密码。河口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实现由末端到前沿,由“边民互市”到“跨境电商”的华丽蜕变。

  加快口岸转型发展。建成北山国际查验货场、红河公路大桥及联检大楼,成为红河州内唯一获批的进口冰鲜水产品检验检疫口岸,开通中越双边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创新“互联网+边民互市”模式,成功运行跨境电商“9610、9710、9810”模式,推动云南省首票进口越南榴莲从河口口岸通关,对外贸易加快发展。河口口岸进出口总值从2012年61.6亿元增至2020年峰值284.4亿元,年均增长率21%。统筹国际口岸城市、智慧县城和智慧口岸“三位一体”建设,推动口岸数字化转型、口岸信息化升级,探索实行“保税仓+边境仓+海外仓”联动模式,推进河口(中国)—老街(越南)集装箱运输试点,推动对外贸易强势复苏,努力成为全省口岸经济的示范。

  推动经济实力提升。坚持以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发展引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强招商、抓项目,谋划储备项目112个,总投资1157亿元。红河片区落地以来吸引经营主体7200户,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从2012年的26.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22.3亿元,翻了4.7倍。制定实施河口县稳经济8条措施,发放稳岗补贴92.6万元,为企业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14亿元。建立“区县”领导挂包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服务企业见面例会制度,对减产企业及时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解决企业物流通关、用水用电、落地加工等方面的困难问题325个。县财政安排2000万元补贴,出台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促进消费经济恢复的19条政策措施,并针对经济运行情况继续研究出台外贸外资、乡村振兴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刺激消费复苏,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全面深化对外合作。认真贯彻“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政策,建立党政代表团定期互访和轮流举办工作会谈机制,累计开展定期工作会谈20次,举办4届中越“跨国春晚”、3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举办中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20届,为中越双方及东南亚各国之间贸易与投资、交流与合作提供广阔平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后,河口县第一时间恢复驾驶员“直通”业务,恢复人员出入境,举行中越跨境旅游恢复开通首发仪式,与越南老街省“一市三县”开展党政会谈,积极邀请越南老街省工贸厅及越方企业代表到河口考察交流,隆重举办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活动,拉动经济强势恢复。2023年1~2月份接待游客67.38万人次,同比增长359%;旅游业收入7.41亿元,同比增长425.5%。

  打造绿色之城 建设好美丽家园

  绿色是河口的底色,也蕴含着发展的潜能。河口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大抓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红河干流河口县城镇段获评“云南省省级美丽河湖”,2022年全县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水体比例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60%,荣膺“中国天然氧吧”县称号。编制完成河口县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纲要(2023年—2030年),成为全省唯一纳入“无废城市”创建的县级试点。同时,与云南大学共同成立跨境生态安全研究中心,深化跨境生态保护合作,推动建立中越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机制,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交流合作,切实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加快城乡形象更新。全面实施国门形象节点、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等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9.3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增至41.5%,绿化覆盖率增至44.6%,先后创成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云南省美丽县城。目前,河口县正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全速推进“绿美城市”建设,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品质,推动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增添城市生态魅力,着力擦亮美丽之城品牌。

  大力推动绿色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成功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7个、专业镇1个,7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云河”牌香蕉荣获云南省十大名果称号,红研一号、二号香蕉品种被农业农村部列入“一带一路”推广新品种。河口县农业总产值由2012年10.9亿元提升到2022年19.98亿元,年均增长9.8%。全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加快推动实现生态环境资源化、产业经济绿色化。目前,河口县正加快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推进中越联网项目建设,深化国际能源合作,积极打造区域国际能源枢纽。

  打造安宁之城 守护好神圣国土

  安宁是河口的使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河口县始终扛牢守边固边稳边职责,守护好神圣国土,全力营造安定和谐的边境环境。

  形成合力强边固防新格局。河口县统筹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海关、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部门力量,成立国门党建一体化“大党委”,打破省、州、县之间的“条块”壁垒,凝聚区域党组织力量,打造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大擂台”和“好书记大比武”,筑牢安全屏障,形成新时代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新格局。

  全面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河口县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和“五级段长制”工作责任,深入开展边境管控“雷霆狙击”专项行动和抵边乡镇社会面管控专项行动,一体实施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雪亮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重拳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取得突破性成效,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结合边境形势,调整优化边境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深化与越方边境地区的执法合作机制,推动国际执法合作办案中心、国际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安全治理水平。

  全力保障社会和谐安宁。深入推进平安河口、法治河口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县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2022年河口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红河州十三县市前列。军政民团结巩固发展,全面强化“双拥”共建,2022年成功创建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