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县:绿美城市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23-04-27 字体:[]
   冬日的清晨,轻薄的雾气褪去了空气中的燥热。行走在河口县城区的滨河路上,河风拂面,三三两两的晨跑市民擦肩而过,来来往往的车辆有条不紊,“两国一城”的风貌尽收眼底,山清水秀的边境小城依然绿意盎然,无处不飞花,美丽且精致。

  “河口是一个从来不缺少绿的城市,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一年四季都是湿润清新的。”今年已经73岁的何奶奶每天都要到河堤上走一走,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口人,河口的发展变化,她如数家珍。这一切,要归功于河口县马不停蹄地推进市政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河口县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以口岸城市建设为引领,以绿美城市建设为抓手,以城市更新改造为载体,依托于群山连绵的雨林景观、植被茂密的地域特征,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独具魅力、生态良好的现代化国门口岸城市逐步形成,美丽之城的底色更加靓丽。

  2019年,一场主打“提升城市气质”的美丽县城建设在河口口岸铺展开。滨河路沿线,39幢建筑的外立面以现代中式风貌示人,大气且不失特色;

  县城内部,38个老旧小区以“现代中式+瑶族”、简欧风貌完成了“以旧换新”,形成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的主题街区……三年攻坚行动让城市变美了、小区变新了,“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文化先进、乐活舒适和环境优美的国门口岸城市”目标正在一点点照进现实,“开窗见绿、出门进园”成了市民最直观的体验。

  “现在这个季节,北方已经冰天雪地了,我们河口还是一片花红草绿的,看着就让人特别舒服。”看着街道上开得正艳的洋紫荆花,刚刚从湖北探亲回来的市民王晓仁感叹道。

  从基础绿地、公园,向精品绿化进发,河口以城乡一体、水绿一体为方向,不断挖掘可绿化空间。口岸森林公园里,四季如春的美景和从不停歇的虫鸣鸟叫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亲水、看花、休憩、娱乐;滨河体育公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城区主干道4.9公里的鲜花大道,让公共绿地植物配置从“绿化”向“彩化”转变……“一园一主题、一园一风格、园园有故事”的口袋公园初见雏形。

  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破墙透绿、见缝插绿。如今,河口城市绿地分布更趋均衡,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形成了热带亚热带绿植风光与本地特色风貌相映的城市景观,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9.31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增至41.53%、绿化覆盖率增至44.6%。2020年,河口县被命名为“国家级园林县城”,随即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8月,河口县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同年,河口县同步启动绿美城市建设工作,生态宜居的口岸城市进入“美颜”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