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住建系统内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5-24 字体:[]

  2021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有效防控外来入侵物种,按照《关于印发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红河州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红河州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方案,住建系统按照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加强城市绿化带等区域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做好城市公园绿地及园林绿化带区域水葫芦、红火蚁、紫茎泽兰和飞机草等有害外来入侵生物监测、防控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红河州住建局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多次联合发文县市,要求及时制定普查方案、防控方案,开展普查、调查,做好情况统计、上报发布监测预警信息等防控各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管理。各县市充分认识到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和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成立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职能职责统筹所涉及单位,对城市公园绿地、园林绿化带区域、单位及居住区附属绿地、垃圾填埋场、建筑施工现场等区域及时开展全面普查、系统排查,建立完整台账,填报《红火蚁疫情发生情况统计表》等。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长效机制,规范日常管控,指定专人负责,加大监测和防控力度,积极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相关工作,有效控制外来入侵物种危害。

  据排查统计,我州住建领域范围外来物种主要有红火蚁、紫茎泽兰、马缨丹、喜旱莲子草、五爪金龙、加拿大一枝黄花、凤眼莲等,多分布于城区绿化带,因生命力极强,作为观赏花卉小面积栽培,排查出的物种目前都可防可控,没有泛滥成灾。2021年红河州住建系统红火蚁疫情涉及面积共计约1521904.58平方米,主要发生在城市公园绿地、城市绿化带、居住区附属绿地内,其中蒙自涉及面积最大,约1511010平方米,其次是开远6528平方米、河口2327平方米,红河县1334平方米,建水487平方米、个旧117平方米,弥勒、泸西、石屏也在部分城市园林绿地内发现少量红火蚁疫情,其余县市暂未发现红火蚁疫情。

  二、主要防控措施

  (一)加强宣传学习,提高认识及监控能力。强化干部群众对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重要性的认识,调动群众参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控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群防群控的意识。利用工作群组织县市学习《红火蚁防控技术手册》,《红火蚁课堂》等防控知识,使干部群众熟悉掌握外来入侵物种的识别能力及防控技术等,加强绿化养护人员对外来入侵物种的识别与防控技术培训,让员工能自觉防控,为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结合业务工作,强化防控责任。为抓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全州住建系统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运动、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制定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层层分解工作责任,要求相关科室严格落实外来入侵物种防控责任,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的落实,组织人员开展普查与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控制外来入侵物种蔓延。

  (三)加强监测,开展全面普查、系统排查。组织技术人员全面开展红火蚁等外来入侵物种监测、统计、扑杀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并做好防控效果调查,做好记录、回访,对防治区域进行跟踪,确保防控效果。同时,选用了高效、低毒、对人畜、环境安全的防控药剂,避免了环境污染。

  (四)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控。针对红火蚁的防治,首先从苗源上控制,购买苗木均要求有检疫证,要求通过植物检疫。其次是开展药物防治,投放万斩、毒死蜱、红马瘟等农药在红火蚁出没的地方做好标记,根据巢穴大小实施统一施药,撒药后用水浇灌。然后做好记录、回访,根据防治效果做出后续方案,或是坚持用药,或是更换防治方法,直至复查3次后,没有红火蚁活动迹象为止。确保防治效果得到巩固。

  (五)针对紫茎泽兰、喜旱莲子草的防治,因其生命力强,适应性广,化感作用强烈,易成为群落中的优势种,甚至发展为单一优势群落,对周围植物具有侵占性,且不存在观赏价值。所以在城市绿地中对这两种植物持“零”容忍态度,在养护过程中实时对其进行根除。针对马缨丹、五爪金龙、加拿大一枝黄花等的防治和利用,它们虽为中国外来入侵物种,但是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特别是其适应性强的特点,可以根据情况,合理利用在边坡绿化、贫瘠山体绿化方面,严格控制使用面积,定期进行修剪,防止扩散蔓延。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通过各项措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取得一定效果,但部分滨河绿地内的红火蚁防控难度大。下一步将改进方法,在红火蚁出没的地方彻底将垃圾、杂草清理干净,做好红火蚁的防控效果调查,对防治区域进行跟踪,确保防控效果。加强与各地区园林局、林草局、苗圃等沟通,交流学习防治经验,提高防治水平,确保用药、防治方法与时俱进,加强防治效果更上一层楼。

  (二)全民防控意识仍须进一步提高,仍有部分群众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不够了解,没有熟练掌握外来入侵物种的识别技能、防控技术。下一步要进一步抓好宣传培训,发动群防群控。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作用,多渠道、多层面开展红火蚁防控宣传培训,调动群众参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群防群控意识。

  (三)加强与红河州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成员单位的工作对接,及时报告分析疫情,在专业部门指导下,更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发生面积,最大程度控制入侵危害及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