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45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5
信息名称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四季度政策解读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四季度政策解读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23〕13号)要求,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四季度县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的政策解读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四季度,县政府办公室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文件3份。经检查,2023年四季度本级印发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策文件均已提交政策解读材料并与政策文件相关联。

  二、存在的问题

  解读形式不丰富。各单位发布的政策解读,普遍存在文字解读较多,利用图表、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比率偏低,政策解读可视、可感度不高。

  三、有关要求

  一是提高解读质量。政策性文件解读内容应当根据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理解难点及公众关注重点起草编制,全面、详尽、准确地说明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政策依据、目的意义;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注意事项;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新旧政策差异对比、与上级政策的异同、特点等,不能简单地复制摘抄文件内容或者以文件精简版方式呈现。

  二是规范政策解读发布工作。公开发布政策文件时,要做到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发布,或者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同时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相互关联。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