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34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县政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27
信息名称
解读《河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河口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权责清单(2023年版)〉〈河口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权责清单(2023年版)〉》

解读《河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河口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权责清单(2023年版)〉
〈河口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
权责清单(2023年版)〉》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的决定》(云政发〔2023〕9号)文件要求。按照清单管理工作机制,为推动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现将解读说明如下:

  一、起草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县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依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的决定》(云政发〔2023〕9号)《红河州人民政府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的通知》(红政发〔2023〕14号)《河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河口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事项目录的决定》(河政发〔2023〕21号)的文件要求,为厘清政府管理权限边界,进一步推进向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及时组织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依法依规、按程序组织开展2023年河口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切实按职责牵头做好乡镇权责清单编制、报审、发布、动态调整等工作。

  二、编制基本情况

  (一)乡镇、部门梳理及合法性审查情况。2023年8月9日,制定了《河口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梳理“两个目录”权责清单的通知》,一是要求《河口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权责清单(2023年版)》的权责清单由赋权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各部门负责完成该目录权责清单的编制工作,并与州级对应部门做好对接,梳理权责清单的11个要素必须做到全州统一。部门审核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后报对口上级部门把关,汇总形成了《河口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权责清单(2023年版)》,包含3类100项行政职权事项,行政职权对应“责任事项”共计901项,“追责情形”共计769项。二是要求《河口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权责清单(2023年版)》权责清单由各乡镇梳理,清单要素由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完成。各乡镇要主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填写完成权责清单11个要素,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与州级对应部门做好对接,帮助乡镇做到权责清单要素全州统一。各乡镇对权责清单行政职权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汇总形成了《河口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权责清单(2023年版)》,包含8类86项,行政职权对应“责任事项”共计428项,“追责情形”共计494项。

  (二)县级合法性审查情况。8月25日,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了《关于对河口县“两个目录”权责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函》,县政府办委托云南泰和泰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9月6日云南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书面反馈了《关于<河口县“两个目录”权责清单>的合法性审核意见》,对设定依据提出审查意见建议103条,对追责依据提出审查意见建议103条,县政务局根据反馈意见建议对清单进行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河口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权责清单(2023年版)》共有事项86项,其中行政处罚9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给付8项,行政裁决3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行政权力45项。

  《河口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权责清单(2023年版)》共有事项100项,涉及12个部门,其中:行政处罚96项、行政许可3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