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8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4
信息名称
解读《河口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解读《河口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2月21日,河口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口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河政发〔2023〕1号)。为便于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相关内容,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省、州、县连续多年出台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在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助力年度目标实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推动2023年经济平稳发展,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州系列会议精神,分析研判2023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结合河口县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河口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旨在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二、报告主要内容

  该报告分为七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其中分为:(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二)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三)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四)大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五)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第二部分,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其中分为:(一)大力发展资源经济;(二)大力发展口岸经济;(三)大力发展园区经济。

  第三部分,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其中分为:(一)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二)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延链补链强链;(三)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第四部分,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其中分为:(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二)加大力度支持扩大民间投资;(三)大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支持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

  第五部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其中分为:(一)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二)加快推进“五城”共建;(三)全面推进绿美河口建设。

  第六部分,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分为:(一)促进外资外贸加快发展。

  第七部分,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其中分为:(一)全力保障就业总体稳定;(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三)加快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

  三、保障措施

  《河口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经济稳增长工作,细化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主动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市场预期引导,并向县政府督查室、县发改局报送推进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