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29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01
信息名称
解读《河口县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解读《河口县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河口县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已印发,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方案的目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三条底线,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推动重点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红政办发〔2022〕5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到2024年,现代农业总产值达21.27亿元。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21年的31:59:10调整为27:62:11;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4:1以上。同时对粮食、水果、蔬菜、中药材、畜牧、水产、橡胶七个重点产业细化了具体目标任务。

  (二)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设施农业、数字农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二是推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进有机生产和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到2024年,力争建成精品青柚示范园3万亩,精品香蕉示范园5000亩,杂交稻旱种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种植面积达3万亩左右。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5个,有机产品认证8个。

  三是抓实农业生物安全。健全完善边境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体系,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控。到2024年,建成1个云南省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分中心河口监测点(河口镇、南溪镇、瑶山乡、桥头乡、老范寨乡5个点),改造提升现有兽医实验室1个,提升重大动物疫病检测能力。

  四是做优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仓储、冷链物流以及分拣中心,提高商品化处理水平。水果产业重点推动分选线和保鲜库建设,中药材重点建设烘干设施,新建县级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畜禽屠宰场,提升集中屠宰规范化程度。

  五是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产业链链长制,引进培育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到2024年,全县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52亿元。

  六是推进落地加工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落地加工园区及食品加工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精深加工及落地加工等企业全部入驻落地加工园区。

  七是推动市场拓展畅通。建设农产品市场体系,健全农产品供应链,建成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体系;加大名优农产品宣传力度,扩大产销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八是培育优势农业品牌。用好“河口香蕉”地理标志品牌,创建“河口柚子”地理标识品牌,培育名品名企进入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和云南省绿色食品品牌目录,到2024年,力争全县名品名企总数达到1家以上,绿色食品牌达3个以上。

  九是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壮大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重点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2024年,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15家以上,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20家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20家以上,其中省级龙头企业达4家以上。

  十是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围绕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与红河州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联合建立柚子品种选育基地,组建专家工作站,建立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破解产业发展技术瓶颈。落实好科技特派员制度,协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和贡献率。

  十一是开展跨境合作。支持企业利用RCEP关税减免政策,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引进培育一批农产品进出口龙头企业,支持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境外生产基地建设,扩大农产品贸易规模。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农业现代化发展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三农”工作调度重要内容,分产业组建工作专班和专家组,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二是完善投入机制。对新获得绿色有机认证、名牌名品创建、龙头企业认定的企业进行奖补,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和金融产品推广运用。三是优化用地保障。贯彻落实中央“非农化”“非粮化”决策部署,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四是加强考核督促。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定期通报各乡镇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