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290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30
信息名称
解读《河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解读《河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河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印发,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下达“十四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目标值的通知》,实现“到2025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的发展目标,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红政发〔202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河口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提升行动

  1.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一是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不断推进中高等职业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二是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提升教师科学素质。到2025年,完成全县中小学全学科全学段骨干教师培训100名,培训30名以上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

  2.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一是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群众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到2025年,开展农民教育培训3000人次以上,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100名以上。三是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30人以上。四是提升民族地区、边境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少数民族双语科普人才。

  3.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一是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教。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巾帼建功等活动,持续开展“劳动者风采”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二是实施职工技术创新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到2025年,培养3名“红河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完成农村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三是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

  4.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和银龄科普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同时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的作用。

  5.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科学素养、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全面提升科学素质。

  (二)重点工程

  1.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和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2.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拓宽科普传播渠道,推动科普信息落地应用。

  3.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加强科普场馆及各类科普阵地的建设。

  4.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一是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二是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全国和省级科普示范县创建活动,推进科普示范社区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重点主题科普活动。四是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依托基层各类组织,组建科普宣传员队伍,实现乡村、社区科普宣传员全覆盖。

  5.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加强内外合作交流,对内加强与州内外其他县市交流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对外发挥河口在中越经济走廊、云南—越南北部四省合作机制建设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在提升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进行科学传播交流活动。

  三、组织实施

  一是县级有关部门要将工作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工作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科协要发挥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领导本级《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二是建立完善目标责任机制、建立完善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机制、建立完善监测评估机制、建立完善社会动员机制。三是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将科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