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26
信息分类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河口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4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河口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4年1月28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河口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河口瑶族自治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口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全县上下在省、州的科学指导和全力帮助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实抓好河口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一)实施稳健有效措施机制,经济运行水平显著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稳增长系列政策,强化政策供给,年初印发实施《河口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河政发〔2023〕1号),奠定全年经济发展总基调。加强运行调度,建立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密切互动的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坚持做好“一把手”一月一调度、一月一分析,确保经济发展“以月保季、以季保年”。2023年河口县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进中向上”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2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排名全州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3%;进出口贸易额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70.8%;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

  (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深入实施产业强县三年行动,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大增量并重。深入推进“3+5”现代产业体系与7条重点产业链互补融合、联动支撑、集群发展。农业。青柚新品种“云青1号”荣获农业农村部品种授权,“河口香蕉”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县获绿色食品认证10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3个。加工及贸易。持续探索“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建设“互联网+边民互市”6个应用系统,创新“基层党组织+边民互市+集体经济”模式,助力15个村(社区)实现年平均增收10万元以上;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二期)加速建设,成功签订入驻协议企业35家。建立陌贝(星河)跨境电商直播示范基地产业园,开通国际互联网宽带,组建直播服务团队,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服务业。新增3户规上服务业,总数达7户。河口口岸森林公园认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异域风情街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南溪镇成功申报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镇。全县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业收入同比增长174.2%、217.5%。

  (三)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携手实现互利共赢

  出台《河口县“区县”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白名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及促外贸发展系列文件,强化开放发展政策体系。成功获准设立进境水果、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成功获准成为药材进口边境口岸。探索实现公路运输跨境直达、公路运输“重进重出”模式。全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65.8亿元,增长4.1%。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成功举办2023年“同心筑厚谊 携手共发展”中越招商推介会、“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专题招商推介会(河口专场)、河口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招商引资暨文旅推介会等9次推介会,全县“一把手”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2次,成功招引外资市场主体8户,实际利用外资250万美元,增长61%。精准招商成效大幅提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类招商引资项目入库数40个,协议投资总额68.3亿元,全年完成省外到位资金41.3亿元。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22〕20号、云政办发〔2023〕3号和中区办〔2023〕15号等文件要求,立足河口“两区一支点”目标定位,配合州发展改革委,高质量编制《河口沿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核心区38平方公里,其中:河口片区24平方公里;将项目作为推动园区建设、产业聚集的关键支撑,梳理谋划98个项目,总投资715亿元。

  (四)培育壮大“三大经济”,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资源经济方面,热区林果种植发展势头良好,建成1000亩青柚种植示范基地1个,全县水果种植面积约29.6万亩,全年水果产值达14.78亿元。新型能源合理开发,河口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完成10.6兆瓦装机。旅游业全面复苏,挖掘开发以“各美其美华彩一堂”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品路线3条,跨境旅游自驾车业务逐步开放。口岸经济方面,实施口岸功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河口国际口岸城市建设,着力推进南溪河联检大楼及其信息化提升改造项目、河口口岸智慧化通关项目、北山联检楼内外修缮项目建设,启动河口公路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河口铁路口岸进境综合监管场地项目前期,口岸功能持续完善。全面落实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先放后检”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口岸国门至货场段通行时间由40分钟缩减到10分钟。全年实现进出口货运量282.9万吨,增长12.9%。园区经济方面,对标州级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园区经济指标提质提效。全年河口边合区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50万美元,增长100%;完成进出口总额71.4亿元,增长1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增长176%。

  (五)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

  深入开展“五极”营商环境行动。深入实施《红河片区河口县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化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政务服务“集中办、网上办、一窗办、并联办、一次办”,企业开办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0.5个工作日,“先建后验”项目从申请至开工时间由过去最快4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扎实推进企业见面会制度。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意识,推动落实领导干部挂联企业机制,着力为企业解决好项目落地、政策兑现、要素成本保障等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截至目前共召开25次服务企业见面例会,解决125项企业问题,解决率80%。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方案。全县实有市场主体达16914户,全年净增2756户;企业达到3423户、净增401户。全年申请纳规企业33户,通过31户,其中月度纳规5户(4户批发业、1户建筑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出台《“区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消费经济恢复的若干政策措施(第一批)》,加强中小微企业管理服务,减负纾困力度明显加大,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超8500万元。出台《河口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搭建县属国企干部队伍班子,理顺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开展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专项行动,2023年全县共有国有企业73户,较去年减少8户。

  (六)全面完善基础建设,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及建设,持续提升城乡承载能力。交通方面。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路网工程(二期)、河口县瑶山乡乡镇三级公路改造、自然村进村公路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河口县首座人行天桥正式开工建设。河马高速公路项目已签署建设保障性供给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建设迈入新阶段。道路养护管理持续优化,完成全县农村公路1104.23公里的日常养护工作。完成增设挡墙、修复路基缺口2395.78立方米;修复损毁安全防护栏280米;修补五瑶线、桥老线、砚纸线等7条公路路面坑塘67处。水利方面。九大重点水利工程稳步推进,其中,大田房水库已完成单位工程验收,计划开展下闸蓄水验收和部分工程投入使用验收;天生桥水库、旱塘水库—西阳水库—大田房水库—槟榔寨水库连通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和2023年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保障四乡两镇供水安全。教育体育方面。河口口岸体育中心体育馆、高级中学扩建项目主体完工,学前教育补短板工程、基础教育扩容提质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年新增校舍11945.8平方米、体育馆16927.4平方米、健身步道12882.9平方米。更新完善互动录播设备,已实现全县中小学教学班“1+N交互式课堂”覆盖率100%。医疗方面。河口县妇幼保健院、河口县人民医院门诊项目建设完成。河口县中医医院、国门医学观察中心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河口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县级公立综合医院第二阶段提质达标现场验收,并完成了三级综合医院定等评审。全县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2家,达到省甲级标准1家。慢病管理中心、康复科、中医馆实现8家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保障安居方面。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开工改造9个小区586户、完成改造7个小区238户。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为抓手,不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239套、基本建成527套;建成投用宏泰家园人才公寓项目,减少来河人员“住房焦虑”。新基建方面。全县共建5G基站236个,已实现县城区、乡镇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千兆光网建设加速推进,全县移动公司、电信公司业务方面实现千兆光纤家庭覆盖率分别达88%、20%。

  (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方针,大力推广“粮食+佛手瓜”“幼果林套种粮食”“粮食+香蕉”等粮经轮作模式,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全年完成了7.1万亩粮食播种任务面积,粮食产量达2.27万吨,产值约8400万元,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升。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产方面,依托资源禀赋,按照“稳橡、退蕉、扩果、增效”和“两线三带”产业发展思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中药材产业、积极推广陆基圆池养鱼项目及水产健康养殖。全年天然橡胶种植面积12.44万亩,干胶产量约3200吨;青柚种植面积约2.2万亩,产量约2000吨;中药材种植面积约7.87万亩,产量约0.15万吨;水产养殖1354亩,水产品产量约1800吨。二产方面,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运用国内外农产品资源开展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云众食品产业园、河口国际口岸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稳步推进。三产方面,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高效推动乡村三级物流仓储配送服务体系建设,物流配送站点搭建已形成“1+8+14”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农村电商物流仓物服务网点进一步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召开县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联席会议12次,累计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32户111人,常态化开展返贫动态监测,及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稳定消除风险4户10人。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累计发展联农带农企业和个体户68户、合作社44户,绑定农户3901户(脱贫户3456户),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脱贫户全覆盖。抓实就业帮扶,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质量,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291人(脱贫劳动力6410人)。全县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人均收入达16172元,增长17%,牢牢守住不发生整村整乡返贫的底线。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组织实施以工代赈项目1个,争取到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87万元;统筹2023年乡村振兴衔接753.6万元资金用于瑶山乡牛塘村老牛塘小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基础设施建设、瑶药标准化种植示范产业建设等3个后续扶持项目,持续完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及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抓实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卫生户厕达12949座,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75.7%;完成卫生公厕改建284座,实现对常住农户100户以上的自然村和公路沿线自然村卫生公厕的全覆盖。稳步推进“两污”治理,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4.07%;乡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和83.6%,乡村新面貌不断提升。

  (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推进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出台《河口瑶族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河口县碳达峰实施方案》《河口县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地表水3个国控断面、1个省控断面及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无新增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面推动绿美河口建设,深入实施《河口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全年完成绿化面积47.3万平方米,种树32653棵。

  (九)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速推进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就业方面。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帮扶,细化落实普惠金融、公益性岗位等援企稳岗措施,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直播带岗招聘活动、职引未来—河口县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等系列招聘活动22场;发放贷款金额2585万元,带动就业480人;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36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998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5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12人。教育方面。大力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1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加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与昆明学院、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2所学校签订帮扶协议,与云南圣潮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管理河口县高级中学合同着力破解“县中困境”。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设立红河职业技术学院河口分院,探索实施“3+2”五年制大专、招收“1+2”或“0.5+2.5”留学生等举措,持续扩大县职业高级中学办学规模,提高办学影响力。医疗健康方面。省一院、昆医附一院、昆医附二院、省阜外心血管病专科医院面向河口,采取“坐诊服务+定向培养+远程帮带”方式开展对口帮扶,并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医院建立了11个专家工作站,国门“大健康”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全县签约42475人,其中重点人群29739人,占比70%,进一步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全县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建档90643人,建档率90.19%,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聚焦落实健康河口16项行动,紧盯重点人群、重大疾病及重要健康影响因素,实施健康河口行动,以“七个一”为抓手,扎实开展新“七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

  纵观2023年,全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不容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制约消费恢复和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全县限上零售业不增反降;二是产业链链条不完整,产业链发展存在断裂和缺失环节,上下游配套体系不完善,产业协同效应不佳,导致我县工业难以改变现状;三是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保持进出口高速增长难度加大;四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下行趋势明显,项目投资后劲不足;五是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持续促进居民增收难度较大。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迎难而上的姿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答好经济发展新考题,保持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州委“337”、县委“3343”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围绕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总体思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以及2023年实际执行情况,并与“十四五”规划目标相对应,提出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如下:

  (一)主要预期目标

  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0%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2.27万吨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他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州定目标任务。

  (二)重点工作任务

  2024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建议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千方百计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强政策供给、加快政策落地,全面、系统落实国家、省、州各项经济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我县新一轮经济政策,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持续向好、全年平稳增长。严格落实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压实经济工作主管部门职能职责,形成“事前监测预警、事中沟通协调、事后分析研判”的全方位监测机制。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保障。大力发展三大经济,纵深推进系列三年行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总量突破145亿元。

  二是持续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集中力量突破工业经济发展障碍,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全力推进工业振兴。加快推进红河片区石英砂综合开发利用及陶瓷精深加工生产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开工重庆哈威鲜品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年产15万吨健康智慧新茶饮加工项目,确保红河片区尚航智能终端制造设备制造产业集群项目一季度投产,云南尚航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年内纳规。抓牢河口沿边产业园建设机遇,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意识,密切关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千方百计挖增量,力争新增2户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工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三是持续增强内需的拉动作用。着力培养2023年新纳规的32户规上企业,同时鼓励更多的企业实现“两转一升”,力争2024年新增15户规上商贸企业(限上批零住餐分别增加10户、1户、2户、2户),限上批零住餐销售(营业)额分别增长47%、7%、6%、10%。大力策划各类文旅活动,以文旅复苏带动住宿、餐饮、购物全面复苏,力争实现旅游收入增长15%。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全面挖掘和释放房地产消费潜力,实施好新一轮房产促销。用好异域风情街入选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热度,集中力量发展夜市经济,积极将河口打造成国际化消费城市,力争2024年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聚焦三大经济、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及民生保障等方面,持续谋划储备项目,年度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亿元。

  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抢抓《中越联合声明》机遇期,全面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访越成果落实,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推进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项目前期工作。打通“成都—昆明—蒙自—河口”“重庆—昆明—蒙自—河口”“昆明—蒙自—河口—老街—河内—海防”三条联运线,深入推行公路直达运输、铁路直达运输、公铁联运、公铁海多式联运4种模式,打造多种联运方式并行发展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不断加快建设内联外通的国际“大通道”。全力配合推动河口(中国)一老街(越南)准轨铁路对接方案商谈一致,共同推进河口(中国)—老街(越南)—河内—海防准轨铁路前期相关工作,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产业,推进边境贸易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智慧口岸、智慧县城建设,不断强化国际口岸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五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警,做好重点防控,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将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树牢底线思维,加大政府债务监管力度,增强债务风险意识,处理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区间。同时着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对建设资金来源不明确、不确定或地方配套资金不落实的不列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合理控制政府性投资规模。

  六是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稳定玉米、稻谷等种植面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7.1万亩以上,粮食产量在2.27万吨左右。对照“菜篮子”市长责任制要求落实县级责任,稳步提升生猪、家禽、蔬菜等产能,全面做好稳产保供。持续强化农业品牌建设,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力争新增绿色食品及有机产品认证4个,持续跟进河口柚子、河口菠萝地理标志商标证明申报工作,力争2024年3月获批河口柚子地理标志商标证明,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规范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深化农民工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质量。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切实提高农民在二三产业中的收益。深入落实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确保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七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完善综合交通基础。以建设“交通强县”为目标,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加快推进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红河州铁路口岸站改造工程项目进度,全面贯彻落实“路长制”,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严格执行养护计划任务,坚持做到全县列养公路养护率达100%。夯实强化水利基础。积极推进河口县回龙寨水库、瑶山水库、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水库连通工程、天生桥水库—槟榔寨水库连通工程等项目的相关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河口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并网发电,加快推进35千伏新街变电站、35千伏九龙输变电站项目建设,力争全年装机容量不低于5.34万千瓦。不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力争年内新建17桩20枪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充电便利化水平。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加快实施建成区地下管网普查,建立市政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按时按质完成县城排水防涝工程(一期)、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等,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

  八是竭尽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贯彻落实《红河片区河口县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化拓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范围,推动更多政务服务“自助办”“容缺办”“就近办”,依托银行、邮政、医院等,拓展服务渠道,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积极打造城镇政务“10分钟办事圈”。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先建后验”新模式,加快推进“容缺+承诺”制改革,全面提高项目工程审批效率。全力做好经营主体倍增各项工作,力争2024年底我县企业达到5314户。加强经营主体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打通数据交换共享渠道,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确保市场准入“放”得开,“跟”得上、“管”得住。

  九是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建成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消除工作,启动河口口岸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河口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治理能力。力争河口县红河干流龙博河汇口至南屏段河道治理工程、大梁子河治理工程、新街133段治理工程等项目年内完工,小南溪河治理项目年内开工,守住河流生态底线。深入推进绿美河口建设,重点推进“八美”建设,努力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城乡绿化美化新样板,力争到2024年底共建成6个绿美乡镇;绿美社区占比达30%;建成1个省级、2个州级、23个县级绿美村庄;完成120公里绿美公路建设;建成2条绿美河流,1个绿美水库;建成3所绿美校园示范学校;将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绿美园区;全县A级旅游景区全部建成绿美景区。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水体比例保持100%。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力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将河口打造为高质量绿色节约型经济社会。

  十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发力稳就业促就业,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政策,鼓励青年创业,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用好用活全县“3+1”劳务合作社,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作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继续推进第一中学迁建、莲花滩乡中心小学迁建、河口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基本补齐教育领域设施短板。推进落实《河口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举全力推动河口教育大踏步赶上,2024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6%、96.5%、95%以上。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国门医学观察中心、国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综合楼等建设项目,力争河口县中医医院年内建成使用。提升妇幼保健机构整体服务能力,确保2024年县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云南省二级妇幼保健院能力达标创建复评复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及县域卫生资源平衡,指导乡镇卫生院开展规范化建设。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生育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持续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规范托育机构监管;全面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推动落实老年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细做优农村和城镇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等民生项目。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做好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大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4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开启河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