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59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河政办发〔2023〕39号
发布日期
2023-09-10
信息名称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口县“中国天然氧吧”未来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口县

“中国天然氧吧”未来三年实施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河口县“中国天然氧吧”未来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河口县“中国天然氧吧”未来三年实施方案

(2023-2025年)


  为践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河口县生态气候资源优势,挖掘生态产品价值,推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确保河口县顺利通过“中国天然氧吧”复评审及做好后续氧吧品牌推广应用工作,助推河口大健康产业、生态旅游、跨境旅游和绿色经济发展,根据《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示范活动实施细则》、《中国天然氧吧评价技术规范》有关要求,结合河口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依托河口“全年无冬”的气候和“四季常青”的生态资源优势,不断维护和挖掘“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用,以“氧吧+”为载体,深化“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成果,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口岸旅游城市和建设国际康养旅游中心。以“健康生活目的地”为核心,以红河、南溪河旅游休闲观光带为两翼的“一核两翼”旅游规划发展布局,实现全域联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以“中越边境旅游试验区”和“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的申报落实为抓手,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入践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美丽河口。发展生态旅游、跨境旅游和大健康产业,推动生态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绿色发展。以提升河口“氧吧”影响力为抓手,探索“两山”转化的河口路径,以我县生态保护成果为基础,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积极探索发挥河口绿色生态、边境口岸城市、自由贸易试用区优势的有效途径和具体措施。

  2.坚持部门协作。以河口“氧吧”优势为纽带,形成重点领域分工负责,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统筹协调,齐抓共管,把河口“氧吧”助力绿色发展行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

  3.坚持全面创新。以筑牢河口“氧吧”基础为前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于开发气候、生态资源,在促进全域旅游、服务美丽中国等方面做好总体谋划。

  4.坚持常态长效。以通过河口“氧吧”复核为目标,建立健全行动计划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相关评定指标,形成考评、通报机制,在政策措施、资源调配等方面给予行动计划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打好“中国天然氧吧”气候标志品牌,积极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后续利用。坚持品牌引领、突出特色原则,充分发挥河口国家一类口岸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势,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和跨境旅游,加快养生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建设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积极开发瑶、苗等少数民族医药资源,推动生物保健和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开发,打造以治疗、康复、保健等为重点,以休闲度假为补充的“养体养心”医疗健康旅游产品。建设面向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国际康养旅游中心,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打响健康养生旅游品牌。

  三、工作任务

  “中国天然氧吧”作为国家气候标志品牌之一,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赋能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有益实践。为有序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后续利用,助力地方优势、生态资源及产品效益转化,2023-2025年主要完成以下任务。

  (一)大气负(氧)离子监测站维护与探测环境保护

  1.设备巡检与维护。一是做好监测设备维护。定期对河口口岸森林公园、南溪戈浩山庄、瑶山旱塘水库3个大气负(氧)离子监测站进行巡检,开展进风口清洗等设备日常维护,确保大气负(氧)离子、温湿度等要素观测数据的稳定性;二是做好户外显示屏运行维护。确保及时、准确地向本地居民和游客展示各项监测数值。(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时间期限:长期执行)

  2.探测环境保护。为确保采集的大气负(氧)离子等数据真实有效,客观反映我县不同地域的空气状况,应加强对探测站点的保护。(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水务局、县住建局,时间期限:长期执行)

  3.设备更换、标定。按照气象仪器设备管理与标定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专业设备标定,对运行不正常或外力破坏的设备及时更换。站点所在区域人员相关单位有保护气象设施的义务,保证站点用电与网络正常。( 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时间期限:长期执行)

  (二)赋能旅游产业,挖掘高质量的生态旅游气候资源

  4.数据共享分析。与林草、生态环境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初步分析相关要素变化对生态环境及空气质量的影响。每年对区域内负(氧)离子浓度、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比重、森林覆盖率、水质、PM2.5等数据进行共享,提升各项体感指标,增加康养和户外健康运动指标。(责任单位:县气象局,配合单位:县林草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州生态环境局河口分局,时间期限:长期执行,按需提供)

  5.服务新业态。紧抓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机遇,加快融入全州“滇越铁路+个碧石铁路文化旅游环线”建设,重点推进河口边境旅游试验区发展,打造自身独特的异域文化城市。加快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附力强的核心吸引物和标志性景区,构建全域观光旅游产品体系、度假旅游产品体系,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盘王小镇、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金花茶小镇等主题特色小镇以及红河谷·国际嘉年华、龙沙谷康养旅游综合体、南溪河谷热带雨林国际旅游度假区、河口国门景区及口岸森林公园国家3A级景区、河口国门文化旅游区4A级景区、“三河一线生态廊道”美丽国境线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带动旅游业态和旅游品质的全面升级。 (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配合单位:县林草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气象局、州生态环境局河口分局,时间期限:长期执行,按需提供及发布)

  (三)强化对外宣传,提升天然氧吧品牌效应

  6.举办特色活动。发挥河口国家一类口岸的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丰富的特点,持续加强中越文化交流与合作,深挖和传承好少数民族文化,提升河口边境文化旅游内涵,打造河口旅游文化特色品牌。培育常态化的旅游文化娱乐项目。紧扣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主题,举办特色演艺节目和民俗风情节庆活动,塑造旅游演艺品牌。推进“旅游+节庆”,提升中越“跨国春晚”、“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盘王节”、“红河的月亮-中越诗歌朗诵会”、“中越国际苗族花山节”等特色文体交流、节庆活动的水平,继续策划推出一批内涵丰富、参与性强、融入感佳的节庆产品。培育具有边境特色的文体旅融合项目,如:国际马拉松及各种体育赛事,推进旅游与体育、休闲等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河口与老街文化旅游体育赛事常态化、品牌化。按照“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在老城区设立便民夜市,繁荣夜市经济发展,拓宽灵活就业渠道。(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融媒体中心,时间期限:每年开展)

  7.加强新媒体宣传。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拓展宣传河口“氧吧”生态品牌。打造特色宣传口号,设立河口“氧吧”宣传形象,加强“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标识使用管理。对接主流媒体、新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建设河口“氧吧”的独特内涵,通过科普讲堂、专家讲座、摄影赛展等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 加深公众对“氧吧”各项要素的认识,提升河口“氧吧”的认知度。举办河口“氧吧”周年庆祝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性展会展览,提升河口“氧吧”影响力。(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科局、县气象局,时间期限:每年开展)

  四、组织管理及分工

  为夯实“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标志后续开发及利用基础,加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管理,挖掘好河口高质量的生态气象旅游资源,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特成立河口县“中国天然氧吧”工作领导小组,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财政、文旅、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水务、卫健、林草、农业、乡村振兴、气象、融媒体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县气象局下设办公室,由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任主任,负责中国天然氧吧工作的组织、统筹、协调与实施。

  各成员部门及分工如下:

  (一)县气象局

  1.负责负(氧)离子监测站点巡检、维护,设备更新。

  2.负责数据监控系统运行,监测采集河口县大气负(氧)离子数据,结合气候舒适时长及分布情况开展综合评价。

  3.负责配合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专家组实地检查复核工作,确保抽查数据能够客观真实反映河口县生态环境质量。

  4.负责适时组织召开“中国天然氧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出现的问题,定期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进展情况。

  5.负责组织、实施“中国天然氧吧”复查的各项工作,力争圆满通过三年期满的复查。

  6.负责创建相关台账、资料的归档管理工作。

  (二)县文化和旅游局

  1.负责推进河口县生态旅游相关规划康养类项目,按期建设康养基地、康养场所。

  2.负责统计每年全域旅游接待能力及旅游安全服务能力,包括每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的增量情况等。

  3.负责举办地方各类特色活动。

  (三)州生态环境局河口分局

  1.负责常规监测河口县空气、水质等情况,并提供相关环境质量状况。

  2.负责督促完成本部门牵头负责的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及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并提供整改相关资料。

  3.负责提供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情况(若有)。

  (四)县林草局

  1.负责提供河口县森林覆盖、植被覆盖及绿化覆盖情况。

  2.负责提供河口县森林面积、分布、林木蓄积量及森林覆盖率年际变化情况。

  3.负责提供河口县境内古树名木、珍稀动植物资源情况。

  4.负责提供提升生态文明各项方案、规划及实施情况。

  (五)县财政局

  负责保障大气负(氧)离子监测站维持维护所需经费,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六)县水务局

  1.负责提供河口县水资源总量、水资源分布情况。

  2.负责提供河口县水资源保护、利用情况。

  (七)县交通运输局

  负责提供河口县公路交通等配套情况,包括规划或在建情况。

  (八)县自然资源局

  负责提供河口县国土分布基本情况。

  (九)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

  负责提供本地区生态农业产业、特色农产品及年度农田覆盖率(农田面积占比)情况。

  (十)县发展和改革局

  负责协助做好项目立项审批工作。

  (十一)县卫生健康局

  1.负责提供河口县基础医疗卫生配套情况。

  2.负责提供河口县居民健康水平情况。

  (十二)县融媒体中心

  负责宣传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后续利用、康养旅游以及本地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等典型故事。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标志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抓手,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职责和要求及时完成工作。

  (二)明确职责,强化落实。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复评审工作是一件各部门合力推进的系统工作,时间紧、标准高、要求严、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目标要求,强化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按照主要工作任务和分工要求,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形成分析报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气象局),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单位要以推进此次复评审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宣传栏、宣传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标志转化工作。

  (四)强化督查,突出实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中国天然氧吧”复评审工作按要求有序推进,并顺利通过,对不重视复评审工作、工作措施不力导致影响复评审目标实现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进行严肃的追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