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2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河政发〔2022〕13号
发布日期
2022-08-30
信息名称
河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河口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河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8月29日

 

 

河口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红政发〔2022〕14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为基础、智慧化传播为手段、规范化建设为支撑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为河口打造新时代开放安宁美丽自贸城提供有力支撑。

  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公共服务能力逐步加强,科普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广泛弘扬,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

  二、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开展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推进各年龄段青少年科学教育,完善初高中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在内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入开展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工作,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备,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

  3.推进中高等职业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推进中高等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强化科技教育,提高学生科学意识和综合素质。

  4.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组织好各类科技竞赛选拔,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各类科技竞赛的质量。

  5.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推动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科学教育。积极组织“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

  6.实施提升教师科学素质行动。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到2025年,完成全县中小学全学科全学段骨干教师培训100名,培训30名以上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群众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遏制各类陈规陋习,激发农民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2.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训计划,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和科技文化素质。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抓好技能大赛、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等,到2025年,开展农民教育培训3000人次以上,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100名以上。

  3.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建设完善科普示范户、科普基地、基层农技协等农村科普示范体系。实施“科普惠农行动”、“科技专家下乡助推产业提升行动”。鼓励涉农企业和农技协等社会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30人以上。

  4.提升民族地区、边境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现代边境小康村建设等活动,提高边远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少数民族双语科普人才。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教。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巾帼建功等活动,持续开展“劳动者风采”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2.实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提升产业工人专业素质。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积极培养高技能人才。到2025年,培养3名“红河产业技术领军人才”。

  3.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中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实训能力。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等计划。到2025年,完成农村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

  4.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国有企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完善人才培育制度,培养技术技能带头人。引导企业组织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等竞赛活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双促进机制。支持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普及老年人智能技术知识,增强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意识,帮助老年人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

  2.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依托老年服务机构和媒体,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养老机构,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

  3.实施银龄科普行动。制定河口县银龄科普行动方案,鼓励老年人参与科学文化知识传播活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积极服务社会,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的作用。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把科学素质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长期任务,将树立科学精神、增强科学素质纳入各级党校、党员干部培训课程计划,引导和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

  3.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养、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引导激励学习掌握科技知识,提升科学素质。

  三、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1.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推动县内科技计划中增设科普任务。推动将科普工作实绩作为科技人员职称评聘条件。广泛开展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服务评价,在科技研发项目、科技人员岗位聘任及相关考核中增加科普任务和考核指标。

  2.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鼓励科研院所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鼓励企业设立面向公众开放的科普场馆或设施。

  3.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举办“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树立科学家精神,坚守社会责任。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1.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发挥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在助力科普信息化资源集成中的作用,以征集评选等方式加大对优秀原创科普作品的扶持、奖励力度,大力开发科普作品。

  2.拓宽科普传播渠道。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和第三方平台,传播科普短视频等科普资源,形成融媒体传播合力,建立全媒体科普传播体系。引导融媒体中心履行社会责任,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

  3.推动科普信息落地应用。推动县级主流媒体加强“科普中国”品牌及应用的宣传。建立和完善电子科普橱窗、农村e站、社区e站等科普信息化载体建设,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

  (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1.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社会资金投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鼓励乡镇和村委会(社区)建设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综合服务设施,在新建及现有的基层服务中心拓展科普功能。

  2.加强科普场馆建设。积极与省州相关部门对接,推动建设河口县级科技馆。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设科普场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面向公众开放研发机构、生产设施(流程)或展览馆。加快现有科普设施更新改造。

  3.加强各类科普阵地建设。加大全国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力度,推动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具有产业或学科特色的专题科普基地,鼓励和支持卫生健康、气象、地震、消防等行业或部门建设科普基地。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1.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探索建立应急科普工作联动协调机制。组建专家委员会,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媒体人员的应急科普能力,在突发事件状态下,开展政策解读、科学辟谣和舆情引导等工作。

  2.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落实省级统筹政策机制、州级组建资源集散中心、县级组织实施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形成基层阵地+基层科普队伍+志愿服务的科普服务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全国和省级科普示范县创建活动,推进科普示范社区建设。

  3.深入开展重点科普活动。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主题科普活动,推出更多接地气、有人气的科普活动,增进公众对科技发展的了解和支持。

  4.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依托基层各类组织,组建科普宣传员队伍,实现乡村、社区科普宣传员全覆盖。鼓励科研机构、企业设立科普岗位。支持科技人才从事科普工作。

  (五)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

  1.加强对内合作交流。加强与州内外其他县市交流合作,提升合作层次。

  2.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发挥河口在中越经济走廊、云南—越南北部四省合作机制建设中的前沿阵地作用,探索与越南在提升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进行科学传播交流活动。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县级有关部门要将工作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工作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科协要发挥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领导本级《实施方案》落实工作。

  (二)工作机制

  1.建立完善目标责任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每年召开1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度工作,部署本年度任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困难。

  2.建立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机制。落实在符合条件的国家、

  省、州科技计划项目中增加科普任务,将科普工作作为我县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提高科普成果在科技考核指标中所占比重。完善科技报告制度,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实时普及。

  3.建立完善监测评估机制。组织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实施的督促检查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的落实。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科普统计工作,客观反映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和评估提供依据。

  4.建立完善社会动员机制。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科普教育基地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良性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

  (三)保障条件

  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将科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十四五”期末,争取人均科普经费达到2元以上,保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顺利实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有关部门根据承担的任务,按照国家预算管理的规定和现行资金渠道,统筹考虑和落实所需经费。加强对科普经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经费等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的绩效考评,确保专款专用和使用效果。

  (四)进度安排

  2021—2024年,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推动和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抓好动态监测评估,针对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2025年,组织开展终期检查,对“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