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502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河口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6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河口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018年1月5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河口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河口瑶族自治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执政施策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府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及州委八届二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5511”工作思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经济形势,科学分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促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激发市场活力,有效夯实发展基础,全县经济总体呈现“高开稳走,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地区经济加速发展

  2017年完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1.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3%,同比增长2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2%,同比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11.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5%,同比增长18.9%;第三产业增加值29.5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7.6%,同比增长29.1%。三次产业结构为19.8:22.7:57.5,二三产比重达80.2%。

  (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以实施“农业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产业培植和农技推广,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5.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87%,同比增长7%。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59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肉类产量达8100吨,增长4%,畜牧业总产值达2.9亿元,增长9.3%;水产养殖面积达1317亩,渔业经济总产值3504万元。生猪出栏8.7万头,增长1.1%;家禽出笼29.9万羽,增长1.4%,禽蛋产量1000吨,增长6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35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8.56%,同比增长9.4%。

  (三)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工业经济呈现总量扩张、企业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65亿元,同比增长4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9.59%,同比增长100%,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亿元,增长58.07%;实现利税总额4985.1万元,增长76.09%;实现利润2838.4万元,增长138.78%。

  (四)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大力实施“项目组团推进”的工作模式,每个组团由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组成,对项目实行全过程包干负责,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2017年全县共有在建项目275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73个,结转项目102个,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1.68亿元,完成调整任务数的102.1%,同比增长19%,其中:城镇投资完成78.39亿元,同比增长16.5%;房地产完成投资3.98亿元,同比增长189.3%。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1.14万平方米,销售额达3.36亿元。争取中央项目资金创新高,争取到中央预算项目15项,中央基本建设资金下达8599.4万元。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全年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4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1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省外到位资金为20.9亿元,占实际到位资金50.98%。完成5000万新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9个。

  (五)互市、贸易发展势头强劲

  大力推进贸易方式、贸易主体、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千方百计扩大进出口规模,促进市场流通,使口岸贸易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14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9%,同比增长36.1%。其中:进口62.3亿元,增长121.6%;出口82.4亿元,增长5.4%,贸易顺差20.1亿元。进出口货运量达640.4万吨,增长106.8%;出入境人员达473.6万人次,增长25%;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达35.1万辆/列次,增长74.8%。积极巩固和深化2016年正式启动的边民互市改革成果,加强与“一关两检”等部门和越南方面的沟通协调,探索推广“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进一步规范边民互市管理,改善互市贸易条件,有效促进边民互市贸易的强劲发展。完成边民互市交易额4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9.6%,同比增长125.5%;交易量47.7万吨,同比增长2.7倍;参与交易人数36.2万人次,同比增长120.7%,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六)财政、金融稳健运行

  加强税收征管,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拓展“收支两条线”管理范围,努力挖掘新财源。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7%,同比增长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3%,同比增长5.2%。人民币存款余额达62.13亿元,增长7.5%,人民币贷款余额达38亿元,,增长11.1%。

  (七)消费需求持续扩大

  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消费动力。全年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7.67亿元,同比增长12.4%。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6亿元,增长13.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3亿元,增长13.4%。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0.58亿元,增长13.3%,商品零售7.15亿元,增长13.2%。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50元,同比增长8.8%。

  (八)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

  围绕打造“河口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旅游集散地的国际化滨江旅游城市”的目标,努力发挥各种资源优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力推动全县旅游产业实现新的发展。全年预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72.1.13万人次,同比增长37.4%。旅游业总收入45.06亿元,增长43.6%。其中:旅游企业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78.2万人次,增长17.3%;旅游企业营业收入9.04亿元,增长26.6%。

  (九)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认真实施《河口县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办学标准,推动全县各级教育和谐发展。2017年,城乡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0.78%,小学入学率99.88%,初中毛入学率99.63%,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70.68%,高考上线率98.44%,人均受教育年限9.2年。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积极组织举办了中国河口—越南老街“两国一城”春节联欢晚会、“两国一城”异域风情中越民族展演等大型文艺活动35场,开展了惠民演出70场,观众90000人次;成功举办了2017年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第二届“迎春杯”中国象棋公开赛、第七届“口岸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等国际、省内赛事;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9.2%,广播人口覆盖率达99.1%,全年公益放映电影293场,观看人次20302人。卫生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全县计划生育综合节育率达到85.66%,出生人口981人,死亡人口338人,出生率9.93‰,自然增长率6.5‰。目前,全县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95431份,其中,城镇居民健康档案47133份,农村居民健康档案48298份。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围绕打造“边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的目标定位,以“六城同创”为契机,深入推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完成城区旧城改造面积5428.17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增加到44.21㎡/人,通过开展“七改三清”工作,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年共争取各类专项扶贫资金5.2亿元,用于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全县1个贫困乡、6个贫困村910户3600人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社会保障力度继续加大。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30000人,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87779人,失业保险参保8500人,工伤保险参保10100人,生育保险参保6599人;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778人次,完成技能培训2009人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6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93%以内。有效降低企业“五险”费用328万元。

  (十)生态建设持续巩固

  坚持以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景观美县为亮点,以“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为抓手,深入实施公益林管护、退耕还林、防护林、生态建设系统等一批生态保护工程,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7年,完成人工造林8300亩,森林抚育10000亩,低效林改造7000亩。加强污水处理厂、国控、省控、州控重点污染源污染防治设施运营的监管,督促企业稳定、正常、高效运行污染防治设施,重点减排COD消减量340.26吨,氨氮消减量43.7吨,全年预计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污水处理率90%。

  (十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开展

  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新的政策要求,严格整改要求和时限,实现搬迁对象精准。通过整改,调整确立了河口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涉及16个安置点,共650户233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95户1463人,同步搬迁户255户867人。截至目前,已全部竣工,累计完成投资11912.74万元,建档立卡户搬迁入住了395套,入住率100%;签订旧房拆除协议395户,已拆除旧房336套,旧房拆除率85.06%;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涉及9个安置点,共491户187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42户1304人,随迁户149户575人。截至目前,各安置点房屋已全部进入施工阶段,基础动工312套,主体施工99套,竣工80套,累计完成投资2429.1万元。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又一步靠近了“十三五”规划发展终期目标。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方面,县域经济外贸依存度高,受国际国内政策因素影响较大,稳增长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体量小,财政自给率低,项目建设融资相当困难;加工贸易与区位、资源优势不匹配,外贸对县域经济贡献虽有一定提升,但加工贸易的发展仍然十分缓慢;随着口岸过货量、来往人员的增加,口岸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短板已经明显暴露出来。社会发展方面,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地下管网、停车场所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城市交通拥堵突出,环境保护力度不够,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仍较为滞后。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主动作为、认真应对、努力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纵观十九大报告对未来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来看,经济社会发展已转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阶段,新的阶段,我们要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来实现,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为此,今后我们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东南亚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等重大战略,统筹抓好沿边开放开发、河口跨合区、特色小镇、口岸特色县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兴边富民等建设契机,加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新环境、新形式下的大发展,响应全国经济社会“提质、增效、促动”的发展主旋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以及2017年实际执行情况,并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相衔接,提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如下:

  (一)预期目标

  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生产总值增长14%左右,预计达到58.9亿元。

  ——农业总产值增长7%左右,预计达到16.22亿元。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左右,预计达到2.8亿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预计达到3.24亿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左右,预计达17.37亿元。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预计达到98.84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左右,预计达到8.7亿元。

  ——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5%。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79.9亿元。

  ——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5%左右,预计达到50亿元。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预计达3371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预计达12651元。

  ——居民价格消费指数控制在3%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为实现以上预期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1.抓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围绕我县2018年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计划,认真落实领导挂钩、目标倒逼、工期倒排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力求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规划好项目。在“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基础上,再规划一批项目,要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州“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规划调整的机遇,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围绕国家和省、州的政策投向和投资重点来规划项目,争取规划一批新项目挤进国家和省级规划盘子,为下一步争取中央预算和省级资金奠定基础;二是加快项目推进。当前,要重点推进河口跨合区、边境特色县城、跨境旅游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同时,要对2018年乃至“十三五”期间要开工建设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项目清单,排出前期工作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找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中存在问题和结症,及时研究解决,切实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三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列入2018年开工的项目和在建项目逐个逐项进行检查,全面掌握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制定工作措施,实行目标倒逼机制,切实解决好影响进度的征地、资金等问题,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在建的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度。

  2.抓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开花结果。一是坚持招商和服务同抓,内资和外资并举,优化环境促招商,改进方式抓招商,创新思路谋招商,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招大引强,确保实效,依托河口口岸资源、旅游资源、农业资源等优势,以电子制造、商贸物流、跨境旅游、热区林果四大产业为主导,积极扩大对外贸易,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区,不断延伸和做大做强产业链。加强与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外埠商会的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动员异地商会、客商以外引外、以商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良好效应。二是加强在谈项目的对接洽谈,继续强化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过程中,按照投资总额和产业类别,明确项目管理主体,强化分级分类管理,为重点项目开启“绿色通道”、“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三是充分调动民间资金投入。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对民间投资企业的发展放手放开放活。通过对现有土地资源情况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对各地块进行专业的价值分析和准确的市场定位,精心包装推向市场,吸引社会民间资金参与项目建设,有效缓解建设中财政的资金压力。

  3.抓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聚焦四大重点产业发展,促进一产向二、三产业延伸,二产向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三产向“互联网+”业态拓展。一是围绕“稳橡、退蕉、扩果、增效”的发展思路,按照“河口县农业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的部署,以加强“两线三带”农业产业发展为重点,把“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主基调,通过稳定橡胶面积,做优河口香蕉,推广发展红心柚、柠檬、菠萝蜜、芒果、砂仁等经济作物,逐步培育形成新的农业主导产业;着力抓住袁隆平来河口考察杂交水稻“热带雨林实验田”的契机,力争将国家级实验基地引入河口,大力提升河口知名度;同时,加大扶持龙头企业,培育知名品牌,开拓两个市场,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着力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带动高海拔地区及垦区走出经济发展困境,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二是加快工业发展。加大实施“两轮”驱动战略,依托跨合区、边合区、工业园区,引导新兴支柱产业聚集发展,以生物能源产业、热区生物资源深加工业、来料加工业、机械设备组装配业、口岸物流五大支柱产业为支撑,2018年重点加快惠科产业园(二期)、高新技术产业园(一期)、兴嘉糖蜜深加工、优质农产产品集配中心和科维循环经济园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促进优势产业实行重点突破。三是大力发展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围绕“异域风情”元素,以“做精城市、做大市场、做响品牌”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和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旅游消费环境。重点推进异域风情小镇、米轨铁路旅游开发、国际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设,发展城市休闲街区、城市绿道、慢行系统,拓展城市休闲空间。发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及“互联网+旅游服务”,打造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试点,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

  4.抓开放发展,增强口岸经济发展活力。按照 “全面开放、三区联动、重点突破”工作思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东南亚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以河口跨合区为前沿,努力打造双向开放发展新格局,把河口打造成为开放发展的前沿门户和区域辐射中心。一是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依托泛亚铁路东线、昆河经济走廊和红河谷高速沿线的开放发展,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扩大沿边开放,加强与越南的交流合作,提升服务全省辐射中心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周边县市的合作交流,以产业、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融入滇中、联动南北;二是加快开放平台和载体建设。深入学习研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政策协议和市场运作模式,寻求借助自贸区发展“驱动”,带动发挥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承载力,实现产业、政策、招商、资金、人才多要素联动,有效吸收政策优势叠加效应。三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体系。引进和培育一批外向型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我县设立综合型总部、职能型总部和科技研发中心。加快培育壮大进出口主体,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进一步完善提升边民互市规则及标准,强化边民互市市场建设,拓展边境小额贸易,确保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80亿,进出口货运量达到700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

  5.抓改革落实,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综合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严禁新增淘汰过剩产能;把去库存作为2018年房地产工作重点,加大促进住房消费力度,争取到2018年底,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2万平方米以上。落实农民进城购房激励机制,实施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积极争取国家地方债务置换政策支持,建立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妥善化解政府债务;确保中央和省州减税降费、社保优惠等政策落地,持续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物流、融资以及制度性交易等成本;加快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领域短板。

  6.抓财税征管,强化财政资金供给保障。一是全力组织财政收入。一方面,着力加大对重点工程的税收征缴力度,尽量弥补缺乏税源点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重点针对项目建设中分包商未在我县注册公司,造成税源外流的状况,组建工作组,逐一对项目企业做工作,确保在我县施工的外地企业全部到项目所在地注册公司,就地缴纳税收,力争2018年实现税收增收1亿元。另一方面,强化非税收入征管,逐月细化分解收入目标任务,督促执法征收部门依法、及时、足额征收;加大对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收入的征管改革力度,盘活公共资产、资源、资本,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二是全力向上争取资金。强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的工作任务,实行工作经费拨付与资金争取到位挂钩,充分调动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全面加强向上级部门的汇报请示,最大限度的争取中央、省州级在资金、政策和项目上对河口的倾斜支持,力争2018年向上争取资金取得新突破。三是全力深化财税改革。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一般公共预算与社保资金预算、政府资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形成财力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的新局面。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严格实行“限期使用、到期收回”制度,增强资金有效供给,切实控制和减少资金沉淀。

  7.抓脱贫攻坚,加快补齐小康社会短板。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带动、特色产业富民、长短结合、龙头带动、务实脱贫”的脱贫攻坚思路,加大整合和投入财政、金融、交通、水利、生态等行业政策资金,发挥中央定点及东部对口等社会帮扶作用,加速推进山区综合扶贫开发、边境地区精准脱贫与强边固防融合发展、“直过民族”地区精准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等重大扶贫项目实施,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种养殖业、乡村旅游扶贫、农村电商等产业扶贫方式,加快农村公路、水利施设、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卫生、贫困村巩固提升等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大工程建设,确保2018年减贫4855人,2个贫困乡退出、11个贫困村出列。

  8.抓民生改善,构筑和谐共建共享社会。继续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落实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加快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扩大城乡居民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加快促进教育卫生文体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大力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夯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大新生育优惠政策落实和优质服务力度,稳步提高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创新社会服务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回顾2017年工作,成绩突出;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催人奋进;做好2018年工作,十分关键。让我们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完成2018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