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502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河口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6
信息名称
河口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河口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020年1月19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河口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河口瑶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执行县委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落实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等,以开放发展统揽工作全局,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地区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深入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践行州委“三高一当”工作要求,着力抓机遇、谋改革、稳增长、促投资、推项目,地区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一是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2019年完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98.03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年度计划高3.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25亿元,增长14.1%,其余指标均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二是农村经济稳步发展。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7.35亿元,同比增长7%。全年完成区域内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2.82亿元,同比增长97.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77元,同比增长11.5%。

  三是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大抓工业企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入驻企业项目建设投产,稳步推进云南惠科(河口)电子信息产业园、河口服装生产加工、云南(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工业项目建设,助推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工业总产值完成21亿元,现价同比增长38.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5.6亿元,现价同比增长55.9%,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48亿元,增长81%。

  四是财税金融稳健运行。突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着力提升征纳服务水平,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补短板、促转型、惠民生、谋发展、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落实见效,财税金融稳健运行。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亿元,增长6.6%;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47亿元,增长0.1%。金融存款余额达57.47亿元,下降3.19%,金融贷款余额达37.75亿元,增长12.1%。

  五是消费需求持续扩大。以互联网为平台、以跨国春晚、端午节、瑶山盘王节、边交会为契机,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实现以节庆吸人气,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消费动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46亿元,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880元,同比增长8.3%。

  (二)抢抓重点任务,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上下同心,聚力破难,扎实推进。

  一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县贫困发生率由从2018年底的5.57%下降至0.07%,739户2712人顺利脱贫摘帽。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2590人,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8人,安置278人贫困人员到公益性岗位就业。继续实施“雨露计划”和“5432”资助政策,发放补助资金1978.23万元,有效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因学返贫情况。大病集中救治、大病专项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均做到100%救治和兜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享受门诊待遇26678人次,享受住院待遇4105人次,报销合计1842.69万元。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竣工搬迁入住,竣工率、入住率均为100%。

  二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全力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落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完成河口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工作,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圆满完成州级下达的大气、水环境约束性指标任务。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国家评审。完成人工造林9000亩、通道面山绿化2000亩、森林抚育40000亩、低效林改造7000亩。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有效。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主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力有效,严密防控政治安全风险、金融安全风险、意识形态风险、边境安全风险、社会安全风险、灾害安全风险,确保全县安全和谐稳定。

  (三)深化对外开放,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沿边开放发展战略,优化对外贸易环境,深化对外开放,沿边开放取得新突破。

  一是抓牢历史性重大机遇。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并启动建设,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搭建班子,组建队伍,出台政策,成立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注册落地企业不断增加,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基础保障不断强化,成功举办金融论坛,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

  二是全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河口国际物流园区、中国河口国际口岸北山片区联检中心、查验货场、仓储、物流配送等口岸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做好口岸联检设施维护管养工作。开通中越河口-老街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成为中越双边第一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三是外贸经济实现新突破。改进通关作业流程,提高通关便利化,创造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口岸贸易迈上新台阶。外贸四项指标(进出口总额、进出口货运量、出入境人员、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分别达230.8亿元、580.3万吨、660.8万人次、43.5万辆列/次,分别增长37.2%、14.6%、16.7%、32.3%,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边民互市交易额、交易量、参与互市交易人数分别达60.8亿元、108.4万吨、78.5万人次,分别增长2.1%、13.2%、1.45%。

  (四)全面推进民生工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水利、交通、教体、文旅、市政、卫健等民生工程,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大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着力完善水利设施。稳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大田房水库水资源论证批复,完成河口县西阳水库的可研、环评等报告批复,kjhl治理二期规划项目有序推进。在瑶山乡、莲花滩乡、桥头乡、老范寨乡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农村饮水完全。

  二是着力改善交通运输环境。河口至马关高速公路、屏边至河口高速公路的可研报告通过省改委评审,中国坝洒至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项目已上报国家交通运输部审批,完成蚂蝗堡至老街子边防公路项目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资金的工作;槟榔寨至火车北站一级公路(二期)、河口县环城路、田房至瑶山公路改造工程、危桥改造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成149.46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昆明至河口铁路全线开通“复兴号”动车。桥头乡政府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文明交通先进单位。

  三是着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开展提升国门口岸形象工程,积极改造河口县商贸主题街区(河边街)、滨河路沿线、人民路沿线、环城路沿线等区域,改造总景观面积34.2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到40%以上,新安装路灯800余盏,灯带近3万米,城市路灯、景灯亮灯率达99%,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整体服务功能。

  四是着力提升教体事业水平。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不断加大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教体配套设施,实施河口县高级中学、七彩云南全民健身步道等教体项目。促进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幼儿入园率88.76%,小学招生1534人,初中招生714人,高考上线率100%,人均受教育年限9.8年,河口县高级中学连续两年高考成绩在南部六县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五是卫健事业稳步提升。稳步推进河口健康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卫生健康、健康扶贫、民生项目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国家评审,待命名。

  六是文旅事业发展良好。积极推进口岸旅游异域风情街、国际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火车北站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设施建设。成功举办“红河的月亮—中越中秋诗歌朗诵会”、中越美食文化旅游节、5.19中国旅游日、“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弘扬中华文化,打造节庆文化品牌,文旅事业发展良好,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27.9万人次。

  七是社会保障服务取得新进展。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0572人,基金收入24420.6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0989人,发放养老金587.1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519人,基金收入8372.42万元。失业保险参保7960人,基金收入143.89万元。工伤保险参保9270人,基金收入195.6万元。

  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这些成绩是全县努力奋进、着力破解经济发展困难取得的成果。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县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支撑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竞争力弱,品质提升与品牌打造短板突出。县域经济对外贸依存度较高,产业发展受国内外政策因素影响较大。二是财政矛盾突出,各种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与财政收入减少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融资困难问题没有得到缓解,稳投资形势严峻。三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口岸、农业、交通、教体、医疗、市政等领域设施相对薄弱。四是开放型人才紧缺,国际贸易、企业策划、国际金融等高端人才引进困难,有针对性培养开放型人才仍需加强。五是城镇特色不明显,功能不健全,风貌管控不到位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主动作为、认真应对、努力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州委“13611”工作思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以开放发展统揽工作全局,根据“三高一当”定位要求,按照“13446”的工作思路,即:闯出一条沿边开放发展的新路子,紧扣“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三大目标,突出“转职能、建机制、育主体、强保障”四大抓手,狠抓“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四大产业,抓实“拓展大通道、打造大平台、抓实大招商、培育大产业、实施大联动、推进大开放”六大任务,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精神,全力推动“区县融合”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以及2019年实际执行情况,并与“十三五”规划目标相衔接,提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如下:

  (一)主要预期目标

  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农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进出口贸易额增长30%,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增长1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

  (二)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实“十三五”,着力推进“十四五”。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着力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后续实施工作,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至关重要。一是做好“十三五”收官工作。全县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打赢“十三五”收官战。二是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谋划推出一批重点项目,积极争取蒙河高铁、红河(河口)国家级物流枢纽、边境小康村、自贸区红河片区、恢复红河航运等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或省“十四五”规划。

  (二)抓实项目建设,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全力推进项目进度,严格落实月调度、季分析制度,促进重点项目健康、有序推进。一是快速推进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红河片区仓储物流产业园、国门形象节点、人民路、环城路沿线外立面改造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二是稳步推进在建项目进度。全面启动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城镇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大田房水库、田房至达沟河公路改造、跨合区供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工程(一期)、2019年城镇棚户区改造、东盟商贸港等在建项目进度,并按期入库。大力推进红河(河口)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口岸物流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冷链物流。三是抓实招商引资工作。围绕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5大功能分区及商贸物流业、跨境旅游业、电子制造业和热区林果业4大产业开展招商引资,着力提高产业发展层次与水平,构建结构优化、支撑有力的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抓实对外开放,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构建以自贸区红河片区为引领、昆河经济带为纽带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沿边开放发展建设,推动河口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加快“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建设。一是大力推进自贸区红河片区建设。围绕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06项试点任务中涉及红河片区的98项开展探索实践,重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跨境人力资源合作、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等13项创新试点任务和5项首创任务尽快落地生效,努力在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投资与贸易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与旅游和物流以及大健康服务等领域打造特色亮点。二是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边民互市场所(山腰点)、南溪河口岸联检大楼项目、北山国际冷链物流、山腰庚泉国际物流园、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项目和进口商品展销平台建设,全面做好对外贸易平台搭建工作。加快5G网络基站建设,力争年内实现红河片区5G商用网络全覆盖。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突出照后减证,全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着力点,推行“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积极探索“多评合一”“容缺受理”“区域评估”“先建后验”等创新模式,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四)抓实工业发展,着力提升发展后劲。大抓工业企业发展,加快产业聚集,培育壮大河口工业,努力提升发展后劲。一是继续抓好工业企业与批零企业纳规申报工作。认真落实达规激励政策,提高企业纳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20年力争工业企业成功纳规1户,批零企业限上纳规2户。二是全力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推动云南壹品生态食品加工、贵州优质农产品等项目在河口落地,力争糖蜜深加工、平板等建设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抓好惠科(河口)电子信息产业园、润盛科技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三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增强加工转化能力。以我县香蕉、芒果、红心柚、沃柑、咖啡、中药材等热区特色优势产业以及进出口农产品原料供应为依托,选择一批龙头企业予以重点培育,支持龙头企业提升产品研发、精深加工技术水平,提高加工转化能力,增强企业实力。

  (五)抓实全域旅游,着力培育服务业。加快推进河口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河口从“边境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一是构建全域旅游产品。积极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重点培育盘王瑶族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积极争取申报建设河口边境旅游试验区,大力发展跨境旅游。二是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巩固提升口岸森林公园、河口异域风情街、河口瑶族盘王小镇等旅游设施,大力推进国际旅游集散服务中心、龙沙谷特色文化旅游区(一期)项目。建立完善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加快一级和二级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分级设立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点。三是全面发展服务业。加快培育新型服务业,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占全县GDP的比重。积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与产业发展、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形成网络化产业。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行动,加快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搭建网上交易平台。

  (六)抓实三大攻坚战,着力实现决战决胜。坚持把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一是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脱贫任务,盯紧脱贫退出考核指标,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不断建立健全脱贫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最大限度消除返贫隐患,解除贫困群众后顾之忧。二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推进河长制,抓实“河长清河行动计划”。加强生态公益林、天然商品林的管理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继续深化林业改革,力争到2020年绿化覆盖率达到30%。综合实施“绿色创建”工程,推动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三是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以化促防,全面落实化债方案,严管严控政府债务,加强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持续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排查整治,加快推进不良贷款存量风险分类处置,实现大部分高风险金融机构摘帽,确保金融安全。

  (七)抓实县乡发展,着力平衡城乡协调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补农村发展短板,以建设美丽县城为契机,改造提升城市功能,以实施兴边富民为纽带,统筹推进乡村与城区平衡,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是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因地制宜,高起点、高标准地加快推进全县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整治提升旅游景区和重点交通沿线环境,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狠抓厕所革命,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开展美丽乡村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力争创建2个美丽乡村。二是抓好美丽县城推进。加快推进国门形象节点、人民路、环城路沿线外立面改造,深入推进城市美化绿化亮化、人居环境提升等工程,力争到2020年底,完成计划总投资的80%。三是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全面完成第二轮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沿边集镇建设、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等任务落实,补齐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短板,提高沿边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力争年内建成3个沿边幸福小康村,增强沿边小城镇辐射带动作用,缩减乡村与城镇差距。

  (八)抓实民生保障,着力提高民生福祉。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意识,持续推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着力提高民生福祉。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补齐教育短板,大力推进高中改扩建、口岸体育中心、莲花滩乡中心小学迁建、红河片区河口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抓好“入园率、高中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三率建设。二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河口人社信息化平台为载体,实现一部手机政策咨询和招聘、培训、社保查询办理等。以“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社保补贴、灵活就业等形式,促进创业和扩大稳定就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和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并行,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三是全面推进县乡医疗一体化工作。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构建互联互通的全员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促进健康信息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县中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确保已完成竣工的项目尽快投入使用。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产业项目落地自贸区红河片区。四是不断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加大力度抓好城乡低保清理整顿工作,做好农村低保精准施保工作。实施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建设或发展养老服务设施。

  (九)抓实社会治理,着力建设平安河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统筹开展依法治县工作,着力建设平安河口。一是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巩固提升执行攻坚战果,坚决保障人民胜诉权益。妥善处理行政争议,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化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河口在法治层面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抓实“稳边固防”,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三非”外国人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多维度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全力维护河口边境地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三是抓实安全生产。加快推进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强化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工作防范措施落实。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真正形成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深入开展各类市场专项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的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及特种设备安全加大整治力度,强化日常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坚决确保河口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区县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切实当好沿边开放排头兵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