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要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推动河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河口县委副书记、县长 邓瑞)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发布日期: 2023/03/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工作。

  聚焦“3大定位”,大抓项目建设。把“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区域性高端现代服务聚集区、昆明—河口—越南河内—海防国际大通道上的重要战略支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抓手和总支撑,全力打造中越国际大通道重要节点,努力促成中国坝洒至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大桥《建桥协定书》和《建桥议定书》尽快签订;配合推动河口(中国)—老街(越南)准轨铁路对接方案商谈一致,尽快完成规划评审;加快红河(河口)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培育申报,确保“智慧口岸”、南溪河口岸联检大楼、山腰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在年内投入使用。全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抢抓国家明确支持河口建设边境产业园机遇,开工建设红河片区装配式加工制造园区、跨境产能合作园区、中越跨境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三个十亿级工程;加强园区在建项目的跟踪监测,推动跨境电商物流园区(二期)、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冷链物流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按计划投入使用,全面增强园区服务水平和承载功能。全力打造高端服务区,加快布局自由消费区,推动免(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落地,实现免税店对外运营。建好建强“国门学校”“国门医院”“国门疾控”“职教基地”,带动旅游会展、职业教育、医疗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聚焦“3大经济”,狠抓产业发展。把“三大经济”作为加快发展、实现后来居上最大的本钱,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优资源经济,立足国内市场做好以热区资源为主的“土特产”文章,做大以青柚为主的“一县一业”农产品品牌和规模。立足国外市场做大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市场,扩大越南游客入境范围,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争取外国人签证证件权限尽快下放,开展“组织化输入管理”外籍人员入境务工试点,充分发挥跨境劳务资源对产业发展的“虹吸”效应。用好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做强口岸经济,大力支持“边民互市+加工”、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口岸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落地加工商品在进口环节实行“集中式”申报和“直通式”通关,积极申报“1039”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边民互市“食药同源”商品进口试点,加快形成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河口模式”;探索建设河口(中国)—老街(越南)集装箱运输试点,创新“保税仓+边境仓+海外仓”联动机制,积极与成渝地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展跨区域大通道大物流大产业合作,提升进出口规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用好自贸区、边合区“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做大园区经济,围绕7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每条重点产业链年内分别引进3个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探索发展“飞地经济”、互建“园中园”等模式,积极承接产业链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企业需求“个性化”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已转移至境外的产业链存量回流落地。

  聚焦年度目标,抢抓经济恢复。把全力“拼经济”作为全年工作的主基调和中心任务,加快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入手,持续开展纾困解难政策“三进市场主体”、“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提高稳岗扩岗用工补助标准,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力度和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奖励力度;从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入手,以河口县60周年县庆、旅游消费作为着力点,出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消费经济恢复系列措施,促进传统消费、扩大重点消费、稳定消费预期;从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全面掀起“决战全年、大干项目、大抓产业”热潮,向全社会传递更加积极的信号,抓住薄弱环节拼效率,推动进度慢的项目抢开工、权重大的指标抓进度,让拼的氛围浓厚起来,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开门稳”,夯实全年基础、赢得全年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