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河口县南溪镇:打造“一村一品” 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文章来源:南溪镇发布日期: 2023/09/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河口县南溪镇依托热区资源优势,不断探索热区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俯瞰大南溪村百香果基地

  时下,南溪镇大南溪村300余亩百香果迎来丰收。走进大南溪村百香果基地,一个个浑圆饱满的百香果挂满藤蔓,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分拣、装车,发货,一片忙碌景象。

村民采摘百香果

  从村民自发种植,到流转土地集体参与发展,大南溪村百香果正逐步成为村里致富的一个新产业。

  “我们从果苗供给、生产技术指导、销售渠道、果实精捡包装等方面做好服务,与大南溪村村两委一起把百香果打造成为大南溪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大南溪村百香果基地负责人谢至春说。

挂在藤蔓上的百香果

  据了解,为确保增产增收,大南溪村与公司签订百香果收购协议,不仅保障了百香果的销路问题,还充分激发调动了农户参与种植的积极性。2023年该村百香果产量达45万斤,产值约540万元。

采摘下的百香果

  南溪镇在产业发展中,通过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他经济主体”联结发展的经济模式,采取“党组织+合作社+企业”模式运营,引进公司参与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在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发展过程中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大南溪村已累计流转土地300亩,吸纳群众就近务工1000余人次,并与云南易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百香果种植项目合作协议,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0万元。

  下一步,南溪镇将继续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