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莲花滩乡:保持“四个意识”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文章来源:莲花滩乡发布日期: 2023/05/1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灾害风险防范,筑牢防灾减灾的安全防线,莲花滩乡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一是始终筑牢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利用干部职工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学习2次。利用LED电子屏、社会宣传五级联动群、微信公众号、应急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了全员的防灾减灾意识,截至目前,共播放宣传标语3条,转发相关图片、视频7条,发布文章2篇,播放防火、防洪等音频3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二是始终清醒防范灾害风险的意识。加强乡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压实村组干部责任,形成乡、村、组三级网络,凝聚防灾减灾救灾合力。强化重点区域、应急物资以及灾害隐患点监管。制定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有人可用。 

  三是始终保持隐患险于灾害的意识。乡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带队对全乡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隐患点进行巡察,重点排查隐患点是否有新变化、是否存在新的安全隐患;群众住房是否存在危险、房屋周围河道有无隐患等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好风提示警示并及时进行整改,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四是始终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印发《河口瑶族自治县莲花滩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山洪、地灾、地震抢险综合演练和群众转移避险演练的通知》,组织全乡48个小组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群众防范灾害风险的意识。 

  接下来,莲花滩乡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提升科学避险能力和水平,不断筑牢防灾减灾的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