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老范寨乡多点发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老范寨乡发布日期: 2023/04/25   浏览次数:

  河口县老范寨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通过“微课堂”宣传、“三话六学”实践、“连心桥”交流,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小板凳”搭建普法强基“微课堂”。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组建普法强基补短板网格化领导小组,打造覆盖全乡23个村民小组的“小板凳微课堂”,由挂组领导、挂组网格员担任“微课堂”老师,利用农户闲暇时面对面为村民开展政策宣讲、法规解读,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目前,共开展“微课堂”25场次,受益群众1420余人。
  “三话六学”激活乡村文明“内动力”。以“三话六学”实践活动为抓手,统筹乡、村、组三级力量,发挥党员志愿者桥梁纽带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主题、内容和形式,开展“三话六学”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农村党员及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三话六学”活动走深走实。目前,共开展实践活动33次,实现全乡23个村民小组“三话六学”全覆盖,带动全乡12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及群众参与。
  “院坝协商”架起基层协商“连心桥”。积极落实基层政协“院坝协商”工作,形成由乡党委书记亲自抓、政协分管领导带头抓的工作方式,到村组倾听民意,提出协商建议、互动交流协商、归纳意见建议,推进政协协商向农村基层延伸,让协商议事推进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并配备少数民族双语网格员,让少数民族群众的想法表达更加便利,拉近干群关系的距离,搭建起基层协商的“连心桥”。目前,共开展“院坝协商”6次,共征集到13条意见建议和群众需求,解决问题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