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南溪镇:朝天椒喜获丰收 “红”了生活“火”了日子

文章来源:南溪镇发布日期: 2023/02/27   浏览次数:

   连日来,南溪镇小南溪社区的朝天椒迎来了今年的第一茬收获,在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一株株朝天椒列队站立,火红的辣椒已挂满枝头,像一簇簇红彤彤的小火把。农户们三三两两,穿梭在田间地头,共同采摘“椒”艳欲滴的丰收硕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我家种了160亩朝天椒,从2月中旬开始采摘,可以一直持续到9月份,每亩的产量约500公斤,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每公斤6元计算,今年的产值约48万元,收益还是比较不错的。”种植户李进国说道。

  群众有了好收益,小辣椒也有了好口碑。近年来,南溪镇因地制宜,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引导群众按照专业化、标准化等模式进行种植,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示范引领,提高群众的种植水平,带动更多群众种植朝天椒,让红红的小辣椒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红果果”,帮助群众铺就一条红火的振兴路。

  南溪镇属亚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2.6摄氏度,雨量充沛,土壤肥沃,这样环境下种出的辣椒又红又亮。

  朝天椒种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栽种、田间管理到采收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一年就可以带动当地近40人就业增收。

  “以前我是在外地务工,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帮忙采摘辣椒,按照每公斤2元来给工费,一天大概可以挣到150元。”在基地里务工的居民黄哨兵说道。

  朝天椒朝天而生,就像一个手指指着天,因而得名,它个头小,辣度却比线椒、螺丝椒要辣得多,深受市场喜爱。据李进国介绍,他家的朝天椒每年都不愁销路,除在本地销售外,还销往贵州、重庆等地。

  四二九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梁雪梅说:“刚开始我家率先开始流转土地种植朝天椒时,很多群众都不看好,现在收益好了,种植朝天椒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了,大家的收入也大大提高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溪镇共种植朝天椒360亩,预计年产量约18万公斤,年产值可达108万元左右。

  下一步,南溪镇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适度扩大种植规模,通过科学管理,提升朝天椒产量和质量,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带领群众共圆致富梦,真正实现“小”辣椒“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