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河口发改严把能耗关,做好节能工作

文章来源:县发改局发布日期: 2023/03/31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河口县准确理解和把握节能降碳有关政策精神,通过开展节能、低碳宣传,认真开展节能审核和重点企业用能监测做好节能工作。河口县2022年综合能耗消费总量同比下降9.8% ;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5%;2022年规模以上企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42.1%,完成预期节能目标。 

  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绿色快递宣传周等活动,加大对节能、低碳、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紧扣“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和6月15日的“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低碳宣传主题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方式集中宣传节能降碳、生态文明、塑料污染治理等相关政策知识。同时,以创建行动为契机,引导行业协会、商业团体、公益组织有序开展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鼓励公众“拎起菜篮子、提起布袋子”,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垃圾分类,抵制过度包装,广泛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认真开展能耗审核。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6年第44号)有关规定,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是严把新上项目能效准入关、从源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抓手。将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要求纳入节能审查日常工作中,从项目审核上强化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等制度的衔接协调,做好节能降碳工作。 

  加强重点企业监测。严格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和《关于推动落后和低端低效产能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2〕17号)《关于做好2022年重点行业“限制类”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依法依规开展节能审查违规固定资产项目处置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以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造纸行业为重点行业范围,商县商工信局认真开展节能审查违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处置工作和重点高耗能行业“限制类”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的摸底排查工作,确认我县无违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高耗能行业“限制类”生产工艺和技术企业。